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法國人的廚房

By
寶兒 (2013-2014 法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3至2014年。
我仍是學生時已經想去工作假期,待畢業後工作了一兩年,儲了點錢,便覺得是時候了。那時正好香港人即將可以參加法國工作假期,於是我便開始準備資料去報名參加。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選擇法國的原因是早期曾看過一些與法國飲食文化有關的書,覺得法國菜挺吸引,便自己試著煮。我喜歡煮不同菜式,但最鍾情的還是法國菜和甜品,於是靠讀Julia Child的食譜等等來自學,並開始寫blog記錄煮食的過程。直到知道法國工作假期即將生效,我便馬上衝去報讀法文,讀了一年半才正式出發。除了飲食以外,大家一向都會覺得法國是個很浪漫的地方,我也想親身過去看看這到底是不是真的。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找工作方面其實挺困難,尤其我是第一屆去法國工作假期的香港人,有很多事情都不清楚、不知道。於是我不斷問朋友有沒有認識身在法國的人可以幫忙照應,或者介紹工作,又有嘗試上網找人幫忙。當時我最想到餐廳裡工作,無論是做什麼崗位也好,但一直苦無機會。
後來終於找到一份中餐廳的工作,負責做侍應生。那是一間比較高級的餐廳,做的雖然是中菜,但卻跟從法式餐桌禮儀,上菜分前菜、主菜、甜品,並使用刀叉作餐具。老闆是越南人,但曾在香港居住一段長時間,他和他兩個女兒教會我很多法文用語和菜式及食物名稱。
另外,我本身是一名記者,在法國期間也有接香港的freelance(自由工作),其中一項是到法國的不同市集採訪,寫了幾篇文章。每個市集都有不同主題,有花市集、聖誕市集、很本土的平民市集等。
我的工作假期有大半年都留在巴黎,之後半年便去了旅行。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法國時,我要做一輯關於「跟法國人談戀愛」的訪問,便透過朋友搭朋友介紹或者參加派對,去尋找合適的受訪者,除了發掘了有趣的故事外,也因而擴闊了社交圈子,認識了很多新朋友。
其中一位受訪者是嫁了給法國人的中國內地人,她在聖誕節時邀請了我到她家,與她的親人吃了一頓歷時很久的聖誕大餐,由晚上七時吃到凌晨一至二時才結束。我的法文不是太好,但他們很友善,願意遷就我而說得慢一點。我們用他們家傳的古老銀餐具進餐,食物方面,有很多款前菜甚至前前菜,先吃酥皮類麵包,再吃生蠔、鵝肝,主菜有燉鴨、配紅桑子醬汁等,我們還不斷喝酒,先喝香檳,吃生蠔時就喝白酒,吃紅肉時便喝紅酒……原來普通平民家庭的聖誕餐已經豐富到這個程度了。法國人重視聖誕就如華人重視新年一樣,會選擇與家人一同度過這個節日。
我們在午夜十二時吃完主菜,便開始交換禮物,感覺十分溫馨。之後我們繼續吃甜品和聊天,我買了個樹幹形蛋糕過去,那是法國的傳統節日甜品,寓意豐收。我覺得我能得到這個與當地人家庭一起吃聖誕晚餐的機會,實在很幸運。
還有一次有位法國朋友的幼稚園同學結婚,便帶了我一起去參加婚禮。婚禮在法國中部一個叫Mâcon的小鎮舉行,新郎新娘在一個小城堡裡設宴。這場婚禮一連慶祝了兩天,第一天先是參加酒會,然後在城堡地窖裡的拱形大廳吃飯,每道菜之間也會有休息時間,大家便會和新人一起跳舞,如是者一直到凌晨才結束,翌日早上大家會再次聚餐,與新郎新娘交流,之後才離開。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工作假期間在不同市集和餐廳嚐到了很多法國味道,感受當地的飲食文化。我和三個台灣女生住在一起,每個月總會出去吃一頓好飯,約二三十歐元的晚餐,在香港可能要六七百元。生蠔也只是港幣十多二十元便有一隻,而且質素高,不像在香港酒店吃的生蠔都是空運過來,以致鮮味和水份流失。在法國吃法國餐除了比較便宜外,很多菜式也是香港沒有的,尤其是甜品方面。在香港,我們來來去去只會吃鵝肝;來到法國,可以放膽試試他他生牛肉(Steak tartare)。調味品方面亦有很多花款,pickle(醃菜)和生雞蛋都很常見,但在香港卻要在專門的法國餐廳才能吃得到。
在法國還學做了很多菜,有看法國食譜自學,也有跟法國人學做平民菜式。試過跟朋友的屋主一家到諾曼第的別墅遊玩,當地的青口極為新鮮,我們用啤酒來煮,再一起分享;又試過和屋主開聖誕派對,我們一眾來工作假期的朋友都各自煮了些東西帶過來,有很多道主菜和甜品。
最後,經歷工作假期後,整個人的心態上也有所成長。在香港時有自己的家、自己熟悉的語言,一切都很順暢,在法國有過不同經歷後,才知道原來在香港生活很容易。去法國工作假期有很多事情要準備,事事都要親力親為,當中會有很多失望的地方,但即使失望也仍要有希望,努力嘗試達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這種訓練在香港時是不會有的,即使自己搬出來住也沒有如在法國生活般大挑戰。我也明白到如果凡事不好好計劃,便不會做得好。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1) 
相比去其他英語國家,如果選擇到法國工作假期,要有更多準備工夫。而且法國的行政工作太慢,可以的話,在出發前就預先找好落腳地區、預早查看租屋資訊、了解各項工種、登記打工換宿等。當然還有學法文,這相當重要,會對你有很大幫助。
2) 
不要怕認識新朋友,無論是當地人還是華人,他們會無意間幫到你。這不是功利,因為一個人來到外國會很孤單,大家成為朋友一起煮飯聊天會很開心,互解思鄉之愁。如果認識到當地朋友,可以深入他們的家,了解更多當地人的生活。
3) 
要小心。巴黎是個多移民的城市,治安確實不算太好,財物一定要跟身,在地鐵不要顧著玩電話,要提高警覺。試過在逛市集時,有位大嬸直接伸手進我的衣袋想偷東西,幸好袋裡是空的;又試過在街上放空,突然有人衝上來用拳頭打了我手臂一下,可能對方是因為種族不同而對我產生敵意。我有不同朋友試過被偷背包,我也被偷過電話,報警足足花了兩小時才落完口供,所以說法國行政的確慢。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