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投胎

分享者:
Novem (2014-2016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4-2016年。我本身家境不算富裕,但又很向往外国生活。当时在香港生活得不太开心,毕业后做过office(办公室工作)做过sales(售货员),每天上班下班的生活很沈闷,那时工作既不顺利,和家人的关系欠佳,对上一段感情又不如意,便很想离开香港,出去闯一闯。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去了澳洲。我本身挺崇洋,主要是喜欢英美的文化,也有想过去欧洲工作假期。但那时我才二十来岁,觉得去欧洲有点难度。而我身边有朋友去过或正在澳洲工作假期,加上申请时没有名额限制,好像简单一点,便决定去澳洲。坦白说,那时我对澳洲并无概念,只知道袋鼠。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事前做过资料搜集,知道较多人会先到Sydney(悉尼)或Melbourne(墨尔本),我便和朋友选择到不太多人去的Brisbane(布里斯本),可惜待了个半月,找工作也没什么回音。
之后在「背包客栈」网站看到一间在 Gladstone(格拉德斯通)的餐厅请人,便和朋友过了去见工,我获聘为前台,他则做厨房。这份工作包食包住,但环境极为骯脏恶劣,有很多老鼠。也许当时我们入世未深,予人不可靠的感觉,同事似乎不太喜欢我们这种「o靓妹」、「o靓仔」,后来我更被同事非礼,终于和餐厅一拍两散。In charge(主管)同情我,便介绍我到Gympie(金皮)的一间餐厅做前台,而我朋友则去了Adelaide(阿德莱德)。
Gympie的餐厅由两父子打理,我跟他们不算投契。这间餐厅比Gladstone那间更小,客人也很少,每天都是在等客到,但我来澳洲并不是想过这样的生活。后来听说有个农场要人,我便出发到Queensland(昆士兰)的Bundaberg(班德堡)——一个最世途险恶的地方。
在农场工作要跟很多人一起住在一间屋里,农场的工头是台湾人,一开始我要先付按金和三星期租金。第一天上班,每人获分配一个桶(bucket)和一把刀,要蹲下来或者弯腰去摘zucchini(西葫芦),摘满一桶zucchini就有$1.5澳元。初时我还觉得很新奇,后来才知道被骗了,因为这个工资其实相当不人道,我摘了四个小时才摘满12桶,根本连租金也不够付。我们还有机会被指派去摘柑、柠檬,要推着车子,再爬梯去摘,无止境地上上落落,简直是个无间地狱。
那时我那位朋友正在另一个农场工作,我便又过了去。这个农场老板是福建人,雇用了很多来工作假期的人。老板每天开工前都会先集会安排工作,并解雇一些表现不好的人。我在这认识了一班香港人,大家相处得不错,实在不想离开,所以每天都很紧张,幸好也顺利在这里工作了四个月,取得「二签」(第二次工作假期签证,须在澳洲特定地区从事特定工作最少三个月)。
之后我们搬了去Sydney(悉尼),很幸运的是,当地新开了一间UNIQLO(服装连锁品牌)。我在香港的H&M(另一服装连锁品牌)工作过,便顺利地获聘了。在香港从事零售行业,人手不足时难免要「追更」(前一晚收夜更,翌日返早更),没有任何补偿。而澳洲的UNIQLO因为新开张会较忙,也要追更,但会有double pay(双倍工资);周末或公众假期上班,亦会有1.5至3倍工资;临时被借调到另一间分店时,travel time(交通时间)会有工资,而且有交通津贴……这些都令我很意外,因为跟香港的反差很大,我觉得澳洲的公司会将员工当作人来看待,给予尊重和保障。
Sydney充满城市诱惑,住在这里会去购物、去party(派对),生活虽然充实,但花费太多。想到之后回香港也会过差不多的城市生活,我便想把握在澳洲的时光回归自然,所以到第二年,我又回到福建老板的农场工作,做了半年。最后再回悉尼,在洗衣工场里工作。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的是第二年在福建老板的农场工作期间,老板一直和我们相处得像家人一般,但有一次我们因为一些不公平对待而和老板吵架,便和两位朋友一起离开,打算到Queensland的Caboolture(卡布尔彻)的士多啤梨农场工作。我们驾车途中,车子的排气喉有点问题,当上到高速公路时,便被警车截停,说我们超速、排气喉有声音、没有开齐左右灯,一次过开了三张罚单,罚款达一千多澳元,但那时我们三人的钱加起来也只余三四百澳元。换了是以前,我应该会马上抱怨,但那一刻的我们却很轻松,也许是因为和大自然相处得多,觉得上帝关了一扇门,必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大家还开玩笑说可能之后能在士多啤梨农场赚到很多钱呢。
