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在日本建立生活

By
Venus (2016-2017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4月申請,同年7月到東京。當時27歲。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日本。我喜歡日劇和日本音樂,自12歲便開始學日文,學到舊制的三級程度(即新制N4左右)就沒有再學。本身在猶豫應該花一年時間去日本工作假期還是讀日文,但聽說很難在一年內由N4或N3程度讀到N1,而且學生簽證限制了工作時數,我不想全年都只是在讀書,所以便選擇去工作假期。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先在東京的語言學校讀日文,每班只有十人,全日文授課,老師教導十分認真嚴格,會不斷問我們問題,這令我在聽說方面進步得很快,但始終年紀大了不太能吸收,加上學費並不便宜,所以讀了三個月後便沒有繼續。
我在香港畢業後的幾年間,在銀行及時裝名店做過市場推廣(marketing)的工作,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可是在日本找相關的工作並不簡單。一來,我當時的日文不流利(也未考獲N1);二來,日本人一般都會在同一公司工作十年以上才會轉工。因此很多日本公司都先入為主,認為我轉工太頻繁不穩定,所以很難找到大公司的工作。
同時,日本有很多語言學校招募外國人當導師,由於我自小在英文學校成長以及在香港曾做過英文導師,於是便嘗試找相關工作。起初也有困難,因為不少公司也看外表,即使我的英文比某些外國人(如法國、南非人)好,卻因我的樣子不像「外國人」就沒有下文。幸好之後也找到一份在千葉的英文老師工作,學生涵蓋任何年齡層。在教學上,公司給了我頗大自由度,而且我懂日文,所以當學生不明白時我可以主動問他們,再調整教學方法。但這份工作對我個人成長上的幫助不大,畢竟教書比較單向,而且教英文不能達到我想學日文的目的。
後來,拿到日文N1及英文TOEIC(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英語考試)985分之後,我在一間blockchain start-up(區塊鏈的初創企業)找到了工作。該公司全都是日本人,他們想找一個懂中文英文日文及有marketing經驗的員工,去協助公司成立的各項事務,公司更幫我轉了工作簽證。因為同事全都是日本人,在這裡工作令我的日文突飛猛進。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的是自己一個人住吧。
真正離開家人搬出來自己住,要自己找房子、簽約、換燈膽、打理家頭細務,連生病了也得自己照顧自己……一個人住是最麻煩的事,也是最有得著的事。很多日本人不願意租屋給外國人,有的經紀又只會介紹貴單位,加上租屋要付上「禮金」、「保證金」等,在相關資訊有限的情況下,能成功租到房子確實不容易。
搬進新家後,要獨自面對全新環境,跟鄰居語言不通,這些都是挑戰。在日本搬出來住跟在香港有點不一樣,在香港基本上沒什麼天災,但在日本卻要考慮地震等問題。找房子時要多加留意建築物的樓齡和物料,平日也要準備地震應變的方法,包括儲存糧食等。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出發前我希望能在一年內考到日文N1,每一個人都說這不可能,結果我七月到埗,十二月考N1,一月取得合格結果。可能是聽慣了日文,捉到了一些讀音上的神髓,容易猜到意思吧。
工作方面,抹去香港的背景在日本從零開始,由起初找不到工作,到現在已留日三年,亦賺到及得上香港水平的薪金。
時間過得很快,經歷了很多起伏和挑戰,亦讓我有機會跟自己相處,學會處理自己的事和融入日本。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大多數人都是一個人去工作假期,難免會覺得害怕和不知所措,這是必然的,但千萬不要躲避,多點看報紙、做喜歡的事,別忘記「工作假期」有「假期」的部份,太大壓力或者沒有目標的話是不會開心的,一切都取決於你的態度。
2) 
起初在日本生活會覺得日本人很冷漠,跟以前旅行所見的不一樣,所以有點抗拒。後來待久了就漸漸明白冷漠是日本人的文化之一,他們覺得人與人之間保持適當距離是一種尊重。日本人很有禮、很守規矩,在禮儀上做得很足,處事也十分嚴謹。要融入日本社會,必須懂日文。
3) 
注意日本文化,例如是喝汽水時絕對不能嗝氣,因為那對當地人來說是超失禮的。一邊走路一邊吃東西,在日本人眼中也是很沒禮貌的行為。這些都要當地人告訴你你才會知道,但日本人往往不會直接告訴你,所以要自己醒目一點,學習「閱讀空氣」。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去年年底我被另一間知名度較高的blockchain公司招募,現在成為了那公司的Global Marketing Manager(環球市場部經理)。老闆是日本人,而我上司是法國人。公司裡有超過一半同事是外國人,是一個很多元的環境亦沒有日本傳統的階級觀念。我在日本每一份工作的環境都很不同,是很好的經歷。
在日本,如果想找外資公司的工作,最好先考TOEIC,那是在日本較受承認的英語考試。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