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的水和二世古的雪

分享者:
Leo Sin (2014-2015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4-2015年。读大学时我没有选择去外国做intern(实习),因为那些intern通常只有三个月时间,好像未能真正认识那个地方。毕业后我在银行工作了三四年,工作很routine(刻板)。看完《不去会死》这本书后,决定要离开comfort zone(舒适圈),到外地探索自己的人生,因为人生不应是如此,我想在30岁之前有些改变。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日本。首先是因为我在大学时学过一点日文,毕业后在Pasona日文学校读了一年半。学语文一定要有机会运用才可以提升语言能力,所以我想去日本工作假期。我出发时的日文水平忘了是N4还是N3左右。
第二点就是我本身喜欢日本文化,喜欢看日本的动漫,其中《Slam dunk(男儿当入樽)》之类的卡通片更加是伴着我成长。日本漫画的主角,包括我最喜欢的《One Piece(海贼王)》通常都很有passion(热情),会有人生要过得无悔的想法,这种dreaming(有梦想)的思想亦慢慢渗入我心里,令我决定到日本工作假期。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虽然喜欢日本,但去工作假期之前我从来没有去过日本,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在申请签证时要交的理由书和计划书中,写了想去几个地方︰第一站是大阪或东京二选一,第二站是到冲绳潜水,第三站是到北海道滑雪。还有就是,我要体验一些与在香港时非常不同的工作。
我在四月出发到日本,出发前已透过「背包客栈」网站找到了一份冲绳潜水公司的工作,但要到夏天才开始上班,所以我先去了大阪。大阪和东京都是大城市,两者的生活步伐都很急促,但大阪人的性格比较「大癫大肺」,好像较容易接受外国人,所以我选了大阪作为第一站。我在日本工作假期的facebook群组找了一份居酒屋侍应的工作,主要负责落单,有时也要洗碗。在大阪期间我主要用单车代步,也会踩单车帮老板到不同店铺取货。这份工作做了两个月,最开心的就是可以不停「呃酒饮」。
在大阪我是住在sharehouse(合租房屋)里,也是透过「背包客栈」找的,同住的都是亚洲人,他们有介绍过一些包装之类的散工给我,但我觉得这类工作太routine,并不是我想要的。
七月,我去了冲绳的潜水公司工作,这份工作对日文要求不高,能听懂简单指示就可以,但对海上知识的要求就较高,而我本身是有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潜水员)潜水牌照的。我在一艘潜水船做crew(船员),职责包括为日本同事做翻译、为客人准备gear(装备)、整理船上物品、协助船长……有时dive master(潜水长)也会叫我下水帮忙。在冲绳的时候是我的工作假期最开心的一段时间,这里不像东京之类的大城市般有严重歧视问题,我在工作期间和公余时间常常可以潜水,亦在这里考了advanced(进阶)潜水牌。
在冲绳认识了一位和我一样打算去北海道的朋友,他说要去北海道的Niseko(二世古),那里的雪很美,当中的powder snow(粉雪)特别有名,那里有很多外国人,也有很多工作机会。于是我再次透过「背包客栈」找到一份在滑雪场揸雪车的工作,这份工作不要求有揸雪车的经验,但要具备日语、普通话、英语的沟通能力。
我便在十月离开冲绳,去了福冈考日文试,再去了九州岛旅游,然后才到Niseko上班。那时每天清晨六时便要起床,很艰苦,但很开心。每天首先要为雪车做前期检查、入油,还要打理场内的各种事务,最辛苦的莫过于在有积雪时要铲雪了。之后就要带团,为旅行团开车和翻译。后来不用再带团,而是带个别旅客,这就更好了,因为可以让我拿主意带旅客到不同地方探索,真正了解雪地是什么一回事,又可以试揸不同的车种。
我们一共有四至五条路线,其中一条可达地势较高的羊蹄山(Mount Yōtei),这条路线难度较高,亦要较长时间。羊蹄山被誉为北海道的富士山,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上面看到整个北海道的形态景色,真的很美丽。
我在空余时间还上了为期数天的滑雪课程,学了滑snowboard(单板)。
因为大阪居酒屋的工作包食,而冲绳和Niseko的工作都包住,不但可以省下很多金钱,而且与日本人同事同住更可以锻炼日文。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的是在冲绳的整段时光。当你是一个喜欢潜水的人,一定会喜欢冲绳。冲绳的海水透明度非常高,可以看到15米距离深的水底,即使只是浮潜也能看到海龟,不但在香港绝无仅有,在其他亚洲地方也许只有菲律宾及得上。但冲绳水底的current(水流)较少,比较安全一点。潜水这个活动本身并不便宜,每次约要港币数百元,但在冲绳工作就可以免费享受「潜水放题」,我在冲绳潜了一百多次水,若市侩地计算,我已经赚了四五万元了。
而在大阪的时候,试过踩单车去奈良,路程很多上上落落,颇为危险,试过差点撞倒别人。最辛苦的是上山下山,那时我踩单车的经验不多,装备工具不太齐全,也没预想到过程会这样辛苦,结果踩了两三小时才抵达,途中幸好遇到好心的日本人给了水我喝,才捱得住。
至于Niseko则有很多温泉,当你一边浸温泉,一边看到飘雪,画面真的很美,美得不能用言语表达。当你的身体暖暖的,头上却沾有冷冷的雪,实在很难忘,一定要到现场才能感受到。
我也在这一年间看过日本的四季,夏天有冲绳的水,秋天有福冈的红叶,冬天有Niseko的雪,最后春天去了东京看樱花,赏夜樱是蛮特别的。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大的收获是回来后写了一篇自己的故事。去完工作假期,几年过后也从没后悔,因为得到的,是整辈子回望都会很深刻记住的事情,对人生也是充满正面的价值。
我从日本回来后,变得开心了。出发前会因为工作上的环境太routine而在想自己到底是在生存还是生活,而去完工作假期回来后,帮助我建立了自信,丰富了我的人生,对我这辈子也有帮助。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1) 
要有目标,想清楚自己为什么想去工作假期,如果只是漫无目的地游走就是浪费了这一年。不是说要制造压力迫自己在完成整个旅程后必须达到什么,但你需要目标作为动力引领你前进。
2) 
买保险,自己在日本试过受伤而看医生,所以感受较深。我在Niseko玩snowboard时,有一次不小心选了难度最高的黑色级别路线,整条路很斜,便跌伤了。学滑雪一定要学跌,但我技巧不足,又不知死活,不懂调节一个正常的跌倒姿势,结果甩骹,伤了右边膊头。从没想过在日本会因为甩骹而到整骨院(类似跌打)看医生,收费亦比想象中贵,幸好有保险赔偿。反正买保险的费用不大,买了就会安心很多,所以一定要买工作假期保险。千万不要乐极生悲,在外地能支持你的人只有自己和当地朋友,香港朋友也无法帮助你。
3) 
放开所有包袱,突破自己的comfort zone(舒适圈),不要只做香港人会做的事。不是要抗拒认识香港朋友,但可以再认识多点外国朋友,发掘在香港不易发掘到的事物。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其实在冲绳时曾经有机会可以转工作签证留下来,经过一番挣扎后,最后我决定回香港,因为香港的工资较高,而冲绳的工资水平很低,其最低工资是全日本最低。无论如何,工作假期是一个让你叉电的机会,同时可以想一想自己未来想怎么样。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