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法国

分享者:
安仔 (2014 法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本身是一名护士,毕业后完成了三年合约护士工作后,有一笔约满酬金。那时觉得自己已工作了三年多,是时候休息一下,尝试一下新事物,既然正好多了一笔钱,就想到可以去工作假期。于是我便和一位与我情况相同的护士朋友决定一起去工作假期,并于2014年1月1日到达法国。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法国。当时最受欢迎的工作假期目的地是澳洲,但法国工作假期那时才刚刚新推出,未有什么资讯,也未有什么人去过,虽然这对一些人来说可能会是缺点,但我却贪得意,便向朋友提出去法国。而其实我对法国这个地方根本没什么概念,也不懂法文,但也不懂害怕,因为出发前我还不知道法文在法国是那么重要,满以为懂英语就可以了,哈哈。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一开始来到法国,在语言方面充满困难,因为在法国真的很需要懂法文。我们开始意识到,想正正经经找份工作来做是没可能的,于是便决定打工换宿了。
我们透过一个名为「WWOOF」的网站找寻打工换宿的机会,所谓「打工换宿」即是透过为别人(主要是农场)打工来换取免费食宿,但没有薪金。听说打工换宿在澳洲也很受欢迎,以前也有听过去澳洲工作假期的朋友曾经做过,所以我们早已听过「WWOOF」,只是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在法国这样做,但奈何找不到工作,便一起换宿。
我们总共到过四个不同农场换宿,这些农场都很偏远,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可达,通常都要接待我们的农场主人到小城镇接我们进去。初到法国时是冬季,通常也没什么农作物收成,所以我们先后换宿的三个农场都是畜牧业的,负责养牛养羊。到了夏天,便试试新东西,去了个耕作类型的农场换宿。
农场生活是被大自然花草树木牛羊包围,跟大家心目中的法国可能不一样,但对我来说却相当深刻有趣,因为在农场工作,对我们两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来说,是很难得的经验。
夏季世界杯结束后,朋友先行回港,我则留在法国继续工作假期。因为之前和朋友一起环游法国,花了很多钱,所以便打算找一个地方好好安顿下来,那时我已懂得说少许法文,于是就到在南法的Mérignac找到一份送pizza(薄饼)的工作。Mérignac是一个阿尔及尼亚社区,算是移民区,比较贫穷。我驾着一辆绵羊仔(电单车),穿过大街小巷,四处拍门送pizza,也是个有趣的经历。
至于修读课程方面,我也有在工作假期期间读过法文。其实初期也没有正正经经地坐下来学法文,只是去换宿,不用换宿时便四处跑,与不同的人接触,在日常生活中例如去超市、买车票时练习听说法文,再买书自学。直到换宿的尾声,我们才到法文学校读了短短一星期的法文班,也是志在拿一张证书吧。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和朋友两人一组一起去换宿是很难忘的经历,每一次都去不同的农场,每个主人都有很独特的个性,所做的事情都很不同,所以每一次都很有趣。
第一份换宿工作是「真的工作」,我们要放牛、铲草、舀屎、揸奶等等,农场主人是个比较实事求是的人,你帮他工作,他便给你吃饭、给你住处。
第二份工作比较有趣,因为那是个很小型的农场,所以工作只占一小部份,不用常常畜牧,反而有时要锯木预留在明年冬天用来烧柴。这个农场的主人个性比较 悠闲轻松,一副不问世事的样子,工作方面只要够生活就可以了。
第三个农场主人更加有趣,他完全不等钱用,几乎不理会农场的工作。他瓣数多多,会画画,会搞画展、搞电影分享会,又会四处旅行观赏石头和树木……我们试过和他一起装修家居,又试过在他搞的分享会中帮忙招待朋友、煮食等,似是去文化交流多于农场换宿。
至于最后耕田的换宿经历也特别,特别在主人很苛刻,最后我们算是与他有点交恶,所以只做了一个月便走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工作假期令我了解到世界很大,外面其实存在着与我们在香港生活认知很不同的世界,所以要提醒自己眼光不要太狭窄。
除了换宿以外,在工作假期我们也以backpack(背包旅游)形式环游法国,穿州过省,既会逗留在热门城市,也会到访一些小镇,反而觉得远一点、小一点的地方更为有趣。而在四处旅行的过程中,也发觉旅途上认识的很多人也有不同的想法、做事方式、态度。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比较实际的贴士是,来法国要说法文。
2) 
心态上的贴士是,要开放自己的心。只要你愿意开放自己,世界也会愿意开放让你进来。
3) 
要学会理财,留意欧罗的物价,花钱要精明一点。以乘车为例,有预期去找车来坐与没有计划随便坐的价钱可以相差很远,所以不要怕麻烦,看多几条路线,问多几个人。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