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一种生活

分享者:
港佣 (2009-2018 澳洲/新西兰/法国/德国/加拿大)


问︰你来自哪里?
答︰我来自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由2009年至2018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去过澳洲、新西兰、法国、德国、加拿大工作假期。
一开始去工作假期是2009年,那时我18岁,刚刚毕业。当年去澳洲工作假期很普遍,我也有一个朋友去了,所以我便也选了澳洲,希望到时可以去找那位朋友。来到澳洲以后,发现工作假期很好玩,所以我便续了second visa(第二次工作假期签证,即二签,须在澳洲特定地区从事特定工作最少三个月才能获得)。
完成了两年澳洲工作假期后,我便去了新西兰工作假期,因为新西兰就在澳洲旁边,很近。
待新西兰工作假期也结束后,我回了香港,工作了一段短时间。那时是2013年,法国和香港的双边工作假期计划刚刚推出,我一知道后便相当兴奋,很想去欧洲生活,于是参加了法国工作假期。
然后,我和一位在法国认识、同样是去工作假期的朋友,一起申请了德国工作假期,继续我们的旅程。
德国工作假期结束后,一来很想继续旅游,二来也很享受在外国生活这个模式,我在2017年申请了加拿大工作假期。这次选择加拿大是因为我未曾来过美洲这边,完成工作假期之后可以乘机在这边旅行。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可以说是做过数不尽的工作!
在澳洲做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餐馆做黑工,很辛苦。幸好我很快便找到第二份工作,是在一间café(咖啡店)做侍应,这份工作做了不久,我便和朋友辞职去旅行。之后去了一间酿酒厂做女工,工作内容包括贴贴纸、包装等简单工作,做了三个月后,再去了另一间工厂做包萝卜。另外还做过保母、导游、设计和sales(销售)。后来为了储二签,便去了一个葡萄农场工作。取得二签后,在澳洲的第二年,去了薯仔工厂包装薯仔和洋葱。三个月后,到雪山的旅馆做housekeeping(房务员),同样做了三个月。在澳洲最后一份工作,是在一个芒果农场包装芒果和荔枝。
新西兰方面,一开始也是去了雪山做housekeeping,几个月后便转工到一间车厘子工厂做包装工作。接着在一间罐头工厂做quality check(品质检查),另外还在苹果农场、士多啤梨农场、茄子农场工作过。因为有的蔬果的采收季节很短,所以在每个农场的工作时间也只有几个星期。
然后是法国了。一开始在越南餐厅工作,之后还做过派传单、保母、葡萄园酒庄……还试过在大学校园内做推广员,包括做销售或叫人签名等。
至于在德国,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免税店工作,卖过首饰、手袋,也有卖过咕咕钟,那是德国黑森林的一种传统手工艺品。
来到加拿大的第一份工作是极光导游,负责带旅客去看极光。极光导游这份工作听起来好像很特别,其实是因为全世界都有很多香港人和大陆人去旅行,各地也因而需要一些会说中文的人来介绍景点,毕竟很多游客都未必懂得听英文。还有在Banff(班夫)滑雪胜地的酒店做过housekeeping主管,之后回到城市温哥华做纪念品售货员。
我也有在工作假期期间修读过短期课程,在澳洲时报读了一个关于设计的短期课程,是大约一两个月的暑期班来的;而在法国,则有在教会里学习法文。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的经历通常都是不好的经历啊,哈哈。我在澳洲时,有一次和朋友一起找了一份工作,那个工头约了我们在某个地方等,说会过来接我们。然后我们在那里等了几个小时,也等不到人,但当时已经是三更半夜了。幸好到最后终于有人来接我们,但他竟然带了我们去一间motel(汽车旅馆)。当时我们两个女孩子都很害怕,他便对我们说︰「你们就睡在这里吧,明天一早会有人来接你们上班了!」
待他走后,我们仍然很怕,便合力搬动桌椅把门口挡住才敢入睡。到了第二天早上那个工头又失踪了,等到下午他才终于出现,原来他忘了来接我们。接着他带了我们到员工宿舍,并解释说昨晚因为太夜了,所以他暂时不带我们到宿舍,怕吵醒了其他员工。所以一切也总算是虚惊一场。
