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在日本建立生活

分享者:
Venus (2016-2017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4月申请,同年7月到东京。当时27岁。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日本。我喜欢日剧和日本音乐,自12岁便开始学日文,学到旧制的三级程度(即新制N4左右)就没有再学。本身在犹豫应该花一年时间去日本工作假期还是读日文,但听说很难在一年内由N4或N3程度读到N1,而且学生签证限制了工作时数,我不想全年都只是在读书,所以便选择去工作假期。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先在东京的语言学校读日文,每班只有十人,全日文授课,老师教导十分认真严格,会不断问我们问题,这令我在听说方面进步得很快,但始终年纪大了不太能吸收,加上学费并不便宜,所以读了三个月后便没有继续。
我在香港毕业后的几年间,在银行及时装名店做过市场推广(marketing)的工作,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可是在日本找相关的工作并不简单。一来,我当时的日文不流利(也未考获N1);二来,日本人一般都会在同一公司工作十年以上才会转工。因此很多日本公司都先入为主,认为我转工太频繁不稳定,所以很难找到大公司的工作。
同时,日本有很多语言学校招募外国人当导师,由于我自小在英文学校成长以及在香港曾做过英文导师,于是便尝试找相关工作。起初也有困难,因为不少公司也看外表,即使我的英文比某些外国人(如法国、南非人)好,却因我的样子不像「外国人」就没有下文。幸好之后也找到一份在千叶的英文老师工作,学生涵盖任何年龄层。在教学上,公司给了我颇大自由度,而且我懂日文,所以当学生不明白时我可以主动问他们,再调整教学方法。但这份工作对我个人成长上的帮助不大,毕竟教书比较单向,而且教英文不能达到我想学日文的目的。
后来,拿到日文N1及英文TOEIC(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英语考试)985分之后,我在一间blockchain start-up(区块链的初创企业)找到了工作。该公司全都是日本人,他们想找一个懂中文英文日文及有marketing经验的员工,去协助公司成立的各项事务,公司更帮我转了工作签证。因为同事全都是日本人,在这里工作令我的日文突飞猛进。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的是自己一个人住吧。
真正离开家人搬出来自己住,要自己找房子、签约、换灯胆、打理家事,连生病了也得自己照顾自己……一个人住是最麻烦的事,也是最有得着的事。很多日本人不愿意租屋给外国人,有的经纪又只会介绍贵单位,加上租屋要付上「礼金」、「保证金」等,在相关信息有限的情况下,能成功租到房子确实不容易。
搬进新家后,要独自面对全新环境,跟邻居语言不通,这些都是挑战。在日本搬出来住跟在香港有点不一样,在香港基本上没什么天灾,但在日本却要考虑地震等问题。找房子时要多加留意建筑物的楼龄和物料,平日也要准备地震应变的方法,包括储存粮食等。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出发前我希望能在一年内考到日文N1,每一个人都说这不可能,结果我七月到埗,十二月考N1,一月取得合格结果。可能是听惯了日文,捉到了一些读音上的神髓,容易猜到意思吧。
工作方面,抹去香港的背景在日本从零开始,由起初找不到工作,到现在已留日三年,亦赚到及得上香港水平的薪金。
时间过得很快,经历了很多起伏和挑战,亦让我有机会跟自己相处,学会处理自己的事和融入日本。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大多数人都是一个人去工作假期,难免会觉得害怕和不知所措,这是必然的,但千万不要躲避,多点看报纸、做喜欢的事,别忘记「工作假期」有「假期」的部份,太大压力或者没有目标的话是不会开心的,一切都取决于你的态度。
2) 
起初在日本生活会觉得日本人很冷漠,跟以前旅行所见的不一样,所以有点抗拒。后来待久了就渐渐明白冷漠是日本人的文化之一,他们觉得人与人之间保持适当距离是一种尊重。日本人很有礼、很守规矩,在礼仪上做得很足,处事也十分严谨。要融入日本社会,必须懂日文。
3) 
注意日本文化,例如是喝汽水时绝对不能嗝气,因为那对当地人来说是超失礼的。一边走路一边吃东西,在日本人眼中也是很没礼貌的行为。这些都要当地人告诉你你才会知道,但日本人往往不会直接告诉你,所以要自己醒目一点,学习「阅读空气」。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去年年底我被另一间知名度较高的blockchain公司招募,现在成为了那公司的Global Marketing Manager(环球市场部经理)。老板是日本人,而我上司是法国人。公司里有超过一半同事是外国人,是一个很多元的环境亦没有日本传统的阶级观念。我在日本每一份工作的环境都很不同,是很好的经历。
在日本,如果想找外资公司的工作,最好先考TOEIC,那是在日本较受承认的英语考试。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