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holiday

分享者:
Ashley (2018 爱尔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8年。那时候刚毕业。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爱尔兰。萌生想去 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的想法时已经是2018年年头,那时候想︰选择热门地方要抽签,如果想欧游,爱尔兰是个不错的选择。当时有考虑过瑞典,但碍于少人懂英语,而且当年还是新公布的 working holiday 地点,较少人分享经验,要跨越的 comfort zone(舒适区)太大,有点怕怕,所以选择了稳打稳扎的爱尔兰。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在游戏公司做 Localization QA(本地化测试)。出发前加入了一堆 working holiday facebook group(工作假期脸书群组),看到游戏公司的工作招聘,本来还想说不懂打机,一定过不到面试,结果却很幸运的接到这份工作,呜呜呜,感动!本来说过毕业后去玩,结果很早就要开始上班,但惹来朋友们的艳羡目光,很爽。除了打机,工作主要和翻译相关,每天和十几个国家的人协调、工作,绝对有迷你联合国的feel(感觉)。记得第一天下班,就跟同 batch(期) 的同事去公司附近的酒吧喝酒,还好我不讨厌这种文化。毕业前还没有跟外国人说过几句话,这一年却跟他们一起每天打卡上班、下班到超市买菜回家,饮酒、落 Club(夜店)、看电影、唱K、House Party(家庭派对)。这种生活能变成日常,现在想起还是觉得很不可思议。

后悔的是,没修读过甚么短期课程和好好研究爱尔兰文化。爱尔兰的 Riverdance(爱尔兰的传统踢踏舞)很出名,还有教 Irish dance(爱尔兰舞蹈)的 workshop(工作坊),同埋很多 IT 课程,只恨我没有把握机会去学。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的难忘经历。
答:各种奇遇。最开心的是在公司正式发行游戏时,看见 credit(字幕)有自己的名字。还有一次,在家窗边就能看到教宗!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成长以来,一直觉得自己是个神经紧张的人。为考试、为功课、为符合别人的期待而活,紧张到会为了错过一班车而烦燥。在框架下生活,没有真正的享受过这个世界。参加working holiday,第一次跟随直觉,到处探险、认识各式各样的人…… 以前觉得纵情玩乐是罪过,现在反而觉得,过得快乐,是没有勉强自己的证明。再没有「别人说…点点点」,一整年没留意香港的一切,白纸上重新点墨,反而发挥更好。正因为如此自由,会更容易发现自己的爱好和性格。例如我超爱跟陌生人交谈、喜欢做饭、适应力不差,应该可以四海为家吧。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一些贴士?
答︰1. 按自己舒适的方式探险

没有刻意过得很地道,或者每个星期六日都要到欧洲不同名胜旅游…… 把 checklist(清单)填满,行程排得死死,算另一种强逼症吧。难得脱离香港的步调,过得随性一点也不过。我working holiday的生活就是周末跟朋友去吃甜品,天气好到草地坐坐,阴天到图书馆温日文考试,之后去 Disney Store/Penneys 看玩具饰品,再买菜回家。是很不刺激的生活。偶尔才到别的地方走走,和同事/室友请个短假期去旅行,没有「我一定要到哪里哪里打卡的压力」。反而后来,接朋友到南欧四国,毕业旅行一个月疯狂打卡,行程丰富,却没有周末和同事去德国圣诞游那三天行程来得舒心。

2. 放飞自我

大家喜欢跟自己文化背景差不多的人混在一起,可能共同话题比较多,更有亲切感吧。但价值观类近,相对视角更窄。就好像有一次和日本朋友去旅行,跟着别人国家的旅行blog(网志)推介,去的地方,看到的也很不一样,然后景点的日本人果然也不少呢(笑)世界各地的道德/认知框架都不一样,知道有更自由的生活方式,没有固定一套,心里会更放开一点。记得刚到埗,还未找到长期住宿,在 hostel(旅馆)短短两星期,同房就有一个非洲牧师、两个考古系学生,他们跟我分享来都柏林是干甚么,听起来神级的职业,他们却用稀松平常的语气,分享接下来的行程,总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又有感原来不是遥不可及的事。相反,一开始认识一个香港人,会拼命找同乡,到他们家吃香港菜,会说英文,却坚持要到中餐馆/打香港人工。觉得很抱歉,但听着他说话又有点压抑,感觉绷紧,就疏远了。不由得想,如果去澳洲、新西兰,在这些有香港人的地方,我大概也很难放松。人各有志,爱不爱 exposure(增广见闻)是个人选择,但如果想抛开旧我,为何不放胆一点?

3. 看台湾人的 blog + 入 facebook group

再不爱事前计划如我,也会做资料搜集的。台湾人很爱写 blog,特别是申请 visa(签证)/ppsn(爱尔兰社会福利号码)/ 开银行户口/租屋注意事项等,写得特别详细,我拿了很多做参考。而加入香港/ 台湾/ 当地 facebook WH group 就是扩大情报网。有 local news(当地新闻)/租屋资讯/二手买卖区/文化报道,翻译过的新闻更易吸收,偶尔滑滑手机就能取得大量资讯,鼓励大家试试!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1. 香港人很少
相比热门地区,去爱尔兰玩/读书的香港人真的很少。哈哈,我知道的只有5个人,熟的只有两个。没有香港人,很好。

2. 水平中菜 + Asian Market(亚洲市集)
思乡不愁没有白饭,都柏林市中心有华人/香港人开的中餐厅、Asian Market,要吃中菜,买榨菜做榨菜肉丝、黑蒜油味出前一丁都有,今晚吃甚么?简单!

3. Game of Thrones Tour (《权力游戏》电影拍摄景点观光)
《权力游戏》在爱兰尔多处取景。所以有很多 tour 去 Tollymore Forest/The Dark Hedges/Giant's Causeway etc.,穿戏服拍照拍到爽~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