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農場工作、top sales再回復朝九晚五的OL生活

分享者:
晴風 (2013-2018 英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3-2014年。那時我已投身社會幾年,有感工作一成不變,每天都是上班下班,便想往外地工作假期,看看能否有所突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英國,因為我想去英文國家,而且想找文職工作。眼見很多人去澳洲或新西蘭工作假期多是做農場工作,而在英國找文職工作似乎較容易,加上英國工作假期簽證並無限制每份工作的受僱期。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香港是一個石屎森林,很少機會看到動物,為了先體驗一下農場工作,便先去了一個名為Ilfracombe的海邊小鎮「打工換宿」(以工作換取食宿)兩星期,為寄宿家庭照顧動物、清除雜草、打理花園、打掃guest house(旅館)等。這個經歷對城市人幾特別,能看到剛出生的小羊寶寶,也看到豬隻撞閘搶食物的可怕場面……我亦與來自西班牙的義工成為朋友,其後一直都有保持聯絡。之後我去了Hastings為另一個家庭打工換宿一星期,他們為語言學校的學生提供寄宿服務,我主要協助他們打理家務和花園。
後來去了倫敦,我先在Regent Street(攝政街)的一間手袋店做sales(售貨員)。那兒是旺區,可以接觸到來自不同地方的遊客,當中以阿拉伯人和中國人消費最豪氣。由於店裡只有一兩位同事會說中文,我在入職後第一個月就成為了店內的top sales(最高營業額的售貨員)。做Sales的生活雖然簡單愉快,但單靠做售貨員所得的最低工資實在難以在倫敦過上舒適的生活,於是我繼續找其他工作。
我本來希望在英國試找一些較輕鬆的文職工作,例如是admin(行政)、receptionist(接待員)之類的,但原來這類技術要求相對不高的工作才更難找,因為太多人競爭了。結果我只好找回自己的老本行,去做市場調查工作。由於有相關經驗,我得到面試機會並獲聘。英國的職場環境和文化與香港也很不一樣,在香港工作節奏急促,工作比較機械式,以追求項目的output(結果)優先,也較少考慮員工的個人發展空間;在英國,不同職級的員工也有很多發揮機會,上司會放心把工作交給我,並會尊重我的意見及一起討論如何解決問題。這裡的階級觀念較開放,Managing Director(董事總經理)也會隨意跟一般同事聊天,了解大家的近況。香港凡事只會以客為先,在英國可以跟客戶有商有量,客戶也會尊重彼此的work life balance (工作生活平衡)。後來公司幫我轉了「Tier 2」工作簽證,我在這裡一待便是五年。
此外,倫敦有一些社區機構舉辦各種各樣的進修課程和興趣班,價格相宜,我參加過French Cooking(法式料理)、插花和水彩班等。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整個經歷都很難忘,很難說一件單一的事件。來到英國後,整個生活體驗都跟以前不同,過得很自由自在,真真正正可以be yourself(做自己)。在這裡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沒有人會judge(批判)你的生活態度,例如不會覺得人在某個年齡就一定要結婚。
我亦很懷念那時在英國和歐洲旅行的時光,一年會去四五次,前前後後共去了18個歐洲國家,最深刻的地方包括冰島、芬蘭和意大利。冰島的地形地貌獨特,彷彿像是火星一樣,在那邊可以到伸手不見五指的溶岩洞探險,騎血統純正的冰島馬,更可以參觀雄偉的瀑布和地熱間歇泉。在芬蘭我參加了極光旅行團,雖然看不成極光,卻試了正宗芬蘭浴,然後在冰天雪地下跳進冰湖,浸了個透心涼,上岸時發現原來也沒那麼難受。還有到訪了意大利的龐貝古城,整個古城被火山灰掩蓋,過了一千年才被挖掘出來的,在那裡能看到當時被活埋的人的模型,十分震撼。臨離開英國前,我想去爬一座高山,於是坐火車去了威爾斯(Wales),花了五小時才征服這座威爾斯最高的山——Snowdon,作為我英國旅程的完結。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第一是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包括工作上的同事,share-flat(合租單位)的室友等,彼此互相交流文化,並了解到不同地方的傳統和文化。例如有一年跟西班牙人一起過新年,並按他們的習俗在新年倒數時吃下12顆提子,象徵為來年12個月份帶來好運,十分有趣。
第二是個人的獨立和成長。一個人來到新國家,沒有家人和朋友,一切都要重新開始。我的廚藝尤其進步了很多,因為這邊外食味道一般,又想吃到家鄉菜,所以我通常都會親自下廚。
最後一點是在工作上得到的肯定。在香港有感工作一成不變,所以很想轉行;縱使來到英國還是從事同一行業,但不同的工作環境和文化令我燃起了對這個行業的熱情,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思。我的工作表現亦獲得上司和同事的欣賞和肯定,後來獲晉升成為經理,令我十分感恩。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要對自己有自信,我出發前也有擔心英國失業率高企會找不到工作,但結果我和其他香港朋友都能在短期內找到工作。香港人的英語能力不錯,甚至比一些歐洲人更佳,加上香港人肯搏肯捱,不妨挑戰找文職工作。
2) 
要open-minded(思想開放)一些,有些香港人來到英國仍然維持香港人的圈子,我認為最好把握機會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跟香港人做朋友,同聲同氣固然會很開心,但也可以開拓其他圈子,與其他國家的人交流。
3) 
要有心理準備獨自面對各種情況,例如找房子將會是很大挑戰,職場上也有不如意的時候,孤身一人在異地也難免感到寂寞。要提醒自己出發的初心,努力堅持。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雖然英國生活多姿多彩又自由,但並不完美,我始終未能視英國為自己長遠的家園。經過五年的生活我還是決定回香港,我在香港土生土長,始終香港才是我的家。如果將來想去其他地方,也可以再申請去外國工作,做個世界公民,不需要規範自己要永遠留在哪一個地方。
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我在倫敦的生活,可以到我的facebook page看看︰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iththewind/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