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一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

By
David (2022-2023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22-2023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澳洲,因為工作假期一直都是自己人生其中一個bucket list,當時剛巧看到當地邊境重開,所以就選擇了澳洲。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澳洲工作假期的一年裡,我曾經做過牛肉工廠、壽司店員、西餐廳廚房以及打工換宿,並試過街頭藝人的角色。

我在壽司店工作了大約四個月,擔任廚房助理工作了約五個月,但在牛肉工廠工作僅僅兩星期就離開了,因為當時不小心弄傷了右腳,於是我就下定決心回復單身……不對,是回復自由身,返回市區尋找新工作,也改寫了整個旅程。或許不確定性正是人生最有趣的地方!

至於打工換宿,當時我通過網絡平台HelpX找到了一位澳洲屋主。同期還有一對情侶,分別是來自意大利的男生和日本的女生,我們四個人每天談天說地,雖然當時天氣寒冷,但內心並不感到寒冷!想像一下,80年前我們還在互相打仗,現在卻能用英語交流,真是太神奇了!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的難忘經歷。
答:最難忘的經歷莫過於跳傘了!當你從身處14,000呎的高空跳下時,那個畫面實在太特別了!看到身旁的台灣女性朋友已經嚇壞了,但她背後的澳洲教練仍然面不改容,這就是專業的表現吧!

至於最深刻的體會,就是澳洲當地的工作文化。在西餐廳工作期間,由於工作夥伴來自不同國家,例如澳洲、尼泊爾、意大利、香港等等,大家彼此尊重,互相開玩笑,真的是一個種族融合得很好的地方。另外,澳洲人對工作時間和休息時間有明確的界線,工作時就認真工作,下班後就全力休息,遲走還會向你道歉,這真的讓我印象深刻。雖然一開始我不太習慣,但隨著時間久了……其實我還是有些不太適應……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學會獨立。當你一個人隻身來到外國,沒有朋友和家人的幫助,所有事情都要自己決定,從每天三餐到尋找住宿和旅途規劃,全都取決於你自己。不過你並不孤單,因為有不少背包客都是一樣,但當你一旦交到朋友,旅程就會變得非常有趣。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一些貼士?
答:
  1. 建議考車牌,因為澳洲太大了,是香港的2 790倍,有車牌可以更輕鬆地尋找工作、旅行,甚至交朋結友:D
  2. 建議學好英文,畢竟澳洲是一個英語國家,懂得英文能讓你更為順利
  3. 擁有一個開放的心態是很重要的,你將會遇到許多文化衝擊,但這將會是非常有趣的體驗。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You only live once,即使並非工作假期,如果你一直想嘗試某些事,那就去做吧!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