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工作假期日誌

By
Doris (2015-2017 英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5 - 2017 年。我一直都有興趣申請working holiday。畢業後在社會上浮浮沉沉了幾年,每天都過著一式一樣、只有上班下班的沉悶生活,令我不禁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一方面很想從這令人窒息的生活中脫離出來,一方面又害怕離開所熟悉的環境。經過一段時間的內心掙扎,我意識到或許是時候走出自己的 「Comfort Zone(舒適圈)」,為平凡的生活加點色彩,來點新意。適逢當時合約剛完結,又有朋友有興趣去working holiday,於是我們便結伴一同起行。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當時原本想去澳洲,但正好要遞交申請時,從新聞報導中得知英國的「青年流動計劃」 (Youth Mobility Scheme)將開放予持香港特區護照人士申請,所以便改以英國作為目的地。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第一年留在倫敦,第二年則是到了Edinburgh(愛丁堡)生活,做過Sales(銷售員)、receptionist(接待員)、Food market(食品市場)裡賣煎餃子的小販等等。因為主要是前線工作,所以接觸客人的機會很多,慢慢地我開始主動跟別人溝通和認識新朋友,所以無論是英文還是普通話都大有進步。當中有很多趣事和不同經歷,但畢竟已經過了幾年,我已經有點印象模糊,所以詳情可以到我Facebook Page上細閱(哈哈!幸好當時自己有抽空記錄!)。

香港人到英國工作應該不難適應英國職場文化,因為香港人普遍能用英語交流,加上當地對Mandarin Speakers(華語人士)的需求頗高,尤其是零售業(不過我試過之後就覺得自己不太適合),聽說名店的Mandarin Speaking Sales(華語銷售員)人工很不錯,對懂得兩文三語的香港人而言應該是不錯的工作機會。

我沒有報讀任何課程,因為英國稅率高,有一段時間我都是同時打兩份工,要賺錢養活自己已經不容易,何況來working holiday 當然少不了去旅遊,所以有錢……我寧可選擇買機票!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難忘的事有很多,由經常脫班、改道(然後把所有乘客趕下車)的巴士、愛丁堡煙火節 ,到第一次在英國看煙火倒數跨年 ……畢竟已經是幾年前的事,對好多事情或經歷都已經沒有當時那麼深刻的感受。回到香港以後不少人問我有沒有後悔去working holiday,我總是說沒有,因為working holiday是一個人生中難得的經歷,是一個「青春限定」的機會讓年青人可以到異地體驗生活,三十歲以後就很難這樣「揮一揮衣袖」離開香港到外地從零開始,所以在英國工作假期這兩年時光本身就已經是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 除了語言能力好了不少外,還學會了獨立和提升了解難能力。雖然以前讀大學時也是住hall(宿舍),但只要坐一程車便可以回到家,所有大小事情都有家人安排好,家人、朋友都在身邊,根本談不上是獨立生活(果然是「有媽的孩子像個寶」!)。自己一人單刀匹馬去working holiday,會在旅途上遇到很多問題,同時也要自己獨立面對和處理一些生活瑣事,例如到超市添置糧油雜貨。一次我去超市買米,怎料抱了回家才發現我買錯了5kg的麵粉,結果我跟室友整整一年都在想盡辦法把麵粉用完(例如做餃子、菜肉包和大阪燒)……萬事起頭難,剛剛到埗時要處理的事尤其多,但settle(安頓)下來以後就慢慢適應了!

另外就是建立了理財和時間管理的觀念,因為除非你有大量「銀彈」,否則就必須自己賺錢養活自己,自己儲錢去旅行,為了慳錢無所不用其極,洗衫煮飯一腳踢!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幾個貼士?
答︰
談不上是貼士,但希望有興趣去working holiday的朋友要有心理準備,可能網上有很多看似很美好的經驗,但要知道working holiday不只是吃喝玩樂,「holiday」前面還有 「working」呢!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個人認為Edinburgh更適合生活,人口密度不高,四處都是古舊的英式建築,是個過平靜生活的好地方,我會想念Edinburgh寬廣的天空,想念這種和天空很近的感覺。可是對有理想有目標的年青人而言,倫敦的工作機會很多,是個適合工作賺錢、拼搏的地方,不過當然個人經歷和際遇也很影響我對這兩個城市的觀感。

在英國生活了兩年,習慣了當地生活的慢節奏,加上在英國很少接觸新聞時事(因為看電視要另外收費),有種與世界脱軌的感覺。回到香港後,我用了不少時間重新適應香港的生活步伐,有時也會覺得香港很熱鬧很嘈吵,這是我以往沒有的感覺。現在回想起working holiday已經是三、四年前的事,我最想念的應該是在英國工作時沒有OT(加班)的日子吧!

"Only those who will risk going too far can possibly know how far they can go."(「只有敢於冒險前行的人,才可能發現一個人能走多遠。」)或許working holiday是個冒險的決定,或許你將會遇到不少難題,但只要你有堅定的意志,你一定會有所收穫的!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