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被污染的人间净土

分享者:
Janis (2017-2018 新西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11月至2018年2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新西兰。选择新西兰是因为不想到热门的工作假期国家,希望到比较少华人的地方,真正体验外国生活。另一方面我想远离繁嚣的大都市,到保存自然地貌的地方探索。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基于签证所限,我每三个月就要转一份工作,所以前前后后总共打过四份工。第一份工作是在Queenstown(皇后镇)的一间五星级酒店做housekeeping(房务)。最初我是十分抗拒做清洁工作,一心只想体验农场的工作。但由于农场工作都是季节性,我跟朋友到达新西兰正是奇异果季尾,找不到工作,而南岛的樱桃季节亦开始了,所以我们放弃找农场工作,转而到城市找工作。但其实主因是当时我们没有车,而新西兰的交通十分不方便,没有车而要到小镇的农场工作,绝对是妄想。
我曾经以为酒店housekeeping的工作都是奴隶般的工作,但却发现现实与想象中有出入。由于我打扫的地方主要是独立屋,每次到酒店内不同区域打扫,都会有种「睇楼」的感觉。有些独立屋有四五个浴室,独立屋目测是三四千尺以上。有时同事会开收音机播歌,再偷偷地冲一杯茶小休一下,再继续打扫。整体上这份工作不算很吃力,这三个月我觉得自己体能变好,处理家务的知识增长不少,同时亦认识了一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有时会到他们家聚会。
第二份工作是包苹果。整个working holiday最沉闷的工作可算是这一份,每天都是漫无目的的检查从输送带上不停滚下来的苹果,把它们排好放在箱内。这三个月,我每天都思考着人生的意义,到底自己是不是在浪费生命。工作虽然沉闷,但我遇到很多来自马来西亚、台湾、中国及香港的背包客,每个周未到附近的地方游玩。
第三及第四份工作分别是手信铺及糖果店。每从事不同的工种,都会学会有关工作的生字。新西兰的口音倒是特别,记得有一次,有客人问我要找「pin」,我一直以为是心口针。最后发现他要找「pen」。在糖果店工作并没有想象中轻松,公司要求员工要跟每个客人打招呼及介绍糖果,每次上班都会觉得心很累,因为要不断笑面迎人。不过由于当时在游客区工作,每日遇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与他们对话总会学到新的事,而且游客都是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来度假,自己也被他们轻松的心情感染。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一年零三个月(连延签三个月)的工作假期最难忘的不是工作或假期,而是大难不死。记得有一次跟朋友开车到一个饱受地震洗礼的地方游玩,由于当时的我已开了五小时车,所以同行的其中一个朋友决定帮我开最后的一小时。但当时天色已暗,亦到了之前地震带的地方,只见沿路有些栏杆裂开,明显曾经有强烈的板块移动。入黑后,友人在转大弯的时后,车速没有收慢,突然车的半身下陷到侧面的裂缝,友人用方向盘转了几圈,最后我们的车停在悬崖边,像拍电影一样,幸好大家最后都安然无恙。那一刻我发现死亡可以有多突然,另外我脑海浮现新想法,就算要死我都要死在自己手上。从那天起,我每次都会坚持自己开车。当然意外的事是意料之外,幸好当时大家都安全,友人亦为此事感到抱歉。所以开车真的要时刻保持警惕,特别是没有经验的驾驶者。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大部分当地人并不重视物质,很多人出门都穿着很随意,另外不时会见到他们在网上买卖旧物,物尽其用。他们亦很自律,每家每户都做好分类回收。在过去一年,我身上的行李只有一个行李箱及一个背包,突然发现我不需要很多衣服,生活可以很简单,并不需要用物质去填满自己的心灵。
在香港很多时都会以别人的职业去猜测对方的社会地位,职业都是分等级的。但到了新西兰,我发现很多外国人都不太在乎你从事什么行业,职业无贵贱之分。在酒店工作时,我认识了不少背包客原本都在自己国家做一些香港被视为高尚的职业,但却到新西兰做housekeepers(房务员),甚至一做便是一两年。突然我觉得不同工作都有不同的职责,有些人用体力来赚钱,那并不代表他们学历较低或被其他人比下去,其实工作只是赚钱生活的一个渠道,只要工作及生活得开心,并无需跟其他人比较。
在新西兰工作假期最大的收获是我改变了很多以往的想法。新西兰的国家环境保护意识很强。入境时职员甚至会查看你的登山鞋会否带着来自其他地方的土壤,以免外来物质影响当地生态。当地人亦非常为自己国家的保护意识感到骄傲,他们会自信满满地向你介绍到哪里看美丽的景色。经过这一年,我很高兴这个世界还有一片净土未被污染。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1) 
不要太着重网上其他人所分享的经验,因为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体验,网上的分享可作参考,但大家可按照自己的感觉去选择另类的方法体验working holiday。
2) 
如果没有驾照,就要做好心理准备要找一个有车的人分担油费去接载你。除非在大城市如Auckland(奥克兰)、Wellington(惠灵顿),Christchurch(基督城)这些地方,否则出入没有车子都真的很不方便。
3) 
当地的天气及生活方式与香港真的截然不同,新西兰南岛大部分时间都真的很冷,所以记得带保暖衣物,而且很多屋都没有暖气,主要是用火炉取暖的。当地生活都很简单,没有大型商场,它亦不是美食天堂,但有时假日在家烧烤或煮饭都蛮写意的。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希望大家好好享受这片人间净土,如果想知道更多或有任何疑问,可到「港女老点游 jamatravel」我的Facebook page 问我。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