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框框,把目光放遠

By
Poyi (2016-2019 澳洲/愛爾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開始。
我在二十多歲時才知道有工作假期這回事,但那時我正在進修。待讀完書後,想到自己在同一間公司已工作多年,是時候要重整自己,於是辭職去工作假期。如果我早一點知道工作假期,大概中五畢業後就會馬上參加了。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是和朋友一起去的。我本身很想去愛爾蘭,因為覺得愛爾蘭的名字很美,而且藝術氣氛濃厚,可惜朋友不想去,最後決定去比較普遍的澳洲。
去完澳洲後回港工作了一年,我仍然想去愛爾蘭,於是在2018年中獨自去愛爾蘭工作假期。很多人去愛爾蘭工作假期的目的是想到周邊國家歐遊,因為機票很便宜,但我覺得愛爾蘭本身已有很多山山水水和大自然面貌,環境舒適,是個很吸引的地方。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出發到澳洲前已在網上找到了在南澳Adelaide(阿德萊德)的農場工作,到埗第一天便有專人接我們去辦工作證。在農場摘士多啤梨感覺不錯,因為我喜歡做體力勞動的工作多於要用腦的工作。農場有一定規模,每個員工都有士多啤梨車輔助,不太需要彎腰,輕輕鬆鬆就可完成機械式的工作,又可以體會大自然。這份工作多勞多得,夠勤力的話收入也不錯。

之後的兩三個月去了Melbourne(墨爾本)不同的農場摘梨、摘士多啤梨、包裝蕃茄。後來有香港朋友說悉尼那邊有份文員工作不時有空缺,我便試著申請,很快便在一個星期五收到面試通知,約我們星期一見工。於是我們馬上辭去農場工作,乘搭長途車前往悉尼,十分倉卒,簡直是「行步見步」,連「見步行步」也談不上。幸好見工後我們即時獲聘,公司知道我們未有地方落腳,還為我們介紹包租婆。那是一間文件儲存公司,為醫院儲存文件副本。我們每天都會收到一箱箱文件,各部門再分別負責剪貼、拆釘、掃瞄等,完全無技術可言。在此工作了三個月後,我們便去了斐濟旅行,再回澳洲滑雪,之後做了幾份農場工作,直至簽證結束。

愛爾蘭方面,在我遞交了工作假期簽證申請後不久,便在facebook加入了很多相關群組留意求職資訊,臨出發前曾申請過在首都都柏林(Dublin)一間華人超級市場的call centre(熱線中心)文員工作。當我還在香港機場等待check-in(登機手續)時,就收到超級市場來電,約我兩天後見工。見工後第二天便收到獲聘通知,第三天就正式上班了,這個機遇真的剛剛好!本身有信仰的我,實在覺得是神蹟,很感恩。我在call centre工作了三個月,主要是為餐館客戶下訂單和安排送貨,後來經朋友介紹到酒店做housekeeping(房務),要在限時內執房,換床單真的很吃力呢。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澳洲,最難忘是到在農場認識的菲律賓移民家裡過boxing day(拆禮物日)。大家各自準備一些食物,一起交換禮物,很有氣氛,總算感受到當地人是如何慶祝聖誕。另外,澳洲聖誕節正日下午四時後,街上的商戶全都關門,像一個死城一樣,街上也沒有人,十分誇張。

另外,我去了Cairns(凱恩斯)報了個深潛活動,並會坐船去大堡礁和綠島。去到集合地點才知道原來要上的不是郵輪,而是帆船,真的是揚帆出海、有個舵的那種,跟我預期有太大出入了!沒想到船上的服務很好,收費雖然便宜,但我在上面吃了豐富的午餐。出海時不巧遇到大浪,船是半露天的,有時整艘船更飛到最高點,像海盜船一般,令我們時常要像天秤般一起靠左靠右平衡,真的很深刻,但也很慶幸能坐到這艘船,才有這麼特別的經歷。當時船上只有我一個華人,而且只有我選了玩深潛,其他人都是玩浮潛。我本身不懂游泳,也很害怕,但因為只有我一人報了深潛,便可以全程獨佔教練,她很耐心教我換氣,讓我挽著她的手下水。深潛的過程很棒,能看到海龜,又能離遠看到小鯊魚。

