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日本文化

分享者:
风信子 (2016-2017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9月至2017年10月,那时我已经毕业了一段长时间了。或者有人会觉得我已工作了多年,这时候才放下工作出去工作假期,就等如放下了很多东西,是钱也好、生活也好。但我觉得既然我在香港工作过几年,待离开后再回来也有足够的工作经验支持我去找工作,所以并没有太担心。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日本。好多年前开始,我在香港已经有学习日文,并已达到日本语能力试验的最高程度(N1)。虽然如此,我觉得香港的环境根本不可以让我练习和应用日文,所以便想有机会去日本生活一段时间,是长是短也没有所谓。我有「希望去日本生活」的想法已经有一阵子,到后来留意到工作假期这回事,便又好想参与。正好那时自己的年龄已差不多到三十岁的申请上限,工作方面又正处于瓶颈,不上不下,便想不如趁机跳出去,到外国地方工作和体验。想到之前有过到日本练习日文的打算,便想不如就选择日本吧。
我从小时候便觉得日本文化很精彩,亦充满传统面貌,例如茶道、和服等,所以希望可以透过工作假期探索文化。毕竟在香港时能看到的都比较片面,只能接触到日本电视剧、明星方面的文化,这些我都不太感兴趣,反而比较想了解日本背后的文化多一点。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最初的落脚点是在京都,先是到语言学校读了三个月的日文。虽然在香港我已经读完了日文课程,但来到日本以后也再读多遍,当是练习。那时我早上读书,下午便到和服店工作。在京都,如果本身没有特别倾向做什么行业的话,通常都是去做餐厅或零售的工作,我觉得在零售业或旅游业当中,和服店是个不错的好选择。店里的客人有日本人也有游客,日常都要运用日文、中文、英文。这份工作也让我学习到传统又深奥的日本和服文化,我以前是从来没有穿过和服的,在这里却学会了帮人穿和服。
之后便去了北海道的滑雪场工作,担任教练的助手,也由此学会了滑雪,是个不可多得的经验。冬季过后,过了东京逗留了一个多月,之后便幸运地找到一份在静冈的潜水工作。首先受训学了两个潜水牌照,接着便在浮潜班和潜水班担任教学助理。这份潜水工作对我来说,就和滑雪工作一样好玩,而且都是在香港没什么机会能试到的。在香港虽然也可以潜水,但始终水质与日本不同,在水底能看到的海洋生物也与日本不同;至于滑雪,在香港就更不可能可以试得到了。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刚刚去到日本头一两个星期,觉得很不习惯。刚抵达日本时有很多手续办,又要登记住址等,有很多东西要处理,觉得好麻烦,又花了很多钱。那时我还未有工作,语言学校那边又未开学,特别觉得仿徨。很快便在和服店开始第一份工作,也是不太适应,前辈全都是日本人,虽然我本身已读了很多年日文,但对于他们的指示,很多我还是不太能听得明白。当时心理上觉得很辛苦,有一点点后悔,甚至想过回香港。后来跟家人朋友聊天,幸得他们鼓励我撑下去,过了一两个月后,一切整顿好,我与当地朋友也开始熟络,心情也好起来了。
这件事难忘在于,我觉得人在很多事情一开始便容易有不适应的心情,情绪也会比较波动,但只要捱过第一关,之后的日子便会很顺畅、很难忘。
还有很难忘的,是潜水工作的住宿环境。我们住在很大的房子里,每天下班后,一班同事无论是教练还是像我这样的打杂,都会坐在一起吃东西、聊天、看电视,到第二天便起床上班。同事中有日本人,除了我以外还有一个香港人,我很享受这种国际交流形式的朋友圈,日常聊天又可以了解到彼此文化上的分别,比如是日本人怎样煮食等。所以,即使这份工作有好多粗重活要做,又要时常日晒雨淋,但整体来说都是轻松开心的。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本身对运动没有很大兴趣,在香港都是从事写字楼里的工作。来到日本工作假期以后,因为潜水和滑雪的工作,让我意外地发觉到原来自己都喜欢运动,开发了新的兴趣。
还有,我达成了想来这里练好日文的目标,这都是在日本工作的地方以及环境所迫出来的。由第一份工作很多时会听不懂日文,去到最后一份工作便已经没有什么问题,能沟通到九成,这也是我最想达成的目标。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一定不要因为不适应就放弃,因为坚持就可以继续下去,余下的日子一定难忘开心,千万不要轻易放弃自己想做的事!
2) 
作为香港人去日本或其他地方,心态要放开。如果带着香港的文化观念和价值观过去,就会觉得别人做的事都很奇怪。要保持开放,学习别人好的方面,认识别人不好的地方,之后再作判断。让自己成为一张白纸,你会吸收得更多。
3) 
来到日本要守日本人的规矩。例如日本人很重视守时,上班或者约人最好早十分钟到达。社会上亦有很多规矩和基本礼仪规范,例如做错事的话需要认真地好好道歉。虽然这些规矩都不是明文规定,可以算是潜规则,只要留日久了慢慢就会学得到。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我想准备去工作假期的朋友都会有不同的原因而想去做这件事,是为了追星又好,为了旅游又好……而我来日本工作假期的目标是想试试不同工作范畴,当作是体验,但凡是未试过的事,我都想试。只有目标清晰,工作假期才会去得有意义。倘若漫无目的,便会过得很辛苦,那也没有意思。工作假期并不是如很多人想象中只有个玩字,来到以后有很多事情都只能靠自己解决,没有朋友家人帮助你,所以要有决心解决所有问题才能度过这一年。而我在工作假期中遇到问题时,最大的推动力就是要达成我来这里的目标。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