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之行–有惊无险的瑞典Working Holiday

分享者:
Beau (2019-2020 瑞典)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9- 2020年。我从十八岁开始一直在台湾生活,研究所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二十九岁才回港。多年来我一直都想尝试到不同地方生活,心想既然往后还有几十年要在工作中渡过,倒不如珍惜机会完成到外地旅居的梦想,于是便赶在三十一岁前申请去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瑞典。

相对其他国家而言,瑞典是个比较「冷门」的选择。无论是香港还是台湾,生活节奏都比较急促,所以我倾向选择一个商业气息较淡、宁静和远离华人生活圈的国家。我原本打算去荷兰,但因为当时名额已满,于是便改为到瑞典working holiday。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
虽然我有台湾教师资格,不过因为签证和中文语言习惯差异的问题,所投的CV(履历)全都石沉大海,所以我在瑞典的两份工作都与我本来的专业无关。

在其他香港working holidaymakers(工作假期参加者)的介绍下,我到埗约两星期便成功找到一份hostel(青年旅馆)工作,reception(接待)、清洁、房务……通通「一脚踢」!因为是体力劳动的工作,加上很多同事都不是本地人,所以在相处上没有太大问题,不过在职场上也体验到文化差异。例如我的manager(经理)经常强调要有common sense(常识),但瑞典人口中的common sense却与香港人的认知完全不同。Manager口中的common sense其实是指一些约定俗成的习惯或处事态度,例如瑞典人很「公私分明」,放工后就是私人时间,工余很少与同事有私人交往;瑞典人讲求公平、对事不对人的工作态度,即使在工作上有意见不合或争执,或是上司对下属的工作表现有任何不满,也不会因此而敌视对方。

在hostel工作了三个月以后,我在朋友介绍下到Sälen(赛伦)的一个ski resort(滑雪度假村)工作,负责房务工作和清洁公共空间,实现了我一直想学snowboard(单板滑雪)的愿望。Sälen是个十分偏远的小城镇,同时也是瑞典其中一个滑雪胜地。由于当地人口稀少,所以比起Stockholm(斯德哥尔摩)这样的大城市更为清静,隐约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除了日常工作以外,Sälen实在没有其他娱乐,就连到最近的超市也要坐巴士或步行30分钟,所以我每天的娱乐就是滑雪,或是与flatmate(室友)饮酒聊天。同事主要是来自不同国家的working holidaymakers或到瑞典做seasonal work(季节性工作)的外国人,本地人少之又少,所以日常交流用英文就可以应付,相处非常融洽。虽然薪金和工作待遇不算好,不过不时有公司旅行或其他免费活动让我们参加,也算是一大「员工福利」。

我本来已经收到公司的job offer(录取通知),在滑雪季结束后到另一个resort(度假村)做summer work(暑期工作)。无奈在疫情下ski resort被逼关闭,我被公司解雇,令我不得不提前结束working holiday回港。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些难忘经历。
答︰
在瑞典这短短八个月间我经历了不少难忘的事。

第一件事发生在农历新年前夕。某日清晨,我被浓烟呛醒,才发现自己处身于浓烟之中,房间外不断传来尖叫声,有人连衣服都顾不及穿上就跑到屋外,甚至有人因楼梯被烧断而要从窗户跳下逃生……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宿舍洗手间内的sauna(桑拿)过热引致火警,结果两栋宿舍都烧到「体无完肤」,所幸没有人受重伤。不过这件事也令我见尽人情冷暖,因为公司对我们的情况莫不关心,甚至叫我们自己去找宿舍,幸好同住的南美朋友们据理力争,公司才为我们安排临时宿舍,不过这也算是我人生最难忘的农历新年了!

另一件事在公司旅行时发生。有一次我们到公司旗下位于挪威Hemsedal(海姆瑟达尔)的ski resort滑雪。在滑雪场关门前我打算再滑一遍,便独自坐缆车上山。怎料突然风云变色,上到山顶的时候突然刮起大风雪。虽然当时现场也有其他人,不过那些高手滑的是高级滑道,我自认为不能应付,便往另一条比较简单的滑道下山。但当时能见度很低,我竟然迷路走向了滑道的反方向,当我一倾身往前滑,猛然脚下一空,便滚下了山崖。幸好山崖高低落差不算大,我连忙把背紧紧靠着山边,生怕自己继续往下摔,一边尝试分辨方向,并打电话向朋友求救。最后,在我失踪三小时后,搜救人员找到了我,我又一次幸运地逃过险境(我一直不知道自己偏离了滑道,以致朋友及搜救人员被我「误导」)。因为我身体没有大碍,所以第二天又如常继续滑雪,不过现在想起来还是犹有余悸。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
虽然这次working holiday不如想象中顺利,作为30岁后第一次国外生活的体验也留下不少遗憾,但这次经历不但令我更喜欢这种远离繁嚣的生活,亦令我对滑雪产生了兴趣。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几个贴士?
答︰
1) 
要有耐性。从申请visa(签证)开始,我便深深体会到何谓「瑞典文化」,因为无论是签证审批、申请PN(Personal Number,瑞典的人口号码)、求职、出粮……都得熬过一段漫长的等待。如果想快点找到工作,就只有一个方法──熟人介绍,可见「出外靠朋友」的重要性!
2) 
提前做足准备。机会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无论是简单的瑞典文还是找工作,其实如果行前我有做更多准备,也许我的working holiday会更顺利。
3) 
主动结识朋友。无论是香港人、瑞典人,还是其他国籍的朋友,除了有熟人照应外,结识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可以让你多了解不同文化,例如南美人乐观友善,喜欢通宵达旦开party(派对),也会为朋友抱不平;瑞典人讲求原则,对初相识的人比较慢热,即使是朝夕相对的同事也不一定能变成朋友。
4) 
Be open-minded(思想开放)。可能每个人去working holiday的目的不尽相同,有些人很固执地希望找一些对将来事业有帮助的工作,但我想绝大多数人去working holiday的初衷只是想体验外地工作和生活,所以我认为应该保持开放态度,不要局限于选择自己熟悉的工作,那么你在找工作上就会顺利很多。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其实我还是很想去荷兰working holiday,无奈我已经「超龄」,无法再申请。所以如果大家有兴趣去working holiday,就一定要趁早申请!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