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方,新體驗

By
潘杰寧 Kelena (2013-2015 英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我在香港土生土長。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3年年尾時參加了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選擇了英國作為我的目的地,原因可能是因為我從小就很嚮往到外國生活,而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有很多喜歡的事物都是來自英國的,也許是受殖民時期的環境所影響吧。無論是食物、文化、音樂……甚至足球,我都很喜歡英國那邊的,所以就選了去英國。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只做了一份長工而已,並沒有像很多工作假期參加者般去體驗不同的工種。我住在倫敦,找工作時比較偏向找一些office(辦公室)的工種,然後就找到了一份旅行社工作了,這間旅行社不是地鋪,而是上樓的office來的。至於工作內容方面,說來有趣,原本一開始時我是做類似consultant(顧問)的角色,即是當客人想去哪裡旅行就為他們建議行程,平時主要是接聽電話和電郵。
工作了幾個月之後,我的manager(經理)懷孕了,她便對我說︰「我覺得你做得也不錯,不如你幫我管理這個office吧。」這個office其實很小,只有三四個員工,於是我便開始幫忙看管其他consultants,以及處理一點財務上的東西,這樣一做就做了一年了。
課程方面,其實剛剛到英國時也有想過報讀一些關於寵物的課程,但後來發現這與我想像中的有點不同,最後就放棄了。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如果問我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的話……我覺得是一開始找工作的時候。
當時寄了很多封CV(履歷)到不同的公司或者中介公司,但反應不算太好。到後來我就見到這一間旅行社在招聘,但我看到招聘廣告的時候原來已經過了截止申請日期了,所以當天我就「膽粗粗」抱著CV走到旅行社的office。
當我一進去,那個manager便問我︰「你有什麼事嗎?」我便答︰「呃……我看到你們在招聘,所以打算上來遞交CV啊。」當時是接近農曆新年的日子,他們原來正在大掃除,所以當manager看到我這樣突如其來地衝了上來,便顯得有點生氣︰「你沒有make appointment(預約)。」於是我只能說︰「呀……是呀…所以我只是想上一上來,放下CV後便會走了。」然後我便離開了。
之後進了這間旅行社工作,後來其中一個同事告訴我︰「其實當時我們已經將你的CV丟了進垃圾桶了,不過後來因為真的找不到合適人選,於是我們才突然想到要從垃圾桶裡找回你的CV,然後就打電話給你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我覺得有很多事情,要是在香港,我應該不會這樣做,例如是上面提過貿貿然衝上別人office遞CV的那件事。人在外地,似乎可以放下很多習慣、很多身段,你會變得更加大膽去嘗試,而也正因為你有膽去嘗試,才會得到機會,這個也是我在工作假期當中得到的最大收穫。所以不要被自己的既定念頭綁死自己,要放膽去試。既然都已經踏出了第一步去了外國,你想嘗試過在香港體驗不到的生活的話,就更加要積極一點、進取一點,去做一些平時在香港未必會有勇氣做的事情。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我覺得去英國工作假期要有點心理準備。
1) 
第一個心理準備是,英國始終不算是一個耕作的國家,如果你是想到農場呀、酒莊呀之類的地方工作的話,英國就比較少這些機會了。尤其是倫敦,作為一個大城市,這邊的工種大多都是服務性行業。
2) 
第二個心理準備是,一到埗其實有很多文件需要處理,譬如你要申請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國家保險號碼)、你需要有個銀行戶口用作出糧、你需要租屋……這些都需要時間和耐性。當然網上也有很多教學,所以只要有耐性,慢慢來,起碼預留一兩個月時間處理這些事情,便不會覺得太困擾,不妨將這些事情視為去一個新地方重新生活的一個體驗吧。當過了那一兩個月之後,待你找到工作了,所有東西都安頓好了,你的工作假期才真正開始呢。
3) 
最後一個貼士是,我覺得既然去了外國,就要過一種自己想過的生活。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其實我出發時有很多期望,即是會覺得去英國應該要做這樣做那樣……本來的打算是找到工作後便去報讀一些關於寵物的課程,但當我到達當地再做資料搜集時就發現——咦?與我想像中有點出入。所以最後我是做不到的。
沒錯,我是沒有完成當初我想去英國做的其中一件事,但這樣反而令我做了其他事情。一開始也提過我很喜歡足球,在英國基本上每次一出糧我便會買票去看球賽,而這是我在出發前沒有想過的。出發前我只是想到要工作,然後儲點錢回香港……但結果我把全部錢都花光了,因為我臨回香港之前駕車遊了英國一圈。
最後我覺得,其實並不需要附加太多期望,去強迫自己在英國這段時間一定要做到些什麼什麼,最重要的反而是要活在當下。其實你只能待在這個國家兩年,那一刻你有什麼想做的話,那你就盡量在這段時間內滿足你自己,至於那些當初出發時所背負的一些想法,都是可以放開的,這樣才可以令你的工作假期收穫得最多。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