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投胎

By
Novem (2014-2016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4-2016年。我本身家境不算富裕,但又很嚮往外國生活。當時在香港生活得不太開心,畢業後做過office(辦公室工作)做過sales(售貨員),每天上班下班的生活很沈悶,那時工作既不順利,和家人的關係欠佳,對上一段感情又不如意,便很想離開香港,出去闖一闖。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澳洲。我本身挺崇洋,主要是喜歡英美的文化,也有想過去歐洲工作假期。但那時我才二十來歲,覺得去歐洲有點難度。而我身邊有朋友去過或正在澳洲工作假期,加上申請時沒有名額限制,好像簡單一點,便決定去澳洲。坦白說,那時我對澳洲並無概念,只知道袋鼠。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事前做過資料搜集,知道較多人會先到Sydney(悉尼)或Melbourne(墨爾本),我便和朋友選擇到不太多人去的Brisbane(布里斯本),可惜待了個半月,找工作也沒什麼回音。
之後在「背包客棧」網站看到一間在 Gladstone(格拉德斯通)的餐廳請人,便和朋友過了去見工,我獲聘為前台,他則做廚房。這份工作包食包住,但環境極為骯髒惡劣,有很多老鼠。也許當時我們入世未深,予人不可靠的感覺,同事似乎不太喜歡我們這種「o靚妹」、「o靚仔」,後來我更被同事非禮,終於和餐廳一拍兩散。In charge(主管)同情我,便介紹我到Gympie(金皮)的一間餐廳做前台,而我朋友則去了Adelaide(阿德萊德)。
Gympie的餐廳由兩父子打理,我跟他們不算投契。這間餐廳比Gladstone那間更小,客人也很少,每天都是在等客到,但我來澳洲並不是想過這樣的生活。後來聽說有個農場要人,我便出發到Queensland(昆士蘭)的Bundaberg(班德堡)——一個最世途險惡的地方。
在農場工作要跟很多人一起住在一間屋裡,農場的工頭是台灣人,一開始我要先付按金和三星期租金。第一天上班,每人獲分配一個桶(bucket)和一把刀,要蹲下來或者彎腰去摘zucchini(西葫蘆),摘滿一桶zucchini就有$1.5澳元。初時我還覺得很新奇,後來才知道被騙了,因為這個工資其實相當不人道,我摘了四個小時才摘滿12桶,根本連租金也不夠付。我們還有機會被指派去摘柑、檸檬,要推著車子,再爬梯去摘,無止境地上上落落,簡直是個無間地獄。
那時我那位朋友正在另一個農場工作,我便又過了去。這個農場老闆是福建人,僱用了很多來工作假期的人。老闆每天開工前都會先集會安排工作,並解僱一些表現不好的人。我在這認識了一班香港人,大家相處得不錯,實在不想離開,所以每天都很緊張,幸好也順利在這裡工作了四個月,取得「二簽」(第二次工作假期簽證,須在澳洲特定地區從事特定工作最少三個月)。
之後我們搬了去Sydney(悉尼),很幸運的是,當地新開了一間UNIQLO(服裝連鎖品牌)。我在香港的H&M(另一服裝連鎖品牌)工作過,便順利地獲聘了。在香港從事零售行業,人手不足時難免要「追更」(前一晚收夜更,翌日返早更),沒有任何補償。而澳洲的UNIQLO因為新開張會較忙,也要追更,但會有double pay(雙倍工資);周末或公眾假期上班,亦會有1.5至3倍工資;臨時被借調到另一間分店時,travel time(交通時間)會有工資,而且有交通津貼……這些都令我很意外,因為跟香港的反差很大,我覺得澳洲的公司會將員工當作人來看待,給予尊重和保障。
Sydney充滿城市誘惑,住在這裡會去購物、去party(派對),生活雖然充實,但花費太多。想到之後回香港也會過差不多的城市生活,我便想把握在澳洲的時光回歸自然,所以到第二年,我又回到福建老闆的農場工作,做了半年。最後再回悉尼,在洗衣工場裡工作。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的是第二年在福建老闆的農場工作期間,老闆一直和我們相處得像家人一般,但有一次我們因為一些不公平對待而和老闆吵架,便和兩位朋友一起離開,打算到Queensland的Caboolture(卡布爾徹)的士多啤梨農場工作。我們駕車途中,車子的排氣喉有點問題,當上到高速公路時,便被警車截停,說我們超速、排氣喉有聲音、沒有開齊左右燈,一次過開了三張罰單,罰款達一千多澳元,但那時我們三人的錢加起來也只餘三四百澳元。換了是以前,我應該會馬上抱怨,但那一刻的我們卻很輕鬆,也許是因為和大自然相處得多,覺得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大家還開玩笑說可能之後能在士多啤梨農場賺到很多錢呢。
