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马场工作假期体验

分享者:
Jenny (2016-2017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7月至2017年7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澳洲。那时候觉得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工作假期,选择澳洲是因为我有朋友在当地,一开始可以有照应,加上澳洲是个工作假期的热门国家,网上数据充足,感觉比较有安全感。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先在墨尔本找到第一份工作,去了唐人街一间港式茶餐厅吃饭,心想不如也把履历表给老板看看,他马上就聘用我当餐厅的楼面工作,我就在一顿饭的机缘下找到第一份工作。

因为我从小就很喜欢动物,特别喜欢马,所以当我在网上找工作时看到有马场招聘就马上联络对方,然后离开墨尔本到位于黄金海岸的马场打工。在马场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每天赶马赶牛、带客人骑马、带不同活动如喂饲动物、投掷回旋镖等,另外还要打扫清洁、预备饮料点心、甚至需要帮忙预备餐点给客人和整理客房等。工作大概由早上七时开始,每天工作八至九小时,亦有不少来自不同国家的working holidaymakers(工作假期参加者)在这里打工,包括日本、德国、英国、台湾等。这份工作薪水不多,包住宿,每人每星期有50澳元的餐饮资助,每天三餐自理,加上要自己买食材、生活日用品等,生活开支都需要自己控制。

工作五个月后,我辞去工作并离开黄金海岸,跟朋友结伴到澳洲中部旅游,再找到下一份位于开恩兹(Cairns)的马场工作。这份工作的内容也跟之前那份大致相同,但老板对待马匹和员工都较好,每天晚上同事们都会轮流准备晚餐给大家,相处时间较多,我也在这里认识了更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是我最喜欢的一份工作。如果你很爱很爱马和动物,不计较金钱而又能够捱过心理不平衡的感觉的话(毕竟薪水不多任务时又长),其实也是很不错。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我找第二份马场工作时,到埗前我先与马场老板商讨好所有细节。但就在我已经抵达位于开恩兹的马场后,马场老板才当场表示我必须可以在马场工作至少两个月才能获聘。但当时我的工作假期签证只剩一个多月期限,他之前也未有向我说明这个条件,我当下十分彷徨,担心没有工作也没有住宿的地方,甚至可能因此要提前回到香港。

我尝试跟他解释签证问题,并表示自己有在马场工作的经验,定能很快熟习工作,希望他能接受我只能于马场工作一个多月。在苦苦哀求及游说下他也答应聘用我,之后也会细想为何事情会这样发生……可能因为在入职时他会先让我们试玩马场内所有活动,让我们了解马场的运作,他担心有些人会假借到马场工作的名义免费试玩,然后很快就离职,所以才开出必须在马场工作至少两个月的条件,不然就需要赔偿试玩活动的费用。最终虽然我未能在马场工作两个月,但老板也没有收取我任何费用,在了解情况后大家还是有商量余地。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因为我从小就很喜欢马,这次工作假期更有机会让我亲身在马场工作,没想过可以这么近距离长时间接触马匹,加上在马场打工能认识很多朋友,又有来自各个国家的同事一起生活,很充实和开心!工作假期后亦发觉原来自己的自信心在这一年间一直在慢慢增强,可以独自解决很多问题,更有自信。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识人好过识字」,出外靠朋友。
在第一份马场工作中认识了日本同事,离职时他与朋友打算自驾前往Uluru(乌鲁鲁)旅游,还诚邀我一同前往!我没有车牌,全程只靠他一人驾车,十分辛苦,如果没有他的邀请我亦未能到访这个美丽的地方,是很珍贵的旅程!

2) 
可以的话先考车牌再到澳洲开始工作假期吧!
无论是旅行或是工作,有车牌都方便很多。特别是很多农场及肉厂都位于郊区,如果没有车牌或没有车,聘用你的可能性会更低。我在马场工作时因为自己没有车,每个星期只能坐马场老板的顺风车出门一趟,采购一个星期的食物和日用品。如当天客人太多我们就不能跟着出门,只能拜托其他同事帮忙购物,限制会较多。

3) 
记得不要只为赚钱去工作假期,要享受生活!
工作假期其中一样让人难忘的是那种自由自在、没有限制、想到就去做的感觉,在那种氛围下你会更勇敢和愿意尝试更多可能性。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出发前曾计划过一整年的工作假期行程,想要尝试打农场工、想要多点时间到处去玩。但后来发现就算你把一切都预先计划好,最终可能都只会完成其中一部份。没赚足够的钱就去不了旅行;没车牌打农场工会很麻烦,也不一定会聘用你;做了最最喜欢的马场工作就没时间去尝试别的工种,时间有限,想做的事情太多了。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