于是我们继续上路,但车子中途还是坏了。有对路过的澳洲夫妇看到了,便给了Queensland的道路救援组织电话我们。拖车服务是收费的,大概百多澳元,但没办法。拖车人员帮我们将车拖到修车厂旁,但很不幸那天是公众假期,车厂没有开门。之后我们准备付拖车的钱,拖车人员却说因为我们刚才已过了新南威尔斯省(New South Wales)的交界,不知为什么总之这次服务是免费的。我们很开心,果然上帝关了一扇门,必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那一晚我们睡在车里,到第二天车厂开门时便把车子交去修理,第二晚我们只能睡在街上。这个周末实在太辛苦,也太戏剧性了,所以之后我们豁出去花光所有钱到一间Airbnb(民宿)住一晚,探索这个小镇,又去了一间潜水店,老板是斐济人(Fijians),他很热心地和我们分享他与鲨鱼同游的经历,也很难忘。
在士多啤梨农场工作了一个星期后,我在网上认识了一位来工作假期的法国人,隔天他驾车来农场找我,我们很快便堕入爱河,会相约一起看日落,见彼此的朋友。后来福建老板打电话来向我们道歉,请我们回去,还愿意加我们人工,于是我们便回去了。
以上所有事情都是在不足一个月以内发生,而那个法国人,几年后更成为我的老公,我觉得是缘份。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在农场工作时,我和朋友在沙滩旁边租屋住,水清沙幼,抬头就可以看到银河,这些在香港很奢侈的事,在澳洲却很普遍。我们一方面在工作,一方面又像度假,常常在沙滩上晒太阳,很写意。在这种环境下,我开始对生命有感恩,就像上述的坏车事件,令我相信事情怎样坏也不会坏到尽头。好像说得很夸张,而以前的我的确不会谈生命,不会那么感性,甚至不知道做人是为了什么。但在工作假期后,我对生命有了另一种看法,所以我很感激自己去了澳洲,就好像令我重新投胎做人一般。
另一个收获是人。坏车事件发生后,我们最坏的打算是向其他朋友借钱另买新车。当朋友知道我们有难,便二话不说地说要帮忙。人在异乡,住在同一屋檐下,自然就会认识了很多朋友,彼此照顾,虽然有的是交不了心或者想向你拿好处,但有的却真的能亲如家人,甚至比兄弟更亲。旅途上遇到的不同人,都会与你分享他的故事,让我感受到生命的微妙,有点小感动。
还有我老公,他将我由一个很negative(负面)的人变成一个很positive(正面)的人。我们开始的时候,我不太相信大家能长久,只是想在这里发生的事,就让它留在这里,以后的事就以后再算。虽然我很喜欢他,但总不相信会有如此理想的事。待我离开士多啤梨农场,回到福建老板的农场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便决定过来我工作的农场打工。直到现在我仍觉得他当时很勇敢,因为那个农场全都是华人,而寡言内向的他却丢下自己的朋友过来找我。他还做了很多事情,说了很多promising(承诺)的话,让我看到他的真诚。以前在香港拍拖,男朋友会嫌我肥,不让我吃麦当劳。在澳洲,有一次我和老公吃麦当劳,我跟他说我想「加大」,他没有介意,他不觉得有问题。我觉得和他相处真的很舒服,因为他完完全全地接受我。想起来,我们初次见面时,大家都是在农场工作,早已见过和接受了大家最骯脏、最不修边幅的样子。完成工作假期后,他更参加了香港工作假期,在香港做Pastry Chef(甜品师傅)。有趣的是,经历过澳洲美好的生活令我觉得在香港的生活很乏味,但在乡村长大的老公却很喜欢香港的多姿多彩和方便。
结婚后,我们在2018年一起回到法国生活。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1) 
不要抱着想赚钱的心态,想要在澳洲一年内赚到二三十万回港,因为近年在澳洲的工作假期参加者已经很饱和。
2) 
小心农场工,尤其是在Bundaberg和Caboolture的农场。
3) 
要懂得保护自己,特别是女孩子。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很多年青人都会想透过旅行的方式去看世界,我觉得这个想法是不错的,旅行的确会帮你打开眼界,让你认识很多人。但旅行通常只能走马看花,惟有在外地真的生活过,才能更了解当地文化,甚至找寻更多机会,这些是一般旅行未必能看到的。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