在其他地方工作假期也有难忘的经历。在新西兰,最难忘的在滑雪场上班时,每天下班后都和朋友去滑雪。
在法国时,我曾经在一座有百多二百年历史的古堡做保母。事源有一次我在街上做派传单工作时,突然有个法国老婆婆过来和我聊天,发现大家很聊得来,她之后便问我想不想转工,叫我到她家去做保母。后来,我便拜访她在巴黎的家,其实起初还有点担心她是坏人,但结果当然不是。我们很平常地聊天、喝了个下午茶,她便跟我谈工作的事宜,希望请我来帮她照顾孙儿,于是我就在这个古堡开始保母生活了!原来婆婆一家都住在这座大城堡里,他们家族从前是法国的爵士军人,有很显赫的地位,虽然到了现在这一代他们已算是普通家族,但家境还是超富有的。
在加拿大工作假期做极光导游,在圣诞节时,我在这个体感温度负49度的日子里,带团出发看极光。哗真的好冷好冷好冷,冷得手指脚指都冰了,完全没有感觉,很难忘呢!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觉得工作假期为我带来最大的收获,是可以让我见识世界,看到很多在香港看不到的东西,体验到很多在香港经历不到的东西。工作假期也让我可以一边旅行,一边赚钱,令我有机会去到很多地方旅行,是很快乐的事。
这除了给了机会让我接触新事物外,亦让我了解自己更多,并学习了与不同国籍和背景的人相处。工作假期后赚回来的财富并不是金钱,而是谁也不能抢走的知识和阅历。
出走,并不是逃避,反而是去面对世界。人在异乡,很多事情要重新开始,包括生活习惯、工作、语言,亦没有东西可以依靠,所以你只会更努力去学习和适应一切。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安全第一!
这个答案看似答得很马虎,但我觉得安全和健康这两点真的很重要!大家真的尽量不要做黑工啦,要对自己好一点,人工很低很低或者环境好差好差的工作千万不要乱试。因为身体是属于自己,无谓为了一个短期的工作假期,而为你的你身体带来永久的劳损伤害。所以,安全第一,健康最重要。
2) 
不用害怕。
我觉得很多出发前担心的事情,去到都自然会有方法解决,所以不需要待找到工作、安排好一切才出发,因为那样就会变得好像跟你在香港的生活没什么分别。想清楚,你是想换个方式生活,还是只是想换个环境生活?我觉得工作假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大家感受一个和本来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的体验。香港人很多时都要过着很有计划的生活,但其实工作假期不需要这样子的。尽管放心去做,随心好好享受这一年。
3) 
找工作时要大胆一点。
你不要怕向你的雇主或者别人讨价还价,不要怕出声指出一些你认为是无理的待遇或不公平的事件。如果你什么都不说,很多雇主就只会不停地剥削你,令你觉得自己很卑微。其实你并不是那样卑微,工作假期是一个让你学习勇敢的好机会,你要勇敢说出自己的要求,不需要卑躬屈膝,不需要怕失去了这份工作。我明白,在香港我们可能会怕丢了工作,但来到外国工作假期便不必再害怕,因为这一年你是出来玩、出来试、出来享受生活,不是出来为了做一个被人剥削的廉价劳工。所以你要告诉所有人︰「我虽然是来工作假期,但你不可以欺负我。」现在很多雇主见你默不作声,见你如此在意那份工作,便真的会对你有很过份的要求。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对于放弃稳定的生活,选择不断工作假期,我也不是没有挣扎过。尤其是看到自己的朋友,跟我相同年纪的,到今时今日已经有不少工作经验,也有想过,我是不是也要跟他们一样这样做呢?但其实我仍然会想继续去剩余的国家工作假期,只可惜自己已经年纪不小,所以应该无法做到了。但我也有计划过之后回香港会做什么,或者如何继续一边旅行,一边生活。
我能够不顾一切离开香港多年,家人的支持绝对功不可没。我妈妈常常说,她年轻的时候也很想可以像我一样周游列国,但可惜她当时是家里的支柱,所以没有办法做到。如今她看到我可以做到,便觉得我恍如代她完成了这个心愿似的,所以她也很为我高兴。
如果想知道更多工作假期的资讯和旅游穷游的资讯,请like和追踪我的facebook page啦︰Live with travel heart (旅行是一种生活)。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