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阪的九龙人工作假期奋斗史

分享者:
乔志森 (2016-2017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九龙。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9月至2017年9月。
本身我在海洋公园工作,突然有一天在思考,如果我不再做这份工作,我会做什么呢?正好那时身边有同事申请去澳洲工作假期,而且不止一个人,是有几个人!这便激发了我认真去想,我是不是也应该试一试去工作假期,找寻人生另一个方向呢?去日本是我的梦想,于是我便在2015年10月申请日本工作假期,可惜申请失败了。之后我再接再厉,在2016年4月再次申请,这次终于成功了,最后在9月正式出发,去足整整一年,一天也没有少。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自15岁便开始学日文,早已达到N1程度。想当初学日文的原因不过是因为喜欢日本动漫和打机,也没有特别想去日本旅游。但在读日文的过程中,渐渐觉得日本文化很博大精深,跟中国文化又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去日本工作假期最初的目的是想看看自己能否不靠任何翻译,只靠自己的日语程度在当地好好生活。后来亦想透过工作假期深入了解日本这个国家的社会文化,因为我本身从来没有去过日本旅游,我想工作假期会让我能比起旅游更深入认识当地的人文风景。
我整个工作假期基本上都是留在大阪,起初是无心插柳,只是因为当时有个中学同学在大阪留学,我便去了投靠他。虽然只是投靠了他一晚而已,但此后我基本上也没离开过大阪。因为我觉得很多朋友似乎都只熟东京而不认识大阪,我想让大家认识大阪。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到达日本后,其实我心目中已经很想去三间公司工作。第一间是大阪环球影城,那是一个很大型的主题乐园,我去了他们的兼职招聘日,可惜面试了两次也不成功。
第二间想去的公司是大阪海游馆,那是世界知名的水族馆。当时我在官网中看到只有馆内的Café有职位空缺,便去应征。他们见我在香港做过饮食业、又做过海洋公园、还懂得中文英文日文韩文,便聘请了我。以我所知,他们原来从来未试过聘请外国员工,所以需要翻查很多法律条文,以确保能够以合法的条款福利聘用我,结果搞了一个月,我才第一天正式上班。做了四个月之后,Café被收购,员工需要选择转签新公司的合约或者离职。新合约虽然加了人工,但我始终觉得我签证剩下的日子不长,既然都来到日本了,为什么不试试其他工作?于是我拒绝了续约。
本身第三间想做的公司是枚方公园,那是大阪内一间比环球影城知名度低的游乐园,奈何当时枚方公园只招聘公仔人,不太适合我。
于是我便开始不断找一些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观光案内所)的工作,问过几间,都因为我的签证有效期太短,甚至性别问题而被拒绝。直到有一天在Facebook上看到一间私营观光案内所聘请员工,我便应征并且获聘了。这间Information Centre是由旅行代理和一家松阪牛烧肉店合办,目的是为了提供关西地区的观光旅游信息!这个中心也有其他来自香港的员工,到我离职后也介绍了几个香港人来工作呢。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两个工作的地方都有难忘的经历。
先说海游馆,在某一个星期日,我在做收银,那天有好多客人排队付款。排到一个日本太太时,我想她应该留意了我一段时间,因为她问我︰「你不是日本人吧?」然后她又问我究竟懂几多种语言,大概是因为她看到我接待过新加坡人、日本人、韩国人等的缘故。最后,她还着我好好努力。
我在海游馆接触过起码二三千个客人吧,这个太太是当中惟一一个对我有兴趣的,竟然会问我深入的话题。我觉得她这样也算是赞赏我吧,所以这令我开心了一整天。
另外有一次,有报社到我任职的观光案内所做访问,其实是社长和正社员接受访问,介绍一下中心的背景和营运方式。到我临收工的时候,社长突然叫了我过去一起拍照,结果就上了报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除了在工作上认识了一班日本朋友之外,我亦透过开设在日香港人和大阪香港人的line群组,组织了一群香港人,又做搞手定期举行活动,包括赏樱、看烟花、踩单车去奈良等等,发挥互助精神。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学好日文,别以为英文是万能。如果不懂日文,就需要不停依赖别人的帮忙了。
2) 
设立理财目标,否则会成为月光族。大阪租金不贵,但交通费贵,所以很多人都会踩单车。
3) 
调整心态,要有在日本成为草根阶层的觉悟,因为一般公司不会将一个短期居留的外国人摆在好重要的位置。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一张签证在手,可以是不断工作,也可以是悠长假期,如何运用是看每个人的造化——但,不要把机会变得没有意义。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