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死胡同,改變生活方式

By
瀛 (2008-2010/2016-2017 澳洲/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08年,18歲時去了澳洲工作假期。到2016年再申請去日本工作假期,第一次並不成功,待第二次申請時才成功,並於年底出發。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選擇澳洲是因為我在高中的暑假曾經去過澳洲exchange(交流)兩個月,並認識了一個來澳洲工作假期的德國人,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工作假期」這回事,便已經很想去。待高中畢業後,我便一個人揹著背包,去了悉尼工作假期。
第二次去工作假期選擇了日本,因為我本身喜歡日本的動漫,又有學日文,但覺得學了日文卻沒有機會運用實在很浪費,於是想去日本生活一下和練習日文。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澳洲先在悉尼落腳,因為覺得那裡的資訊應該最多,結果找到的第一份工作並不是在悉尼,而是在位於北部Brisbane(布里斯本)的士多啤梨農場做包裝,工作不辛苦,有瓦遮頭,只是不停包包包。同事幾乎全是韓國人,我們早上一起工作,晚上一起開party(派對)。
之後去了Melbourne(墨爾本)的車厘子農場做包裝,同樣不辛苦。今次的同事有台灣人、日本人等,見識到的東西又多了。
接著去了Tasmania(塔斯曼尼亞)的蘋果園工作,這次負責摘蘋果,就超級辛苦了。薪金是按摘到多少蘋果來計算,但我摘得慢,所以人工很低。我一直都是做白工,之前兩份包裝工作的人工則不錯。
儲了「二簽」(第二次工作假期簽證,在澳洲指定地區做夠約三個月的指定農場工作便可續簽第二年工作假期簽證)後便回到悉尼,因為已經體驗夠了遊牧民族的生活,所以第二年我便留在城市裡工作。首先做過一段短時間的賣鞋工作,不久找到了一份酒店接線生工作,負責幫客人點餐,令我的英文進步了很多。酒店的同事主要是澳洲人,大家相處不錯。澳洲人很懂得享受生活,上班時間經常都會有break(休息時間)呢!
我在澳洲還報讀了一個沖咖啡課程,一星期上兩堂,完成後還有證書。澳洲有很多短期課程,學費不太貴,挺好的。

至於日本方面,我經派遣公司(派遣公司與企業合作,由派遣公司將合適的員工派遣到企業工作,類似外判工)在東京找到一份百貨公司的中英日翻譯工作,負責在賣場內為某品牌的客人做翻譯,由於貨品免稅,吸引了很多遊客,所以我每天都要說大量中文和日文,反而比較少用英文。
我以派遣社員的身份工作了差不多一年,公司便準備搞上市,需要聘用一些正社員,於是讓我轉了工作簽證,成了正社員。成了正社員後,不再像以前般可以隨時放假,但有升職機會,亦有機會接觸其他工作,例如是協助準備training(培訓)資料。
我在日本工作假期間沒有修讀課程,但有自修日文和英文,自己買書去學日文敬語和商業用語,試做英文mock卷(模擬試卷),並在日本通過N1日文試,也考了TOEIC(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英語考試)。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Melbourne車厘子農場工作的三個月,我都是住在帳蓬裡的。即使下雨也是睡在帳蓬裡,內裡雖然有床,但設備很簡陋。我是享受的,覺得很有趣,畢竟在香港不會連續幾個月都住在帳蓬裡。當然只是試試住幾個月倒還可以,要長期住就沒辦法了。到臨走前我們收起帳蓬,才發現底下全都是蟲,很恐怖——原來我每一晚都是睡在這堆昆蟲之上!澳洲的農場有很多昆蟲,我由一開始害怕到漸漸接受,後來甚至可以親自打死蜘蛛。

在日本最難忘的,是一開始找工作的辛酸。因為我的年紀已不小了,而且在澳洲已經做過農場工作,來到日本便不打算再做勞力工種,而是想在城市找穩定的文職。奈何很多文職工作都要求要大學畢業或者定住簽證,但我不是大學畢業,可以選擇的工作本已不多,有些公司甚至不讓我登錄找工作。感覺上日本比香港更重視學歷,在香港找工作只要通過考試和面試就可以,但在日本沒有學歷的話,往往連試的機會也沒有,因為日本實在有太多大學生了,所以我找了很久才找到工作。而且日本人很認真,即使我只是去面試一份派遣的低級職位,也有五個職位不低的面試官來見我。
第二件難忘的事是在最後搞工作簽證。當時公司急著要人,我因為沒有大學畢業,辦理簽證需要的文件比一般人多,要交每一份舊工作的離職證明、推薦信等,所以我要飛回香港和拜託很多人,才拿到各項資料,期間也很怕會申請失敗,幸好最後也成功了,真的很開心。所以如果大家年輕的話,最好讀完大學才出來工作,路會易走很多呢。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在澳洲的收穫是英文進步了很多。以前讀中學的時候,總覺得懂廣東話就足夠,來到澳洲就被迫要學英文,才發現原來英文好的話會有較多選擇,亦可以與不同的人溝通。另外,如果沒有在澳洲四處旅行的經歷,我應該不會敢玩couchsurfing(沙發衝浪,借宿當地人的沙發的網上平台)。從前的我會害怕跟外國人接觸,怕說錯話,但後來我不再怕,之後也有做host(主人)接待沙發客。去完澳洲後,我自信了很多,也變得更有行動力,例如下定決心學日文、一步一步考進航空公司等。

在日本的收穫是日文能力真的提升了。以前在香港單靠看劇看動漫接觸日文,很少說話機會,但在日本生活的每一個部份,包括日常購物、到市役所辦理文件等,都能接觸到日文。英語能力也一樣,百貨公司裡有很多不同牌子的專櫃,內裡的員工來自不同地方,因而認識到日本人、中國人、台灣人、美國人等。對香港人來說我的英文很普通,所以我在香港時基本上是沒有自信說英文的,但來到日本就會更放心和有自信去說。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1) 
去日本的話,無論如何也要先學日文,否則一定很難找到工廠以外的工作。也可以去考TOEIC,那是在日本認受性較高的英語考試,程度不深,香港人不難拿到高分;去澳洲的話,就準備多點錢,因為現在找工作競爭大,有很多黑工。
2) 
要有心理準備,日本與香港很不一樣。來日本旅行當然會覺得日本每樣事情都很好,但來居住則是兩回事,日本人工作很嚴格,而且不時會口不對心。
3) 
不要忘記來工作假期的目的,當你覺得生活很難過很想放棄時,要問問自己到底有沒有達成到任何目標呢?如果沒有的話,就這樣走了豈不是浪費時間?記住自己的目的,才會更有動力。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當你的生活真的進了死胡同時,工作假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你改變現狀,轉換另一種生活方式,而你在各方面也會變得獨立,不再需要依靠身邊人。
現在我仍留在日本工作,若問我有沒有後悔,我也不懂得如何作答。因為香港有香港的好,例如有家人朋友,生活亦比較容易。現在回看當年跟我同期在香港工作的舊同事,紛紛都升職加人工上岸了,而自己卻在日本重新開始。值不值得,我不知道;走回頭路,同樣不易。但若年輕的話,有這樣到外國生活的機會還是可以試試。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