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场工作、top sales再回复朝九晚五的OL生活

分享者:
晴风 (2013-2018 英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3-2014年。那时我已投身社会几年,有感工作一成不变,每天都是上班下班,便想往外地工作假期,看看能否有所突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英国,因为我想去英文国家,而且想找文职工作。眼见很多人去澳洲或新西兰工作假期多是做农场工作,而在英国找文职工作似乎较容易,加上英国工作假期签证并无限制每份工作的受雇期。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香港是一个石屎森林,很少机会看到动物,为了先体验一下农场工作,便先去了一个名为Ilfracombe的海边小镇「打工换宿」(以工作换取食宿)两星期,为寄宿家庭照顾动物、清除杂草、打理花园、打扫guest house(旅馆)等。这个经历对城市人几特别,能看到刚出生的小羊宝宝,也看到猪只撞闸抢食物的可怕场面……我亦与来自西班牙的义工成为朋友,其后一直都有保持联络。之后我去了Hastings为另一个家庭打工换宿一星期,他们为语言学校的学生提供寄宿服务,我主要协助他们打理家务和花园。
后来去了伦敦,我先在Regent Street(摄政街)的一间手袋店做sales(售货员)。那儿是旺区,可以接触到来自不同地方的游客,当中以阿拉伯人和中国人消费最豪气。由于店里只有一两位同事会说中文,我在入职后第一个月就成为了店内的top sales(最高营业额的售货员)。做Sales的生活虽然简单愉快,但单靠做售货员所得的最低工资实在难以在伦敦过上舒适的生活,于是我继续找其他工作。
我本来希望在英国试找一些较轻松的文职工作,例如是admin(行政)、receptionist(接待员)之类的,但原来这类技术要求相对不高的工作才更难找,因为太多人竞争了。结果我只好找回自己的老本行,去做市场调查工作。由于有相关经验,我得到面试机会并获聘。英国的职场环境和文化与香港也很不一样,在香港工作节奏急促,工作比较机械式,以追求项目的output(结果)优先,也较少考虑员工的个人发展空间;在英国,不同职级的员工也有很多发挥机会,上司会放心把工作交给我,并会尊重我的意见及一起讨论如何解决问题。这里的阶级观念较开放,Managing Director(董事总经理)也会随意跟一般同事聊天,了解大家的近况。香港凡事只会以客为先,在英国可以跟客户有商有量,客户也会尊重彼此的work life balance (工作生活平衡)。后来公司帮我转了「Tier 2」工作签证,我在这里一待便是五年。
此外,伦敦有一些社区机构举办各种各样的进修课程和兴趣班,价格相宜,我参加过French Cooking(法式料理)、插花和水彩班等。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整个经历都很难忘,很难说一件单一的事件。来到英国后,整个生活体验都跟以前不同,过得很自由自在,真真正正可以be yourself(做自己)。在这里遇到各式各样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没有人会judge(批判)你的生活态度,例如不会觉得人在某个年龄就一定要结婚。
我亦很怀念那时在英国和欧洲旅行的时光,一年会去四五次,前前后后共去了18个欧洲国家,最深刻的地方包括冰岛、芬兰和意大利。冰岛的地形地貌独特,彷佛像是火星一样,在那边可以到伸手不见五指的溶岩洞探险,骑血统纯正的冰岛马,更可以参观雄伟的瀑布和地热间歇泉。在芬兰我参加了极光旅行团,虽然看不成极光,却试了正宗芬兰浴,然后在冰天雪地下跳进冰湖,浸了个透心凉,上岸时发现原来也没那么难受。还有到访了意大利的庞贝古城,整个古城被火山灰掩盖,过了一千年才被挖掘出来的,在那里能看到当时被活埋的人的模型,十分震撼。临离开英国前,我想去爬一座高山,于是坐火车去了威尔斯(Wales),花了五小时才征服这座威尔斯最高的山——Snowdon,作为我英国旅程的完结。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第一是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包括工作上的同事,share-flat(合租单位)的室友等,彼此互相交流文化,并了解到不同地方的传统和文化。例如有一年跟西班牙人一起过新年,并按他们的习俗在新年倒数时吃下12颗提子,象征为来年12个月份带来好运,十分有趣。
第二是个人的独立和成长。一个人来到新国家,没有家人和朋友,一切都要重新开始。我的厨艺尤其进步了很多,因为这边外食味道一般,又想吃到家乡菜,所以我通常都会亲自下厨。
最后一点是在工作上得到的肯定。在香港有感工作一成不变,所以很想转行;纵使来到英国还是从事同一行业,但不同的工作环境和文化令我燃起了对这个行业的热情,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思。我的工作表现亦获得上司和同事的欣赏和肯定,后来获晋升成为经理,令我十分感恩。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要对自己有自信,我出发前也有担心英国失业率高企会找不到工作,但结果我和其他香港朋友都能在短期内找到工作。香港人的英语能力不错,甚至比一些欧洲人更佳,加上香港人肯搏肯捱,不妨挑战找文职工作。
2) 
要open-minded(思想开放)一些,有些香港人来到英国仍然维持香港人的圈子,我认为最好把握机会认识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跟香港人做朋友,同声同气固然会很开心,但也可以开拓其他圈子,与其他国家的人交流。
3) 
要有心理准备独自面对各种情况,例如找房子将会是很大挑战,职场上也有不如意的时候,孤身一人在异地也难免感到寂寞。要提醒自己出发的初心,努力坚持。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虽然英国生活多姿多彩又自由,但并不完美,我始终未能视英国为自己长远的家园。经过五年的生活我还是决定回香港,我在香港土生土长,始终香港才是我的家。如果将来想去其他地方,也可以再申请去外国工作,做个世界公民,不需要规范自己要永远留在哪一个地方。
如果想知道更多关于我在伦敦的生活,可以到我的facebook page看看︰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iththewind/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