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韓國工作遊學紀錄

By
Tinny (2013-2014 韓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3-2014年。2013年年頭遇上了一些挫折和瓶頸,想放一個月假去一趟長途旅行散散心。但那時年紀比較小,才二十出頭,在社會工作了一年左右,家人覺得去一個月旅行是不務正業的行為。後來朋友向我介紹工作假期計劃,這個計劃可一邊旅行、一邊工作和讀書,家人知道不是單純去玩便同意了。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本身在英語國家和韓國之間考慮,最後選了韓國。因為那時候我已讀了接近一年韓文,自以為有能力正常處理日常生活的一切。再者,因為已有很多人去過英語國家工作假期了,而當時韓國工作假期還比較新,不太多人去過,我便想試試看。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因為家人要求我在香港預先找到工作後才出發,免得到埗後找不到工作浪費時間,於是我上網應徵了一份在濟州的旅館工作,在抵達韓國約一兩星期後便開始上班了。
選擇到濟洲工作而不是去首爾是因為不想去太多人的地方,首爾可以待旅行時才去,而濟州雖然也是個旅行熱點,但更像是韓國人的度假島,旅館的住客中很多都是韓國人。我在旅館裡負責前台工作,每天早上負責為客人準備簡單早餐如咖啡和麵包、為新客人辦理入住及退房手續、解答客人的問題或介紹景點路線、處理網上及電話預約等。
每當有新客人到來,都要向他們介紹旅館的入住資料,這些都可以靠背誦,但每當要接電話或解答客人的臨時問題時,就變得束手無措。未去韓國前以為自己韓語足夠應付了,但原來現實卻不是那回事。我在香港只是完成了初級的韓文課程,到了韓國後才發現這個程度原來只是基本,用來旅行就剛剛夠用,但要工作的話就完全不夠。加上韓國人說話很快,根本聽不到他們在說什麼,所以頭三個月簡直覺得自己又聾又啞,和其他人互相聽不懂對方說話,完全溝通不到。那段時間覺得很辛苦,也哭了一段時間,差點灰心到想收拾行李回家,但我本身就很好勝,實在不想敗給自己,於是我將經理讓我背誦的說話逐句翻譯成自己明白的東西,也從中學到了很多韓語文法知識。
後來我工作的旅館在團購網站出售優惠住宿套票,吸引了很多本地客訂房,很多韓國人也打電話來查詢相關事宜。經理和同事為了鼓勵我學韓文,都要求我接聽所有電話,即使我接電話時有聽不明白的地方,同事都不會插手。我惟有自己想辦法應對電話,於是我擬定了一大堆常見問題和備用答案,例如是詢問訂房時間、價錢之類的,然後請經理幫忙翻譯,我再加以練習,韓文便開始進步了。
工作了半年後,我便去了首爾旅行,然後再到慶熙大學修讀韓文。我修讀的是夏季語學堂的中級課程,同學有一半是中國人,其餘則來自香港、日本等。另外還有同學是來自南非和斯里蘭卡,他們為了獲得獎學金以繼續在韓國讀大學,所以都很用功讀書,而韓文與他們的母語系統更是毫無關係,所以他們都比我們更用心學習。
慶熙大學的韓文課程很注重學生在讀寫聽說各方面的能力,上課間不時以問答造句學習文法。之前在濟州島時我的韓文都是學別人怎樣說話便跟著說,卻不肯定文法對不對,基礎很薄弱。在慶熙大學就學習了很多常用文法,也糾正了很多我在韓文方面的錯誤認知。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在濟州島認識了一個台灣女生,她由首爾開始沿著不同城市來到濟州,之後將會繼續到不同城市,最後再回首爾,環遊韓國一個圈。我聽了覺得很羨慕,直到在首爾上學時,有一天看著韓國地圖便覺得自己應該試試環遊韓國一圈,考完試後便馬上着手計劃。
最後我花了35天時間完成旅行,利用巴士和火車去了十多個城市,如光州、麗水、慶州、安東等。這35天在我人生中是很重要的一段經歷,因為一個人旅行一個月並不是容易事,無論是金錢管理、計劃行程、調整心情上都有很多挑戰,令我有很大成長。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的收穫是認識到新朋友。現在再去韓國首爾通常都不是去遊覽景點,而是找在當地的朋友相聚。在香港不太容易能結識到韓國朋友,但在工作假期中我透過旅館的工作認識了很多韓國人,他們又再介紹其他朋友給我認識。除了韓國人外,還結交了世界各地不同國籍的友人。
另一個收穫是韓文進步了不少。經歷了一年在韓國的生活,已經能夠用韓文討論不同事件和分享自己經歷。回到香港後也有繼續學習韓文,即使課堂上需要我們用韓文評論分享,也不再需要預先寫講稿,因為已習慣了用韓文思考,可以直接說出心中的想法。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也不算是什麼貼士,只是個人體驗吧。其實在韓國有很多機會讓你說話和認識韓國朋友,但很多人的生活圈子中都是說廣東話和普通話的人,換句話說,你很容易就會長期只說自己熟悉的語言。但我在濟州認識的人很多都不會說中英文,這就成為令我韓文進步的機會,所以如果想學韓文,就要迫自己處於韓語環境。
很多女生會去韓國買很多衣服和化妝品,但到你要搬家或是離開韓國時其實都帶不走,因此浪費很多金錢。就算是一個人生活,也不能任性,反而更要好好控制自己的財政,否則當急需要用錢時便會很麻煩。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在工作假期時,我去了什麼地方遊玩或者遇上什麼特別事情都會拍照放上facebook,就像日記一樣。並不是說人人都一定要將照片放上社交網站,但也可以用自己的方法記下難忘的小事或生活細節。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去工作假期,就算你去了也未必會再有第二次機會,所以這其實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年,將來你會慶幸自己有為它留下紀錄。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