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著謙卑的心看世界

By
Melody (2017-2018 新西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11月出發。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新西蘭工作假期。最熱門的工作假期目的地是澳洲,但太多人去了,我喜歡去偏門一點的,便選新西蘭。而且我本身在香港是一名幼稚園老師,新西蘭的幼兒教育發展很好,在當地做幼稚園老師更有機會可以移民,我便想試一試。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結果我沒有去做幼稚園老師,起初很想去做觀星導遊,但原來要有車牌才可以做,而我沒有車牌,所以只好做其他工作,全都是白工。首先在Auckland(奧克蘭)的一間越南餐廳做兼職侍應,工作雖然辛苦,但老闆人很好。薪金以時薪計算,下午有無薪的「落場」時間,但有時忙起上來也會照樣工作,所以算起來薪金較低。
之後在化妝品工廠做了三個月的包裝工作,挺有趣的,要入樽封蓋等等,可以看到平日用的護膚品和化妝品是怎樣製作出來的,不過因為工序都是重重覆覆,雖然很穩定,但有點悶。
接著去了做奇異果包裝,我會形容這間是血汗工廠,即使合約訂明工作期間要有足夠的用膳及休息時間,但因為機器運行得很快,不斷輸入奇異果,根本沒機會停下來。工廠的環生情況很惡劣,我們除了要包裝外,亦要協助搬運一箱箱很重的奇異果。
最後我去了南島做了三個月咖啡師。這份工作本來要求要有沖咖啡經驗,但因為太等人用,便聘用了沒有經驗的我。我在這裡學做expresso、學拉花、打奶……工作挺有趣的,又要在廚房沖咖啡,又要面對客人,需要用腦。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的是30天的環島之旅,這次旅程分上下兩段,頭半段我是坐朋友的車來一個road trip(公路旅行),後半段則是我自己一個人搭巴士和截順風車。我們從北島開始,沿著東邊的海岸城市一路南下,到Wellington(威靈頓)便坐船到南島。
環島之旅好玩在於完全沒有時限,我們只是打開地圖看看想去哪個城市便直接出發了!沿途遇上了很多外國人,他們很多年紀都很小,可能只有18-20歲,原來很多外國人會傾向趁年輕先出外玩過見識過,然後才回去讀書或者工作。雖然很多人會覺得一個女孩子去旅行甚至截風車很危險,但新西蘭治安很好,我在旅程中遇到的都是好人居多,無論是截風車、找路、搬重物都常會有人願意幫忙。所以我覺得這次環島的經歷使我變得更大膽,也加深了我對人的信任。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我想分享兩個收穫。
首先,三個月的咖啡師工作都是與外國人一起生活,無論是工作環境還是日常生活都是全英文的,才發現以前在香港讀書時學的英文都太formal(正式)了,其實英語國家的當地人都未必會用這些用語。另外,與外國人相處還可以看到彼此的文化、生活習慣、價值觀有很大分別,而且是本來想像不到的。例如飲食方面,新西蘭人用餐不能沒有麥皮、乳酪或者牛奶,就像我們要吃米飯一般;生活上,新西蘭人非常節儉,生活也很簡單,他們喜歡放鬆自己,用熱情去享受人生。
第二個收穫是學會了謙卑。當我未出來看這個世界時,我一直為香港人的身份而自豪不已,覺得香港人比鄰近的台灣或東南亞國家的人有競爭力。來到新西蘭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競爭力不像本來想像中高,例如在這裡的馬來西亞人的普通話和英文都很流利,而且非常勤力,很能捱苦。於是我就發現,原來自己曾經引以為傲的東西,在跟這些東南亞人相比後,其實也沒有什麼了不起,我的其他在新西蘭的香港人朋友對此也有同感。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衝擊,但我也因此學懂了要尊重來自其他地方的人。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1) 
要搞清楚你去工作假期的目的。如果一心是想玩,要有心理準備新西蘭或澳洲的生活可能很無聊,平日都是工作和休息,外國生活未必有香港那樣多姿多彩。而我自己去工作假期的目的是想體驗另一種生活,而不是將香港的生活模式複製過來。
2) 
只要肯做工廠或農場的工作,不介意工時長、工資低,基本上不會找不到工作。不過做了幾份類似工作後,我開始不想繼續做農場或工廠工作,便嘗試找別的,並經歷過一段等工時期,是非常難捱的,我也曾為此哭過,感到很挫敗。最後在不斷的嘗試和堅持後,便終於找到咖啡師工作了。
3) 
截順風車方面,不要上行為奇怪的司機的車,尤其是單身男子。如果有心載你的人會停車問你想去哪兒,但如果有人把車停在你面前卻什麼也不問便是有可疑,你就千萬不要上車。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