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工作和假期

分享者:
Dick (2016-2017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2月至2017年2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在2016年2月出发去澳洲工作假期。环游世界一直是我的梦想,所以当我结束了爱尔兰工作假期后,便向南半球出发——澳洲。再者,与其他工作假期国家比较,澳洲工作假期没有名额限制,而且很容易申请,所以就决定来到这里。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来到澳洲后,我主要从事水果采摘的工作。这类工作很容易找到,而且工作时可以随便吃摘取的水果,跟在香港买的完全不一样。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澳洲最难忘的莫过于每天都能看到日出。当在葡萄场工作时,每天也需要清晨五六时起床工作。到达工作地点后就要等天亮才能开始工作。所以天天也和同事们坐在一起生火聊天,等待日出来临,而且每天的日出也是不同的。当早上看到这样美好的日出时,工作和生活也份外精神!生活是可以如此简单。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在澳洲学到最大的功课就是「工作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当在香港生活时,工时和交通时间也花掉半天的时间,下班后已经没有心情和力气去做其他生活上的事情。但澳洲这里强调工作生活平衡,每周最高工时为38小时,每天只需要工作八小时。所以我下班后,仍有很多时间做我自己喜欢的事,去享受有质素的生活。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如果你计划到澳洲工作假期,首先要记住先去学驾车,这不但是因为方便日常交通,更是方便你去找工作。因为澳洲的公共交通跟香港很不一样,郊区位置可能连巴士也不会经过,所以即使你找到一份好工作,也可以因为没有交通工具到达而令你失去了这个工作机会。
2) 
其次预备你的二签(第二次工作假期签证),澳洲是唯一一个容许二签的国家。这即是说你可以留在澳洲两年,做你喜欢的事,无论是环岛游,抑或是工作储钱,但前提是要记住先到农场工作三个月,以取得其资格。
3) 
最后就是先练习一下英文才出发,澳洲是一个主要说英文的国家,英文也是大家共同语言,而如果你想找一些好的工作,基本的英语沟通是必要的,所以要多练习才出发。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尝试令你的旅程变得不一样。这段时间在澳洲遇到很多工作假期的人,但人在外很容易只有工作,而忽略身边其他事情。当人在新的环境生活工作,生命会因为历练而变得成熟。所以我认为工作假期不只是「工作」、「假期」。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