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的地图

分享者:
Shirley (2015-2016 德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我来自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5年刚大学毕业后,便马上出发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本身很喜欢去旅行,但读书时代旅行的目的地却只局限于东南亚,又没有试过去外国exchange(交流),所以很想透过工作假期去一个较远的地方体验生活。我曾在大学时修读过一些德文课程,所以很自然便选择了德国作为我工作假期的目的地了。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的工作假期比较集中于旅行方面,所以没有做过很多工作,只要赚到足够旅费便可以了。我曾在一个家庭做保母,要照顾一个小男孩和做点清洁工作等等。小男孩是中德混血儿,所以会讲中文。其实在德国很多人都开始学习中文,所以如果懂中文的话,在当地找工作也会有点优势。
另外,我也有修读过一个月左右的德语课程。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我把工作假期的后半年全部都花在旅行上,除了几乎游遍德国外,也踏足过很多欧洲其他地方,甚至去过边境地区,在旅途中还认识了很多朋友呢。这都是很开心难忘的回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工作假期令我变得更加独立。
一个女生去旅行,听起来好像很浪漫,但我本来却不是很坚强独立的人,甚至还挺依赖的。可是来到德国以后,遇上什么问题都必须要靠自己一人之力去解决。起初还有点不习惯,当街道上人来人往,便会想有人陪伴;当街道上寂静无人呢,又会觉得害怕。也试过为一些事情而觉得而心情低落,但经过一年的历练后,现在回想起当初不开心的事情,只觉得不过是很小的事而已。
正正是经历过这些负面情绪以及起起伏伏,才能知道自己能做得到的事比想象中多,最后的回忆也更加美好。
我在德国的旅程都算顺利,不过都有听闻过这里的治安有时不太好,也有不少女性友人试过被偷东西或者抢劫,所以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万事留神。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找工作的时候要小心被人压榨或欺骗。
2) 
我觉得去一个地方生活,学习当地的语言是尊重这个地方的表现,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先学一点德文再去。
3) 
德国当地其实也有很多德语课程可供报读,而且价钱也不算贵,可以留意一下。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我很喜欢一套电影的名字,叫《A map for Saturday》。电影里的主角放弃高薪厚职,辞职去旅行,而「A map for Saturday」的意思是,旅行的日子每一天都像是星期六︰前一天不用上班,第二天也不用上班,是心情最轻松的时候。工作假期这一年,也像是我的「星期六」,是读书和工作之间的一个gap year(空档年),让我无忧无虑地看看这个大世界的山明水秀、遇见来自各地不同的人,同时挑战自己,让自己成长。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