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音樂文化行

分享者:
Helen Lam (2017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參加了2017年澳洲工作假期,於1月出發。本來計劃用一年時間,遊覽澳洲不同的城市,並在不同的城市busking(街頭賣藝),學習當地的音樂文化。後來和家人討論後改為用半年的時間,在悉尼busking及進修音樂。所以我這個工作假期的體驗並不是大多數的前往農場賺錢那一種,反而是討論及學習音樂文化為主。
我雖然不是大學音樂系畢業但從小就學習古典鋼琴,中學時期也參加學校及教會的合唱團,畢業後也是教授鋼琴為主,所以音樂可以算是我生活中不能或缺的一部分。 我心裡想︰「這樣教音樂下去的話,如無意外就可以安安穩穩輕輕鬆鬆退休,為何不來一個新嘗試?」所以,儲好旅費後,就跟香港的學生們告別,踏上這次旅程。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只留在悉尼一個地點,因為我在悉尼我喜歡的學府讀音樂,而且有熟人照應。本來我在選擇悉尼和墨爾本兩個地點有掙扎,因為兩地開的音樂課程我也有興趣,最後我選擇了悉尼,因為當地開設音樂課程的地點,是我以前老師讀音樂碩士的同一個地方!我一直很羨慕她呢!另外我的中學同學也不約而同地在悉尼讀書進修!既然在悉尼可以在我心儀的學府讀音樂,而且有熟人照應,所以最後就選擇了這地方。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本來我一心只做busking和在租住的地方專心創作音樂,但後來在其他當地人介紹下,教當地人彈鋼琴、為意大利人獨唱比賽伴奏和做housekeeping。另外,我修讀的課程是Composing for Film(電影配樂)及 World Music(世界音樂)。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難忘的經歷其實太多!每一個經歷都能叫我成長!如果真的要排先後,最難忘是我認識了兩位朋友,一位是擁有多部車和屋的極度有錢的人(說自己目標要十年後登上全球 100名內首富),也認識了另一位本來有錢,但後來選擇當露宿者及幫助其他流落街頭的流浪漢的朋友。這兩位朋友都是非常聰明的,但心地、態度和待人接物完全不同。自此以後,我也不斷反思自己做人處事。
當然難忘的事還有很多,只寫一件事實在太少啦!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到我的facebook page「Helen Lam的音樂.旅行.體驗」繼續查看,哈哈!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而意外的收穫,就是人變得堅強了,也學會懂得珍惜身邊所有的人和事。
離開屋企人自己住的這一段日子,家裡的大小事要自己辦妥,買餸煮飯一腳踢, 慢慢變得堅強。另外因為租住別人的家,寄人籬下,每當他們開派對的時候就沒有我份兒,雪櫃裡的東西也與我沒有關係,我就開始想家。自己本來有一個家,家裡有爸媽,雪櫃裡的飯餸和零食櫃裏的食物自己也有份。那種感覺我永遠都記得。所以現在在家有父母的日子都很珍惜。
最後,以前的我會覺得拍拖可有可無,合則來不合則去,但當到自己獨居了一段時間,就覺得人生在世,不是每一個人都一定對你好,有的話也不是必然的,所以要好好珍惜,回港後更珍惜和男朋友的相處,也可能是因為這樣,現在他是我的未婚夫,哈哈!雖然working holiday 那半年之內花了很多錢(夠我去三至五次歐洲旅行!)但遇到的人和事,學到了不少,是一生的回憶!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1) 
出發前先考慮家人感受。先了解你的家人和自己的經濟狀況,再定立出發前要先儲蓄多少金錢。和家人共同討論你的行程和計劃,另外也要留意自己回港後的經濟情況能否支持生活。
2) 
一旦決定成行就放膽去試吧!例如多說多聽當地語言,試試當地人覺得好食(或者不敢食的食物!),也試試新機會(例如我在當地音樂學院看到告示,說招募伴奏樂手,起初我怕自己的英文溝通不來,但後來覺得,如果試了,最壞情況只是被拒絕,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情。最後,我做得到了!對方也邀請了我當伴奏樂手!沒有什麼好怕的,就放膽嘗試吧!
3) 
不過,也要帶眼識人,遇到有不妥當的地方就要快點離開(特別你是女性的話)!人在外地,即使遇到危險,也沒有人會能夠立即拯救你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回港後,發現一些香港的常見現象,在悉尼並不常見,我就會反思香港的這種常見現象到底是否可取。 例如香港人喜歡買名牌袋及服飾、做事很快、在地鐵車廂及巴士上不會和其他人說話、OT(加班)不「補水」等,這些都和悉尼不太一樣。 在香港視之為正常或者是潛規則的東西,到底有可取之處還是只是羊群心理呢?可能到過外國生活一段時間後,你就會懂得分辨。
最後,祝福決定了去工作假期的各位,會有一個難忘的人生旅程!
對於在悉尼busking有興趣的朋友,申請手續很簡單,只要到City of Sydney網頁列印出申請表格,填好及貼好近照,最後到City of Sydney Customer Service Center 提交表格及繳交費用即可(按:這是2017的資料,如有任何更新,以官方網頁為準)。請先預想所需的器材,表演方式及歌曲類別。不能預先帶過去的器材例如擴音器(因為安全問題濕電不能上飛機)需要租借或購買,請先計算好支出或等候運送的時間。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