於是我們繼續上路,但車子中途還是壞了。有對路過的澳洲夫婦看到了,便給了Queensland的道路救援組織電話我們。拖車服務是收費的,大概百多澳元,但沒辦法。拖車人員幫我們將車拖到修車廠旁,但很不幸那天是公眾假期,車廠沒有開門。之後我們準備付拖車的錢,拖車人員卻說因為我們剛才已過了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的交界,不知為什麼總之這次服務是免費的。我們很開心,果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
那一晚我們睡在車裡,到第二天車廠開門時便把車子交去修理,第二晚我們只能睡在街上。這個周末實在太辛苦,也太戲劇性了,所以之後我們豁出去花光所有錢到一間Airbnb(民宿)住一晚,探索這個小鎮,又去了一間潛水店,老闆是斐濟人(Fijians),他很熱心地和我們分享他與鯊魚同游的經歷,也很難忘。
在士多啤梨農場工作了一個星期後,我在網上認識了一位來工作假期的法國人,隔天他駕車來農場找我,我們很快便墮入愛河,會相約一起看日落,見彼此的朋友。後來福建老闆打電話來向我們道歉,請我們回去,還願意加我們人工,於是我們便回去了。
以上所有事情都是在不足一個月以內發生,而那個法國人,幾年後更成為我的老公,我覺得是緣份。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在農場工作時,我和朋友在沙灘旁邊租屋住,水清沙幼,抬頭就可以看到銀河,這些在香港很奢侈的事,在澳洲卻很普遍。我們一方面在工作,一方面又像度假,常常在沙灘上曬太陽,很寫意。在這種環境下,我開始對生命有感恩,就像上述的壞車事件,令我相信事情怎樣壞也不會壞到盡頭。好像說得很誇張,而以前的我的確不會談生命,不會那麼感性,甚至不知道做人是為了什麼。但在工作假期後,我對生命有了另一種看法,所以我很感激自己去了澳洲,就好像令我重新投胎做人一般。
另一個收穫是人。壞車事件發生後,我們最壞的打算是向其他朋友借錢另買新車。當朋友知道我們有難,便二話不說地說要幫忙。人在異鄉,住在同一屋簷下,自然就會認識了很多朋友,彼此照顧,雖然有的是交不了心或者想向你拿好處,但有的卻真的能親如家人,甚至比兄弟更親。旅途上遇到的不同人,都會與你分享他的故事,讓我感受到生命的微妙,有點小感動。
還有我老公,他將我由一個很negative(負面)的人變成一個很positive(正面)的人。我們開始的時候,我不太相信大家能長久,只是想在這裡發生的事,就讓它留在這裡,以後的事就以後再算。雖然我很喜歡他,但總不相信會有如此理想的事。待我離開士多啤梨農場,回到福建老闆的農場工作了一段時間後,他便決定過來我工作的農場打工。直到現在我仍覺得他當時很勇敢,因為那個農場全都是華人,而寡言內向的他卻丟下自己的朋友過來找我。他還做了很多事情,說了很多promising(承諾)的話,讓我看到他的真誠。以前在香港拍拖,男朋友會嫌我肥,不讓我吃麥當勞。在澳洲,有一次我和老公吃麥當勞,我跟他說我想「加大」,他沒有介意,他不覺得有問題。我覺得和他相處真的很舒服,因為他完完全全地接受我。想起來,我們初次見面時,大家都是在農場工作,早已見過和接受了大家最骯髒、最不修邊幅的樣子。完成工作假期後,他更參加了香港工作假期,在香港做Pastry Chef(甜品師傅)。有趣的是,經歷過澳洲美好的生活令我覺得在香港的生活很乏味,但在鄉村長大的老公卻很喜歡香港的多姿多彩和方便。
結婚後,我們在2018年一起回到法國生活。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1) 
不要抱著想賺錢的心態,想要在澳洲一年內賺到二三十萬回港,因為近年在澳洲的工作假期參加者已經很飽和。
2) 
小心農場工,尤其是在Bundaberg和Caboolture的農場。
3) 
要懂得保護自己,特別是女孩子。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很多年青人都會想透過旅行的方式去看世界,我覺得這個想法是不錯的,旅行的確會幫你打開眼界,讓你認識很多人。但旅行通常只能走馬看花,惟有在外地真的生活過,才能更了解當地文化,甚至找尋更多機會,這些是一般旅行未必能看到的。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