我说旅行故事

分享者:
Acacia (2013-2014 德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3年8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本身约了一位朋友一起去工作假期,当时我们也有讨论过到底要去哪儿,觉得澳洲太多人去了,没什么挑战性。我也拒绝去讲英语的国家,于是突然「戚起条筋」想到去德国。德国位于欧洲中间,去不同地方旅行都超级方便,而且当时去工作假期还没有什么欧洲国家可以选择。我们本身并不懂德文,只是在出发前和朋友报读了最基本的德文课程,但程度太低,学完其实没什么作用,所以确实会有点顾虑。但最后到埗后才发现,其实他们也愿意说点英文,但到找正式工作就确实有难度。至于跟我同行的朋友,也在最后出发前在落脚点议题上出现小分歧,最终大家各自分开,但跟大家说说,原来自己一个去更好,没有了依赖,可以试更多见更多!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在来到德国之前,我已透过一个大陆的德国community(社群)网站找到了一份工作,就是凑仔了。我去了一个德国东北的家庭做babysitter(保母),抵达德国那天,那位爸爸还来了机场接我。我在这个家庭做了大约一个半月的「港佣」,就像在香港的菲佣一般。那时一个月只有四天假期,少得不知可以去哪儿。后来在facebook上认识了一些在德国工作假期的香港人,发现他们有很多假期,不像我的工作那么困身,连聚会也出席不了。于是我毅然辞了职,和一些在德文班认识的朋友一起去旅行。
在纽伦堡(Nürnberg)逗留期间,眼见自己不断旅行已快花光金钱了,机缘巧合下应征了Philips(飞利浦)电子公司的兼职实习生工作,没想到他们竟然录用了我。我在一个与医学相关的division(部门)工作,负责研究其他国家的医疗设备,做market research(市场调查)、分析资料、present(汇报)等。因为签证规定不得受聘于同一雇主超过三个月,所以我在这里工作了三个月便迫不得已离职。
之后还做过一些散工,例如是派传单、包装等。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欧洲搭廉航或者搭巴士,只需要很便宜的价钱、很短的路程,便可以去到别的国家。在香港时可能会去香港境内的郊外地方来个秋季旅行,但在工作假期中去的秋季小旅行竟然是去其他国家,那是在香港不可能发生的!
难忘的还有到各地「沙发冲浪」(couchsurfing,让游客借宿当地人的梳化的网上平台),起初是为了省钱,后来觉得这是个和当地人交流的好机会,在听别人的故事时,没想到对方原来对我的故事也会感兴趣,两个陌生人互相向对方说自己的故事,很匪夷所思,很得意,很神奇。例如波罗的海(Baltic Sea)有个host(屋主)就对中国文化和我的香港人身份很有兴趣,却又有很多误解,会以为澳门是中国的首都、不懂得广东话和普通话的分别等。沙发冲浪也启发了我开了个facebook page(专页),与大家分享故事。
我也很欣赏德国的工作氛围,除了可以准时收工外,在Philips工作亦非常好玩,办公室内有很多免费零食,大家平时会在common area(公用地方)一边吃东西,一边饮酒,一边开会。这也是很国际化的公司,同事都来自不同国家包括以色列、西班牙等,有着不同肤色,大家会聊关于文化上的话题,可以很舒服很开心地交流意见。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个人最大的得着是,因为这次工作假期的经验,令我有机会接到旅游文章freelance(自由工作)的经验,回港后我更由财经编辑转为做旅游编辑,慢慢令我可以在我喜爱的旅游行业继续发展。另外最大的收获是改变了我的旅行模式。以前去旅行,都是父母带着我跟团四处去,但经过这次工作假期过后,改变了我的旅行模式,例如现在更着重跟在地人的交流,不再想跑景点,更试过参加couchsurfing,住进当地人家中了解当地人的生活日常。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有的人会担心去德国煮不煮到饭?担心不懂德文找不找到工作?对于这些问题,有些忠告固然是正确的,但我觉得不用事事太担心,即管放胆去做。
2) 
我有一个「中国胃」,喜欢吃暖食,实在吃不惯德国的食物。德国没有很多中式甚至亚洲餐厅,所以如果可以重新再去的话,执行李时我会带少一点衣服(因为可以去到再买),改为带多点中式食物,例如粉面,以及调味料。
3) 
在德国的公共机构或银行申请户口、户籍之类,要有心理准备会很麻烦。我觉得德国人做事好听一点就是谨慎,难听一点就是很官僚和死板,所以效率超慢,要有无限的忍耐力。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