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个身份去游历

分享者:
KimKam (2014-2015 爱尔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我是香港人。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4年4月至2015年4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工作假期计划为青年人提供一个可以一边工作一边游历的机会。游历世界是我的梦想之一,我希望由欧洲开始这趟旅程。香港人可参与工作假期的欧洲国家有五个:爱尔兰、法国、德国、奥地利和英国。在选择目的地时,我最优先考虑的条件是语言。因为想要在一个地方工作,必须要有基本的沟通能力,所以英语地区是我的首选。另外,我希望可以到一个比较不太为人熟悉和不普遍的岛国,而大多数人旅行都会想到德、法、英国或奥地利。因此,我决定第一次参与工作假期的目的地为爱尔兰。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在爱尔兰工作十个月,期间没有修读任何课程。我分别在Dublin、Cork和Galway三间餐厅做侍应生。对背包客而言,餐馆工作(侍应或帮厨)算是最容易找到的工作之一。你只需要直接到餐馆,将CV交给经理或老板就可以。有些老板或许会要求应征者先试工半天或一天,试工后觉得合适才正式聘用。记得在找工作和开始工作之前,先了解自己的权利呢。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我在爱尔兰最难忘的经历想必就是走在莫赫悬崖(The Cliff of Moher)之上。它是全欧洲最高的断崖,亦是爱尔兰著名景点之一。我曾两度走过这又长又高的悬崖,其令人震撼之感,除非你亲自体验过才会明白。大自然的宏伟与壮丽并非人手的建筑物可以媲美,当人站在如此巨大壮观的大自然面前,才会懂得谦卑。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对我而言,工作假期是我的旅行生活的一次新经历。它带给我的最大收获就是让我切切实实地踏出自己的安舒区,在面对种种挑战中成长起来!

我并不是第一次出国游历,但工作假期的经验与之前的游历却有所不同。这一次,我需要学习成为当地的临时居民,而不是单纯的背包客或旅客。我需要想办法应付在异地的生活。爱尔兰的生活与香港截然不同,在香港,我有着一直建立起来的知识、职业和社交网络。然而,我的学历和工作经验在爱尔兰却不被看重,在当地工作假期,一切都是新开始,随之而来就是许多的挑战,我尝试从未做过的工作,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建立新的人际网络。

在那一年,我透过与爱尔兰人共事了解爱尔兰文化。工作之外,我用余下的时间尽情探索这片可爱的土地。人在积极面对挑战的过程总是有所学习并且成长。而我就很享受这样的生命冒险之旅!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任何人都很容易可以在Google找到参加工作假期的实用贴士,所以我也不打算在这里详述。反之,我想藉这个平台向每位计划或决定到爱尔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分享三个心态准备的「贴士」:

1) 学习成为学习者
许多人习惯以自己掌握的知识和经验来建立自信和自我形象,却忽略我们在每个阶段都需要成为学习者,尤其在一个新的地方(如爱尔兰)工作和生活,若我们只带着自己固有的一套观点和经验来理解这个地方,我们的眼光就会被局限,而看不到其他的可能性。出发前,预备自己成为一个学习者,虚心学习新地方的文化,以此丰富自己内在和外在的经验吧!

2) 尊重爱尔兰文化
我们不是历史科教授,但既然准备到异地生活和游历,多少也应了解一下当地的历史背景。当你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之后,在你游历的途上就会更深刻体会当地真正的文化。爱尔兰的文化不单只有啤酒和音乐,还包含了她与英国那耐人寻味的关系。了解爱尔兰历史,尊重爱尔兰文化,这样的准备,将会让你更懂得与不同代的爱尔兰人交流。

3) 准备认识新朋友
无论你是只身出发还来结伴同游,走到爱尔兰工作假期,那里都没有爸爸妈妈为你打点安排,我们既要学会独立,也要准备好认识新朋友。在爱尔兰工作假期,许多工作、生活信息都是靠工作假期群组中互相分享而得知。出外靠朋友,你也要成为别人可靠的朋友呢!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