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音乐文化行

分享者:
Helen Lam (2017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参加了2017年澳洲工作假期,于1月出发。本来计划用一年时间,游览澳洲不同的城市,并在不同的城市busking(街头卖艺),学习当地的音乐文化。后来和家人讨论后改为用半年的时间,在悉尼busking及进修音乐。所以我这个工作假期的体验并不是大多数的前往农场赚钱那一种,反而是讨论及学习音乐文化为主。
我虽然不是大学音乐系毕业但从小就学习古典钢琴,中学时期也参加学校及教会的合唱团,毕业后也是教授钢琴为主,所以音乐可以算是我生活中不能或缺的一部分。 我心里想︰「这样教音乐下去的话,如无意外就可以安安稳稳轻轻松松退休,为何不来一个新尝试?」所以,储好旅费后,就跟香港的学生们告别,踏上这次旅程。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只留在悉尼一个地点,因为我在悉尼我喜欢的学府读音乐,而且有熟人照应。本来我在选择悉尼和墨尔本两个地点有挣扎,因为两地开的音乐课程我也有兴趣,最后我选择了悉尼,因为当地开设音乐课程的地点,是我以前老师读音乐硕士的同一个地方!我一直很羡慕她呢!另外我的中学同学也不约而同地在悉尼读书进修!既然在悉尼可以在我心仪的学府读音乐,而且有熟人照应,所以最后就选择了这地方。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本来我一心只做busking和在租住的地方专心创作音乐,但后来在其他当地人介绍下,教当地人弹钢琴、为意大利人独唱比赛伴奏和做housekeeping。另外,我修读的课程是Composing for Film(电影配乐)及 World Music(世界音乐)。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难忘的经历其实太多!每一个经历都能叫我成长!如果真的要排先后,最难忘是我认识了两位朋友,一位是拥有多部车和屋的极度有钱的人(说自己目标要十年后登上全球 100名内首富),也认识了另一位本来有钱,但后来选择当露宿者及帮助其他流落街头的流浪汉的朋友。这两位朋友都是非常聪明的,但心地、态度和待人接物完全不同。自此以后,我也不断反思自己做人处事。
当然难忘的事还有很多,只写一件事实在太少啦!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到我的facebook page「Helen Lam的音乐.旅行.体验」继续查看,哈哈!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大而意外的收获,就是人变得坚强了,也学会懂得珍惜身边所有的人和事。
离开屋企人自己住的这一段日子,家里的大小事要自己办妥,买餸煮饭一脚踢, 慢慢变得坚强。另外因为租住别人的家,寄人篱下,每当他们开派对的时候就没有我份儿,雪柜里的东西也与我没有关系,我就开始想家。自己本来有一个家,家里有爸妈,雪柜里的饭餸和零食柜里的食物自己也有份。那种感觉我永远都记得。所以现在在家有父母的日子都很珍惜。
最后,以前的我会觉得拍拖可有可无,合则来不合则去,但当到自己独居了一段时间,就觉得人生在世,不是每一个人都一定对你好,有的话也不是必然的,所以要好好珍惜,回港后更珍惜和男朋友的相处,也可能是因为这样,现在他是我的未婚夫,哈哈!虽然working holiday 那半年之内花了很多钱(够我去三至五次欧洲旅行!)但遇到的人和事,学到了不少,是一生的回忆!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1) 
出发前先考虑家人感受。先了解你的家人和自己的经济状况,再定立出发前要先储蓄多少金钱。和家人共同讨论你的行程和计划,另外也要留意自己回港后的经济情况能否支持生活。
2) 
一旦决定成行就放胆去试吧!例如多说多听当地语言,试试当地人觉得好食(或者不敢食的食物!),也试试新机会(例如我在当地音乐学院看到告示,说招募伴奏乐手,起初我怕自己的英文沟通不来,但后来觉得,如果试了,最坏情况只是被拒绝,也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最后,我做得到了!对方也邀请了我当伴奏乐手!没有什么好怕的,就放胆尝试吧!
3) 
不过,也要带眼识人,遇到有不妥当的地方就要快点离开(特别你是女性的话)!人在外地,即使遇到危险,也没有人会能够立即拯救你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回港后,发现一些香港的常见现象,在悉尼并不常见,我就会反思香港的这种常见现象到底是否可取。 例如香港人喜欢买名牌袋及服饰、做事很快、在地铁车厢及巴士上不会和其他人说话、OT(加班)不「补水」等,这些都和悉尼不太一样。 在香港视之为正常或者是潜规则的东西,到底有可取之处还是只是羊群心理呢?可能到过外国生活一段时间后,你就会懂得分辨。
最后,祝福决定了去工作假期的各位,会有一个难忘的人生旅程!
对于在悉尼busking有兴趣的朋友,申请手续很简单,只要到City of Sydney网页列印出申请表格,填好及贴好近照,最后到City of Sydney Customer Service Center 提交表格及缴交费用即可(按:这是2017的资料,如有任何更新,以官方网页为准)。请先预想所需的器材,表演方式及歌曲类别。不能预先带过去的器材例如扩音器(因为安全问题湿电不能上飞机)需要租借或购买,请先计算好支出或等候运送的时间。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