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狗瑞典流浪记

分享者:
Shasha (2019 瑞典)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9年,去了十个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选择了到瑞典工作假期。除了因为未踏足过北欧,同时也觉得既然要跳出comfort zone(舒适圈),就应该选择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当然也想在这一年时间趁机多去几个北欧国家旅游。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本来是想待在哥德堡(Gothenburg),却因为求职方面不顺利,朋友建议到首都碰碰运气,于是我在抵埗后的第二个月搬到斯德哥尔摩(Stockholm)。

后来,我在新居公用的电脑中无意发现一家珍珠奶茶店的联络方法,抱着碰碰运气的心态打电话联络奶茶店,于是我很快就得到一份珍珠奶茶店的工作了。除了基本冲茶、清洁的工作外,boss(老板)也因为我的「好学」而教授我制作蛋糕的方法,甚至在得悉我有摄影底子后还雇用我为摄影师!

在工作的同时我也有报读SFI(Swedish for Immigrants, 瑞典文课程),一边工作,一边读书。在课堂中我结识到不同国籍的朋友,熟络后还一起应征model(模特儿)公司的摄影工作。后来model公司也有联系我去拍摄,可惜当时已差不多要离开瑞典,便无奈放弃了机会。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这十个月中难忘的经历太多,申请PN(Personal Number)、开银行户口、被搭讪(哈哈)、上班的店铺火警等等,详情可参阅我的blog(网志):https://daysinsweden.blogspot.com

但当中最难忘的,就是我被人偷了背包的事。当时我的证件、车票、耳机全被偷去,还好在旅途中认识了很多朋友,当中会瑞典文的朋友为我报警并给予帮助,消除我的不安。最后贼人交还了证件,虽然有财物损失,但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应该是友情吧(笑)!说真的一开始也没有想和谁建立友情,只是随着时间过去,渐渐地我在职场和SFI课堂上都结识到不少朋友。或许因为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所以话题总是源源不绝。来自香港的朋友固然给予我亲切感,但结识外国朋友也令我身在瑞典却仿佛游遍世界。另外一个收获就是获得别人的肯定,为在异国他乡打拼的我带来力量。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刚开始找工作时不要太介意工时和薪金,因为你需要的是人脉,所以即使薪金未如理想,或许也值得一试。
2) 
既然踏出了comfort zone,就放胆去试和take risk(冒险)。
3) 
北欧的冬天日照时间短,真的会令人心情忧郁!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