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首都不是悉尼

分享者:
Jacky 晞 (2011-2012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1-2012年。我大学读酒店管理,毕业后顺理成章做物业管理工作,却有种不明所以的感觉,于是在工作一年后,我决心走出comfort zone,去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纯粹因为最容易申请。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在澳洲做过共12份工,除了在我的老本行——酒店业,任职过房务员外,亦有做过农场、博览会、澳洲嘉年华会「Royal Show」,又做过搬货,更曾因为好奇想试试被华人刻薄的滋味而去华人餐厅做洗碗工(没想到那对香港人老板夫妇却非常好人)。
最有满足感的,则是在Fraser Island(费沙岛)一间餐厅做知客,负责在门口柜台招呼客人和带位等。由于岛上只有这一间餐厅,所以餐厅也发挥着类似游客中心的功能,客人不时会问我岛上有什么好玩的,十分有趣。
在我最霉的时候,曾经入住一种叫working hostel(等工)的地方。租客可以在登记处登记轮候工作,待hostel的老板为你安排工作。我住的working hostel非常偏远。入住期间,老板不断说快轮到我有工作之类的说话,但都是只闻楼梯响。这段等工时期,可以说是我人生中最无聊的时光。事后听回其他住客的评价,就知道这间working hostel的老板只是不断用各种招数骗住客留下来白等,好让他继续收租。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我在工作假期中,发生过一次死里逃生的经历。
我不懂得游泳,但也有玩过浮潜。有一次我在Green Island沿岸的海水浮潜,水不深,我的脚都能碰地。在得意忘形间,我一不小心就游远了,水深突然就已经过头,脚下也再踩不到地了。我在挣扎乱踢间,便一踩踩了在一个珊瑚上,脚板顿时被割破了,在水中可清楚看到一道鲜红的血痕划过。就是这样,受了伤的我远离了海岸,既无法呼吸,又不谙水性,那时候我真的觉得自己快要死了。
于是,我脑海中开始出现了「人生走马灯」,播放着从小到大的片段。
虽然珊瑚令我受伤,但也是幸得珊瑚救了我一命。之后我踏上了不知是不是刚才那一株珊瑚,让我借力一撑,头终于重新探出水面。
把头探出水面后的一刻,吸下的第一口气,教我永生难忘。
那简直是重回人间的感觉。
以上是一个反面教材,大家出外游玩时,切记注意安全,出海玩浮潜一定要穿救生衣!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学会了知足和珍惜。去工作假期,幸运的话可以赚到比在香港多的钱,但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被解雇,所以我会选择节俭一点和活在当下。
工作假期也让我认识到世界,除了最北部以外,我可说环游了整个澳洲,扩阔了视野。
虽然以上经验未必在香港受用,去工作假期更会被标签为一定是摘生果,甚至是「废青」才会去。但在我而言,即使是摘生果一样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当然除了摘生果以外,我还做了很多其他事情。长途旅行可以学到的事情和人生价值观实在太多,亦增进了我的见识和人生阅历。这些得着和经验虽然不能写在CV上,但也可以放在你的内心里,更加不是用钱可以买得到。单是这些故事,已胜千金。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找工作的方法不外乎看广告、网上讨论区(e.g. Gumtree)、中介公司、超市布告板、Backpacker布告板、派履历、朋友介绍等等。我亦试过以「大包围」的方式在旅游网站的酒店列表逐一查看各间酒店网站,看看有没有职位空缺。虽然像是大海捞针,但我也靠这个方法找到两份酒店工作。
2) 
注意黑工和白工的分别,黑工可能没有最低工资保障、没有劳保、不会报税等。
3) 
记得自己代表着香港人,不要做一些有损香港形象的事,「糗出国际」。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2012年的工作假期结束后,距今已有数年之久。从澳洲回港后,我已经开始准备写书的过程,期间历尽重重波折,转过几间出版社,花了足足五年时间,最近我的书终于出版了。
我将自己工作假期的经历,写成一部小说——《澳洲首都不是悉尼:打工度假不似预期》,希望我的故事能为去过、想去又或是没去过工作假期的你,带来一点得着。人生没有几多个五年,欢迎大家直接联络我,支持一下小弟的心血。
也欢迎大家到小弟Facebook专页「有故事的旅人」或「晞。观影记事」与我Inbox讨论,交流澳洲工作假期的种种 :)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