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工作和假期

分享者:
Dick (2016-2017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2月至2017年2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在2016年2月出發去澳洲工作假期。環遊世界一直是我的夢想,所以當我結束了愛爾蘭工作假期後,便向南半球出發——澳洲。再者,與其他工作假期國家比較,澳洲工作假期沒有名額限制,而且很容易申請,所以就決定來到這裡。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來到澳洲後,我主要從事水果採摘的工作。這類工作很容易找到,而且工作時可以隨便吃摘取的水果,跟在香港買的完全不一樣。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澳洲最難忘的莫過於每天都能看到日出。當在葡萄場工作時,每天也需要清晨五六時起床工作。到達工作地點後就要等天亮才能開始工作。所以天天也和同事們坐在一起生火聊天,等待日出來臨,而且每天的日出也是不同的。當早上看到這樣美好的日出時,工作和生活也份外精神!生活是可以如此簡單。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在澳洲學到最大的功課就是「工作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當在香港生活時,工時和交通時間也花掉半天的時間,下班後已經沒有心情和力氣去做其他生活上的事情。但澳洲這裡強調工作生活平衡,每周最高工時為38小時,每天只需要工作八小時。所以我下班後,仍有很多時間做我自己喜歡的事,去享受有質素的生活。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如果你計劃到澳洲工作假期,首先要記住先去學駕車,這不但是因為方便日常交通,更是方便你去找工作。因為澳洲的公共交通跟香港很不一樣,郊區位置可能連巴士也不會經過,所以即使你找到一份好工作,也可以因為沒有交通工具到達而令你失去了這個工作機會。
2) 
其次預備你的二簽(第二次工作假期簽證),澳洲是唯一一個容許二簽的國家。這即是說你可以留在澳洲兩年,做你喜歡的事,無論是環島遊,抑或是工作儲錢,但前提是要記住先到農場工作三個月,以取得其資格。
3) 
最後就是先練習一下英文才出發,澳洲是一個主要說英文的國家,英文也是大家共同語言,而如果你想找一些好的工作,基本的英語溝通是必要的,所以要多練習才出發。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嘗試令你的旅程變得不一樣。這段時間在澳洲遇到很多工作假期的人,但人在外很容易只有工作,而忽略身邊其他事情。當人在新的環境生活工作,生命會因為歷練而變得成熟。所以我認為工作假期不只是「工作」、「假期」。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