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法國

By
安仔 (2014 法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本身是一名護士,畢業後完成了三年合約護士工作後,有一筆約滿酬金。那時覺得自己已工作了三年多,是時候休息一下,嘗試一下新事物,既然正好多了一筆錢,就想到可以去工作假期。於是我便和一位與我情況相同的護士朋友決定一起去工作假期,並於2014年1月1日到達法國。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法國。當時最受歡迎的工作假期目的地是澳洲,但法國工作假期那時才剛剛新推出,未有什麼資訊,也未有什麼人去過,雖然這對一些人來說可能會是缺點,但我卻貪得意,便向朋友提出去法國。而其實我對法國這個地方根本沒什麼概念,也不懂法文,但也不懂害怕,因為出發前我還不知道法文在法國是那麼重要,滿以為懂英語就可以了,哈哈。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一開始來到法國,在語言方面充滿困難,因為在法國真的很需要懂法文。我們開始意識到,想正正經經找份工作來做是沒可能的,於是便決定打工換宿了。
我們透過一個名為「WWOOF」的網站找尋打工換宿的機會,所謂「打工換宿」即是透過為別人(主要是農場)打工來換取免費食宿,但沒有薪金。聽說打工換宿在澳洲也很受歡迎,以前也有聽過去澳洲工作假期的朋友曾經做過,所以我們早已聽過「WWOOF」,只是一開始並沒有打算在法國這樣做,但奈何找不到工作,便一起換宿。
我們總共到過四個不同農場換宿,這些農場都很偏遠,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可達,通常都要接待我們的農場主人到小城鎮接我們進去。初到法國時是冬季,通常也沒什麼農作物收成,所以我們先後換宿的三個農場都是畜牧業的,負責養牛養羊。到了夏天,便試試新東西,去了個耕作類型的農場換宿。
農場生活是被大自然花草樹木牛羊包圍,跟大家心目中的法國可能不一樣,但對我來說卻相當深刻有趣,因為在農場工作,對我們兩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來說,是很難得的經驗。
夏季世界盃結束後,朋友先行回港,我則留在法國繼續工作假期。因為之前和朋友一起環遊法國,花了很多錢,所以便打算找一個地方好好安頓下來,那時我已懂得說少許法文,於是就到在南法的Mérignac找到一份送pizza(薄餅)的工作。Mérignac是一個阿爾及尼亞社區,算是移民區,比較貧窮。我駕著一輛綿羊仔(電單車),穿過大街小巷,四處拍門送pizza,也是個有趣的經歷。
至於修讀課程方面,我也有在工作假期期間讀過法文。其實初期也沒有正正經經地坐下來學法文,只是去換宿,不用換宿時便四處跑,與不同的人接觸,在日常生活中例如去超市、買車票時練習聽說法文,再買書自學。直到換宿的尾聲,我們才到法文學校讀了短短一星期的法文班,也是志在拿一張證書吧。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和朋友兩人一組一起去換宿是很難忘的經歷,每一次都去不同的農場,每個主人都有很獨特的個性,所做的事情都很不同,所以每一次都很有趣。
第一份換宿工作是「真的工作」,我們要放牛、鏟草、舀屎、揸奶等等,農場主人是個比較實事求是的人,你幫他工作,他便給你吃飯、給你住處。
第二份工作比較有趣,因為那是個很小型的農場,所以工作只佔一小部份,不用常常畜牧,反而有時要鋸木預留在明年冬天用來燒柴。這個農場的主人個性比較 悠閒輕鬆,一副不問世事的樣子,工作方面只要夠生活就可以了。
第三個農場主人更加有趣,他完全不等錢用,幾乎不理會農場的工作。他瓣數多多,會畫畫,會搞畫展、搞電影分享會,又會四處旅行觀賞石頭和樹木……我們試過和他一起裝修家居,又試過在他搞的分享會中幫忙招待朋友、煮食等,似是去文化交流多於農場換宿。
至於最後耕田的換宿經歷也特別,特別在主人很苛刻,最後我們算是與他有點交惡,所以只做了一個月便走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工作假期令我了解到世界很大,外面其實存在著與我們在香港生活認知很不同的世界,所以要提醒自己眼光不要太狹窄。
除了換宿以外,在工作假期我們也以backpack(背包旅遊)形式環遊法國,穿州過省,既會逗留在熱門城市,也會到訪一些小鎮,反而覺得遠一點、小一點的地方更為有趣。而在四處旅行的過程中,也發覺旅途上認識的很多人也有不同的想法、做事方式、態度。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比較實際的貼士是,來法國要說法文。
2) 
心態上的貼士是,要開放自己的心。只要你願意開放自己,世界也會願意開放讓你進來。
3) 
要學會理財,留意歐羅的物價,花錢要精明一點。以乘車為例,有預期去找車來坐與沒有計劃隨便坐的價錢可以相差很遠,所以不要怕麻煩,看多幾條路線,問多幾個人。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