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我枯燥乏味的生活中給予我方向

By
Carol (2017-2018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7年4月申請那一年的第一期工作假期,並於9月出發。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日本。我第一次踏足日本是在畢業旅行的時候,去了覺得日本超棒。很多香港人都喜歡日本的文化,我也一樣,既喜歡傳統的和服、和室、茶道等文化,也喜歡現代的日式設計,例如是平面廣告、包裝、時裝等。近年我幾乎一放長假便會去日本,足足去了八次。直到三至四年前便開始想,與其常常花錢去日本旅行,不如乾脆整個人逗留在日本,於是便有去日本工作假期的念頭。要實現這件事,最首要的就是要學日文,我靠自修日文在2016年考到N2,但自覺不夠用,想再學好一點才出發,但眼見自己已經廿七八歲了,於是在2017年出發,決定到日本繼續提升日文水平。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其實我很想可以長期逗留在日本工作,所以很努力想找一份理想的長工,希望之後可以轉工作簽證。我在出發先已儲了一筆錢,足以支持這一整年的生活費,讓我專心找工作。
除了上網找工作,我也在超過十間人才介紹公司登記過。這段期間我雖然也有打工,但時數不多。第一份工作是在時裝店做售貨員,但因為我日文不好,只做了一天就沒有做了。第二份工作是在旅行公司做promoter(推廣員),負責推廣日本生果,第一個活動歷時三個月,我便做了三個月,之後過了幾個月又有另一個活動,我又做了三個月。
中途也有到多間派遣公司(派遣公司與企業合作,由派遣公司將合適的員工派遣到企業工作,類似外判工)登記找工作。我到了A派遣公司登記,那個顧問再介紹我到B派遣公司登記,說那邊有份散工急著要人,第二天便要上班。那時我因為手頭較緊,便趕快過去登記,連工資多少也沒有問。那份工作是在神戶做推廣wifi的promoter,做了一天。之後B派遣公司再轉介我去做一份機場免稅店賣零食的工作,做了七天。後來他們再介紹一份零售售貨員工作給我,這份工作更可以轉工作簽證,那是我一直夢寐以求的,可惜工資真的比較低,所以我最終沒有接受這份工作。
那時候我的工作假期簽證已將近到期,看來應不會找到長工,也不會轉到工作簽證了。失望一定有,畢竟我本來的目標是想取得工作簽證。雖然失敗了,但至少我有嘗試過。而且,這段工作假期的日子也不是沒有得著,即使最後真的回香港,也可以嘗試找日資公司的工作,因為這一年間我的日文水平提升了很多,也了解了很多日本的文化和習慣,並沒有浪費這一年。
後來有一間專門介紹creative production(創意製作)行業工作的人才介紹公司邀請我去面試一份工作,是在一間做POSM設計(Points of Sales Materials,輔助銷售材料設計,如展示架、廣告陳列櫃、pop-up store臨時商店等)的公司做營業員。正好我在香港也是從事類似行業,對工作內容和程序有一定認識。雖然我的日文不好,但公司想聘請一個懂英文的員工,來與外國客人溝通,所以我便成功獲聘了,而且是正社員!
我在日本找了差不多一年工作,直到工作假期簽證也快要到期才終於找到了這份長工,於是便臨急臨忙辦理轉工作簽證的手續,最後當地入境部門批了我留在日本五年。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的日本工作假期可能與其他人不太相似,我主要都是不停地找工作,很少去玩,觀光的時間加起來也未必有一個月,都是去一些以前沒有去過的地方,看看日本不同地方的習慣。
我比較喜歡關西,所以頭半年一直都留在關西,期間也有到東京見工,起碼有十次,都是搭夜巴即日來回,因為窮啊。每次見工,比較認真的或者會面試一個小時,令我感覺好一點,但短的可能只有十分鐘就完了。每次來回十多個小時,再花上幾百元車錢,就是為了那十分鐘的見工機會,經歷過多次連續的失敗,便開始覺得自己在燒無價值的錢,覺得自己不會成功。
有一次到東京的KPMG見工,那是一間大公司,我心想一定不行了,但也有事先做點功課,包括留意管理人員在社交媒體網站的言論,就有關議題做資料搜集。後來面試官果然問及相關的問題,我也能深入作答,更成功通過了first in(首輪面試),那是我完全沒想過的,所以很興奮!雖然後來我也未能通過筆試,因為做得很慢,但能過到first in我已經很滿意了。
而最後能在簽證快到期之際及時找到一份能轉工作簽證的長工,也是我完全沒有想過的。雖然起初也有猶豫,畢竟這份工作的工資比在香港時低,但經過多番考慮,我還是決定留下來試試。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日文強了很多!老實說,我現在的日文程度仍然不夠,但比起來工作假期之前的確提升了很多。如果在香港學日文,無論付多少錢去學,上了多少堂課,也依然很難掌握到日本人的口音。在日本,我有經常與本身認識的日本朋友聯絡,又有再認識新的日本朋友,大家頻頻見面,自然用多了日文。再加上日常逛街也會自然接觸到很多日文,不用刻意去記也會入腦。而工作環境中也只有日本人,便慢慢習慣了當地人說話的速度。最後我也順利考到了N1級的日文。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第一件事,是要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來,只是度假是可以的,但要有目標。有學歷高的朋友來到日本工作假期,因為日文不好而只能做低薪的工作,因而覺得不開心。所以不要只聽說工作假期很好玩便參加,要有目標和好好計劃,才能有一個圓滿的工作假期。
2) 
一定要學日文!如果想在日本獨立生活和解決困難,實在不可能不懂日文的。個人覺得去工作假期,日文至少要有N2程度,如果來到日本才開始學就太遲了。
3) 
要管理好自己的財政。在香港有什麼事都有家人或朋友幫忙,但在日本的消費水平很高,沒有妥善理財便會很麻煩。工作假期簽證申請要求的經濟證明很低,我帶了六萬多元過來,是官方要求的三倍左右,但也要很節衣縮食。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