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Working Holiday。四种语言无限loop

分享者:
Lydia (2015 – 2016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5年4月至2016年4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日本东京。东京是日本其中一个最发达又生活便利的城市,加上我在香港住在较乡郊的地区,想试试住在城市中心地带,感受繁华气氛,体验生活,所以选择东京。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这一年我都在著名连锁药妆店打工,当时在求职网站应征这份工作,在非常缺人的情况下,公司很快就聘用了我。我主要负责提供退税服务和收银工作,一星期大概上班40 – 45小时,因周末当地留学生都会到同样地方打工,所以我通常都被安排在平日上班。免税部的同事大部份是非本地人,又以内地人居多,其次是来自韩国印尼等国家。免税部主要应对旅客,大部份都是内地人,所以日常工作八成都以普通话为沟通语言,我的普通话会话水平亦因此提升不少。有时候遇到来自香港的客人,在一番英语对答后我转用广东话与他们沟通,还试过被他们称赞我的广东话水平很高,令我哭笑不得。
另外,我亦有替日本人补习英文和广东话,每次补习要准备的教学材料不多,很多时候都围绕在会话教学方面,加上我的学生大部份都是为了兴趣而学习外语,所以学习气氛都比较轻松。这份工作收入虽然不多,但却带给我更多生活体会和文化交流的机会。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人与人的相处是我在工作假期中印象尤其深刻的一环。在日本期间,我替好几位本地人补习,其中一位学生精通超过十种语言,唯独广东话他一直没法说得流利标准,所以希望找香港人替他补习,主要训练会话部份;另一位学生为了提高海外调职机会而找人与他训练英语会话,每次上课我们都约在咖啡店,由他建议一个题材,我们就根据题材聊上一整课。结果我在工作假期即将结束之际收到他的好消息,他成功争取调职并将到新加坡继续发展,还特意请我吃饭答谢我,我也非常替他高兴。平日可以跟日本人长时间交流的机会不多,就算与工作上认识的本地人聊天,双方难免比较拘谨。但在补习时透过练习会话与他们交流,大家都可以自由发表意见,互相分享,我是外地人,年纪又比他们轻,他们跟我聊天也会比较轻松。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相比从小在家里管束严谨,我特别享受自己一个人在日本生活的时光,时间活动全部由自己决定,很喜欢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当然生活上总有问题发生,但也是在可以解决的范围内。也许我的个性比较独立吧,觉得能够靠自己解决问题会更有满足感,所以这一年的经历也让我增添不少自信。同时亦变得更精打细算了,一人在外开支能省就省,比如在日本一年,已经习惯下班后才买食材回家煮晚餐,超市在傍晚都会开始特价促销,用更低的价钱就能买到同样的食材,省了钱也变精明了,这也是日常生活的乐趣吧。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香港人有语言优势
从小学习两文三语,加上我曾修读日文,懂得四种语言对我工作帮助很大。不过,日本人对所有人的工作要求很高,阶级观念很强,例如我也经常被批评日文水平不足,但因免税部工作上应对客人多半使用普通话,我利用英语沟通也很流利,所以还是可以顺利完成工作。如你有意进修日文,可应征使用日语较多的工种,例如本地餐厅等,日常沟通多了,进步也会快一些。
2) 
除非你并不打算体验当地 “生活"而只想去 “旅行",不然最好还是先在香港学好基础日语才开始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因不少当地人英文水平没那么高,对话时如单靠英语很难完全理解彼此的意思,可以「同声同气」沟通会简单很多。
3) 
可以的话先在网上找到住处才出发吧!如果打算只住一年,不打算找长工的话,sharehouse(合租房)是不错的选择,租金较低又可以节省自己添置家具的开支。又或者可提早多加入不同Facebook(社交平台)群组打探消息,留意有没有其他working holidaymakers(工作假期计划参加者)或留学生即将离开日本,可以接手他们的住处甚至工作,基于日本弃置大型垃圾需征收费用,很多人离开前都会把家具送人,既环保又省钱。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回想起来那时候其实可以多尝试不同工种,例如以外国顾客为主的餐厅和英文老师等。不过当时的我比较被动,觉得薪水足够日常生活开支就好,加上药妆店工作自由度高,每次有朋友来日本旅游亦能请假跟他们去玩,转工的动力不大,所以有兴趣作多方面尝试的人,记得要主动寻找更多机会啊。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