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馬場工作假期體驗

By
Jenny (2016-2017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7月至2017年7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澳洲。那時候覺得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工作假期,選擇澳洲是因為我有朋友在當地,一開始可以有照應,加上澳洲是個工作假期的熱門國家,網上資料充足,感覺比較有安全感。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先在墨爾本找到第一份工作,去了唐人街一間港式茶餐廳吃飯,心想不如也把履歷表給老闆看看,他馬上就聘用我當餐廳的樓面工作,我就在一頓飯的機緣下找到第一份工作。

因為我從小就很喜歡動物,特別喜歡馬,所以當我在網上找工作時看到有馬場招聘就馬上聯絡對方,然後離開墨爾本到位於黃金海岸的馬場打工。在馬場的主要工作內容包括:每天趕馬趕牛、帶客人騎馬、帶不同活動如餵飼動物、投擲迴旋鏢等,另外還要打掃清潔、預備飲料點心、甚至需要幫忙預備餐點給客人和整理客房等。工作大概由早上七時開始,每天工作八至九小時,亦有不少來自不同國家的working holidaymakers(工作假期參加者)在這裡打工,包括日本、德國、英國、台灣等。這份工作薪水不多,包住宿,每人每星期有50澳元的餐飲資助,每天三餐自理,加上要自己買食材、生活日用品等,生活開支都需要自己控制。

工作五個月後,我辭去工作並離開黃金海岸,跟朋友結伴到澳洲中部旅遊,再找到下一份位於開恩茲(Cairns)的馬場工作。這份工作的內容也跟之前那份大致相同,但老闆對待馬匹和員工都較好,每天晚上同事們都會輪流準備晚餐給大家,相處時間較多,我也在這裡認識了更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是我最喜歡的一份工作。如果你很愛很愛馬和動物,不計較金錢而又能夠捱過心理不平衡的感覺的話(畢竟薪水不多工時又長),其實也是很不錯。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我找第二份馬場工作時,到埗前我先與馬場老闆商討好所有細節。但就在我已經抵達位於開恩茲的馬場後,馬場老闆才當場表示我必須可以在馬場工作至少兩個月才能獲聘。但當時我的工作假期簽證只剩一個多月期限,他之前也未有向我說明這個條件,我當下十分徬徨,擔心沒有工作也沒有住宿的地方,甚至可能因此要提前回到香港。

我嘗試跟他解釋簽證問題,並表示自己有在馬場工作的經驗,定能很快熟習工作,希望他能接受我只能於馬場工作一個多月。在苦苦哀求及遊說下他也答應聘用我,之後也會細想為何事情會這樣發生……可能因為在入職時他會先讓我們試玩馬場內所有活動,讓我們了解馬場的運作,他擔心有些人會假借到馬場工作的名義免費試玩,然後很快就離職,所以才開出必須在馬場工作至少兩個月的條件,不然就需要賠償試玩活動的費用。最終雖然我未能在馬場工作兩個月,但老闆也沒有收取我任何費用,在了解情況後大家還是有商量餘地。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因為我從小就很喜歡馬,這次工作假期更有機會讓我親身在馬場工作,沒想過可以這麼近距離長時間接觸馬匹,加上在馬場打工能認識很多朋友,又有來自各個國家的同事一起生活,很充實和開心!工作假期後亦發覺原來自己的自信心在這一年間一直在慢慢增強,可以獨自解決很多問題,更有自信。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識人好過識字」,出外靠朋友。
在第一份馬場工作中認識了日本同事,離職時他與朋友打算自駕前往Uluru(烏魯魯)旅遊,還誠邀我一同前往!我沒有車牌,全程只靠他一人駕車,十分辛苦,如果沒有他的邀請我亦未能到訪這個美麗的地方,是很珍貴的旅程!

2) 
可以的話先考車牌再到澳洲開始工作假期吧!
無論是旅行或是工作,有車牌都方便很多。特別是很多農場及肉廠都位於郊區,如果沒有車牌或沒有車,聘用你的可能性會更低。我在馬場工作時因為自己沒有車,每個星期只能坐馬場老闆的順風車出門一趟,採購一個星期的食物和日用品。如當天客人太多我們就不能跟著出門,只能拜託其他同事幫忙購物,限制會較多。

3) 
記得不要只為賺錢去工作假期,要享受生活!
工作假期其中一樣讓人難忘的是那種自由自在、沒有限制、想到就去做的感覺,在那種氛圍下你會更勇敢和願意嘗試更多可能性。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出發前曾計劃過一整年的工作假期行程,想要嘗試打農場工、想要多點時間到處去玩。但後來發現就算你把一切都預先計劃好,最終可能都只會完成其中一部份。沒賺足夠的錢就去不了旅行;沒車牌打農場工會很麻煩,也不一定會聘用你;做了最最喜歡的馬場工作就沒時間去嘗試別的工種,時間有限,想做的事情太多了。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