在愛爾蘭最難忘的是找房子。一開始我只預訂了七天背包客棧,雖然很快已找到工作,卻未找到房子,那時正值旅遊高峰期,附近的酒店和旅館都爆滿,我上網找房子又沒有回音。退房前的一天是星期五,那天我惆悵地上班,突然收到訊息約我當晚去看房子。房東從事裝修工作,所以房子環境挺惡劣,有很多棄置木材和建築材料。但因為我真的沒地方住,沒想太多便決定租下來,由於要先付一個月租金和按金,我便要求房東寫收據。但離開後我才發現手寫的收據並無寫清楚雙方全名,我又忘了問房東拿鎖匙。第二天準備搬進去,房東傳訊息給我說鎖匙放了在門口某個位置。到達後我看到鐵閘被鐵鏈鎖上,又找不到鎖匙,便不斷猛搖鐵閘。那時我心想自己是不是已經被騙了?但帶回來的錢已經沒了一半,一時間有很多負面情緒,眼淚也快要湧出了。這時,突然有人從窗邊叫我,原來是其中一名住客,他帶了我進屋,又陪我找鎖匙,好不容易才找到了。接著終於收到房東的訊息,問我安頓好了沒有,我便很安心了。搬了進去我才知道,四個租客之中,只有我一個是女性。慶幸全屋人都很友善,又不介意我英文差,大家相處融洽。

另一件難忘在愛爾蘭難忘的事是,有朋友帶我去見識gay bar(男同性戀酒吧),這是我第一次去酒吧,跟大家一起跳舞,打成一片,很有氣氛。雖然我的信仰並不贊成同性戀,但也不會帶有歧視目光,但這次觀看男同性戀者的舞蹈表演,真的令我眼界大開。他們的肢體、眼神、姿態很優美,散發著非常獨特的魅力和氣質,令你的目光離不開他們,完全不會覺得噁心,反而會很欣賞那份自信。這是我第一次進入他們的世界,也打破了既有觀念和框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我常常覺得自己英文不好,去外國一定會有很多限制,但仍然堅持要去。結果發現原來只要願意打破框架和勇於嘗試,很多事情都可以做得到。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這樣獨立,以前去旅行,我只負責付錢,至於計劃行程、買機票、預約酒店、找路等等全都交給朋友做,簡直是跟團式的自由行。但原來以上一切並不難,自己也能做到。

另一個心態上的轉變就是學會凡事不需要想太多。雖然我本身並不喜歡「計劃趕不上變化」這句說話,總覺得這是不想準備的藉口,但這句話其實也是事實。每個人去工作假期,無論如何小心,也有可能面對到相同的問題,所以不要憂慮太多。你會遇到很多預期外的事,只要跳出舒適區,便能應付得到。像我不懂煮飯去了外國也餓不死、不懂英文也能找到工作、又認識到朋友……這一切都是意料之外,對我來說也是神蹟。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不要太計較自己的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心態是很重要的,你介不介意做較低層的工種?介不介意厭惡性工作?介不介意執屎?
2) 
我在愛爾蘭的兩份工作都是白工,時薪有10歐元。有些朋友做黑工,被壓到只有4-5歐元時薪,而且開不到銀行戶口。在愛爾蘭開銀行戶口不容易,通常要有住址證明和白工工作證明,有了銀行戶口才可以開稅號。
3) 
如果有人詢問你的感情狀態,無論如何也要說自己有男朋友。我在愛爾蘭跟全男班一起住,認識了兩個月後,當中有位匈牙利人問及我的感情生活,我就坦白說了自己是單身。隨後他便對我十分熱情,經常試探我,甚至邀請我做他的性伴侶,我當然拒絕了他。此事令我明白到要懂得保護自己,說真話當然沒有問題,但有時也要視乎情況,不要因為太老實而令自己置身險境。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有些朋友會因為捨不得辭職而放棄去工作假期。我覺得可以把眼界放遠一點,一般去旅行只有一兩星期,未必會深度遊,但當你長期留在外國,體會是不同的,旅遊模式也會不同。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