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假

By
車厘 (2013-2014 韓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HK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3至2014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韓國。本來在苦惱到韓國還是澳洲,想著韓國應該比澳洲有挑戰性,便選擇韓國。加上已經在香港學了3年左右韓文,想看看自己的水平能否在當地生活。另外也想看看韓國更真實的一面,於是放棄居住在港人熟悉、粉飾得最美的首爾,住在仁川的一個小區。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做過4份工作:
  1. 泡菜學校:成為泡菜老師,向遊客介紹泡菜、示範醃泡菜、替客人穿韓服以及銷售的工作,還要打掃等等。經常獨自面對三、四十人的旅行團,又要熟讀泡菜資料,流暢地講解。很有滿足感,是最難忘的工作。
  2. 工廠妹:在京畿道的一家電子工廠工作,負責打磨手機零件,每天工作最少12小時,非常辛苦,而且階級觀念重。
  3. 民宿打雜:打掃、check in/out,認識不同國家的人。
  4. 化妝品免稅店:同樣跟泡菜學校一樣要背稿,但銷售壓力大。沒有修讀課程。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出發之前已經很想做泡菜學校,畢竟這份工作只能在韓國才做得到。到達韓國後花了半個月便找到這份工作。若有跟團到過韓國,應該就會去過一些體驗做泡菜和穿韓服的地方,那裡就是所謂泡菜學校。最初以為工作很簡單,但原來要熟讀講稿,又要不停練習做泡菜的手法,又不能膽怯,而且課堂節奏又要控制得宜,所有都要自己執生。上班頭一星期每晚在家練到半夜兩、三點,希望能盡快投入工作。由初時覺得自己未必能勝任,到後來熟練上手的過程,加上客人反應不錯,真的很有成功感,覺得努力沒有白費。有一次接待一團30多人的團體時,發現其中一位是香港的女歌手!真的很驚喜!工作過程中膽子也練大了,更勇於接受不同的挑戰。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不會再看輕自己,從質疑到肯定自己的能力。工作假期不是只有玩樂,而是每天都在努力地過活。初到步時什麼都不懂,然後透過不斷撞板才漸漸適應下來。很多事不如想像中困難,只要踏出第一步,不輕易退縮, 其實每個人都是很有潛能的。若一開始便想「這不適合我」、「我應該做不來」之類,只會限制自己,主動放棄了珍貴的經歷。就算到頭來不成功,也能在過程中了解自己。沒有日子是白過的。回來後,我變得積極多了,以前只懂給自己藉口,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但現在我做著的工作都是以前從來都不認為自己會做/能做的,如出版了第一本著作《韓假 我在韓國打工的365天》,分享在韓國的生活;一向沒耐性的我當起了兼職的韓語導師;又創立自己的日常韓服品牌Handmade by Cherry,一步步的挑戰自己的能力。雖然工作假期沒有為我帶來金錢上的成就,但卻令我更加知道,人生是什麼,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再像以前只懂營營役役,沒靈魂地過活。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最好懂得當地的基本語言,助自己更快融入及適應當地生活。
  2. 因香港還是偏向西方生活文化,為了更容易理解文化上的差異,最好先對當地文化有大約的概念。
  3. 既要放膽嘗試,又要小心保護自己。正如剛才所謂,到異國生活,為的就是要體驗截然不同的經歷,所以看到機會便盡量放膽嘗試,不要害怕失敗;但同時也不能不顧一切盲目去闖,首要的是要保障自身安全。若平衡過得失,自己能承受的,便去挑戰一下吧!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工作假期是一個很動聽的名字,但也是一個容易令人誤會的名字。很多人以為這只是年輕人逃避現實和責任的一個方法,美其名為異國生活體驗,實際則是每日吃喝玩樂。其實這只是不了解工作假期的人才有的誤解。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可能簡單如買麵包已經是一個挑戰。我們或者不會面對甚麼真正的大挑戰大危機,但每一個生活細節都是一個task,經歷就是透過這些小小的task累積而來。每過一關,都是一小步的成長。尤其是東道經濟國家,文化差異往往令很多人難以適應,在不迷失而又要去適應和融入當地生活,過程中能夠學習到很多東西,也能磨練出自信和決斷力。希望有志者不要看輕自己,去尋找更豐盛的人生吧!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