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一辈子做过最好的决定

分享者:
David (2022-2023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22-2023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澳洲,因为工作假期一直都是自己人生其中一个bucket list,当时刚巧看到当地边境重开,所以就选择了澳洲。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在澳洲工作假期的一年里,我曾经做过牛肉工厂、寿司店员、西餐厅厨房以及打工换宿,并试过街头艺人的角色。

我在寿司店工作了大约四个月,担任厨房助理工作了约五个月,但在牛肉工厂工作仅仅两星期就离开了,因为当时不小心弄伤了右脚,于是我就下定决心回复单身……不对,是回复自由身,返回市区寻找新工作,也改写了整个旅程。或许不确定性正是人生最有趣的地方!

至于打工换宿,当时我通过网络平台HelpX找到了一位澳洲屋主。同期还有一对情侣,分别是来自意大利的男生和日本的女生,我们四个人每天谈天说地,虽然当时天气寒冷,但内心并不感到寒冷!想象一下,80年前我们还在互相打仗,现在却能用英语交流,真是太神奇了!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的难忘经历。
答:最难忘的经历莫过于跳伞了!当你从身处14,000呎的高空跳下时,那个画面实在太特别了!看到身旁的台湾女性朋友已经吓坏了,但她背后的澳洲教练仍然面不改容,这就是专业的表现吧!

至于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澳洲当地的工作文化。在西餐厅工作期间,由于工作伙伴来自不同国家,例如澳洲、尼泊尔、意大利、香港等等,大家彼此尊重,互相开玩笑,真的是一个种族融合得很好的地方。另外,澳洲人对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有明确的界线,工作时就认真工作,下班后就全力休息,迟走还会向你道歉,这真的让我印象深刻。虽然一开始我不太习惯,但随着时间久了……其实我还是有些不太适应……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学会独立。当你一个人只身来到外国,没有朋友和家人的帮助,所有事情都要自己决定,从每天三餐到寻找住宿和旅途规划,全都取决于你自己。不过你并不孤单,因为有不少背包客都是一样,但当你一旦交到朋友,旅程就会变得非常有趣。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一些贴士?
答:
  1. 建议考车牌,因为澳洲太大了,是香港的2 790倍,有车牌可以更轻松地寻找工作、旅行,甚至交朋结友:D
  2. 建议学好英文,毕竟澳洲是一个英语国家,懂得英文能让你更为顺利
  3. 拥有一个开放的心态是很重要的,你将会遇到许多文化冲击,但这将会是非常有趣的体验。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You only live once,即使并非工作假期,如果你一直想尝试某些事,那就去做吧!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