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框框,把目光放远

分享者:
Poyi (2016-2019 澳洲/爱尔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开始。
我在二十多岁时才知道有工作假期这回事,但那时我正在进修。待读完书后,想到自己在同一间公司已工作多年,是时候要重整自己,于是辞职去工作假期。如果我早一点知道工作假期,大概中五毕业后就会马上参加了。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是和朋友一起去的。我本身很想去爱尔兰,因为觉得爱尔兰的名字很美,而且艺术气氛浓厚,可惜朋友不想去,最后决定去比较普遍的澳洲。
去完澳洲后回港工作了一年,我仍然想去爱尔兰,于是在2018年中独自去爱尔兰工作假期。很多人去爱尔兰工作假期的目的是想到周边国家欧游,因为机票很便宜,但我觉得爱尔兰本身已有很多山山水水和大自然面貌,环境舒适,是个很吸引的地方。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在出发到澳洲前已在网上找到了在南澳Adelaide(阿德莱德)的农场工作,到埗第一天便有专人接我们去办工作证。在农场摘士多啤梨感觉不错,因为我喜欢做体力劳动的工作多于要用脑的工作。农场有一定规模,每个员工都有士多啤梨车辅助,不太需要弯腰,轻轻松松就可完成机械式的工作,又可以体会大自然。这份工作多劳多得,够勤力的话收入也不错。

之后的两三个月去了Melbourne(墨尔本)不同的农场摘梨、摘士多啤梨、包装蕃茄。后来有香港朋友说悉尼那边有份文员工作不时有空缺,我便试着申请,很快便在一个星期五收到面试通知,约我们星期一见工。于是我们马上辞去农场工作,乘搭长途车前往悉尼,十分仓卒,简直是「行步见步」,连「见步行步」也谈不上。幸好见工后我们即时获聘,公司知道我们未有地方落脚,还为我们介绍包租婆。那是一间文件储存公司,为医院储存文件副本。我们每天都会收到一箱箱文件,各部门再分别负责剪贴、拆钉、扫瞄等,完全无技术可言。在此工作了三个月后,我们便去了斐济旅行,再回澳洲滑雪,之后做了几份农场工作,直至签证结束。

爱尔兰方面,在我递交了工作假期签证申请后不久,便在facebook加入了很多相关群组留意求职资讯,临出发前曾申请过在首都都柏林(Dublin)一间华人超级市场的call centre(热线中心)文员工作。当我还在香港机场等待check-in(登机手续)时,就收到超级市场来电,约我两天后见工。见工后第二天便收到获聘通知,第三天就正式上班了,这个机遇真的刚刚好!本身有信仰的我,实在觉得是神迹,很感恩。我在call centre工作了三个月,主要是为餐馆客户下订单和安排送货,后来经朋友介绍到酒店做housekeeping(房务),要在限时内执房,换床单真的很吃力呢。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澳洲,最难忘是到在农场认识的菲律宾移民家里过boxing day(拆礼物日)。大家各自准备一些食物,一起交换礼物,很有气氛,总算感受到当地人是如何庆祝圣诞。另外,澳洲圣诞节正日下午四时后,街上的商户全都关门,像一个死城一样,街上也没有人,十分夸张。

另外,我去了Cairns(凯恩斯)报了个深潜活动,并会坐船去大堡礁和绿岛。去到集合地点才知道原来要上的不是邮轮,而是帆船,真的是扬帆出海、有个舵的那种,跟我预期有太大出入了!没想到船上的服务很好,收费虽然便宜,但我在上面吃了丰富的午餐。出海时不巧遇到大浪,船是半露天的,有时整艘船更飞到最高点,像海盗船一般,令我们时常要像天秤般一起靠左靠右平衡,真的很深刻,但也很庆幸能坐到这艘船,才有这么特别的经历。当时船上只有我一个华人,而且只有我选了玩深潜,其他人都是玩浮潜。我本身不懂游泳,也很害怕,但因为只有我一人报了深潜,便可以全程独占教练,她很耐心教我换气,让我挽着她的手下水。深潜的过程很棒,能看到海龟,又能离远看到小鲨鱼。

在爱尔兰最难忘的是找房子。一开始我只预订了七天背包客栈,虽然很快已找到工作,却未找到房子,那时正值旅游高峰期,附近的酒店和旅馆都爆满,我上网找房子又没有回音。退房前的一天是星期五,那天我惆怅地上班,突然收到讯息约我当晚去看房子。房东从事装修工作,所以房子环境挺恶劣,有很多弃置木材和建筑材料。但因为我真的没地方住,没想太多便决定租下来,由于要先付一个月租金和按金,我便要求房东写收据。但离开后我才发现手写的收据并无写清楚双方全名,我又忘了问房东拿锁匙。第二天准备搬进去,房东传讯息给我说锁匙放了在门口某个位置。到达后我看到铁闸被铁链锁上,又找不到锁匙,便不断猛摇铁闸。那时我心想自己是不是已经被骗了?但带回来的钱已经没了一半,一时间有很多负面情绪,眼泪也快要涌出了。这时,突然有人从窗边叫我,原来是其中一名住客,他带了我进屋,又陪我找锁匙,好不容易才找到了。接着终于收到房东的讯息,问我安顿好了没有,我便很安心了。搬了进去我才知道,四个租客之中,只有我一个是女性。庆幸全屋人都很友善,又不介意我英文差,大家相处融洽。

另一件难忘在爱尔兰难忘的事是,有朋友带我去见识gay bar(男同性恋酒吧),这是我第一次去酒吧,跟大家一起跳舞,打成一片,很有气氛。虽然我的信仰并不赞成同性恋,但也不会带有歧视目光,但这次观看男同性恋者的舞蹈表演,真的令我眼界大开。他们的肢体、眼神、姿态很优美,散发着非常独特的魅力和气质,令你的目光离不开他们,完全不会觉得恶心,反而会很欣赏那份自信。这是我第一次进入他们的世界,也打破了既有观念和框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常常觉得自己英文不好,去外国一定会有很多限制,但仍然坚持要去。结果发现原来只要愿意打破框架和勇于尝试,很多事情都可以做得到。从来没想过自己可以这样独立,以前去旅行,我只负责付钱,至于计划行程、买机票、预约酒店、找路等等全都交给朋友做,简直是跟团式的自由行。但原来以上一切并不难,自己也能做到。

另一个心态上的转变就是学会凡事不需要想太多。虽然我本身并不喜欢「计划赶不上变化」这句说话,总觉得这是不想准备的借口,但这句话其实也是事实。每个人去工作假期,无论如何小心,也有可能面对到相同的问题,所以不要忧虑太多。你会遇到很多预期外的事,只要跳出舒适区,便能应付得到。像我不懂煮饭去了外国也饿不死、不懂英文也能找到工作、又认识到朋友……这一切都是意料之外,对我来说也是神迹。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不要太计较自己的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心态是很重要的,你介不介意做较低层的工种?介不介意厌恶性工作?介不介意执屎?
2) 
我在爱尔兰的两份工作都是白工,时薪有10欧元。有些朋友做黑工,被压到只有4-5欧元时薪,而且开不到银行户口。在爱尔兰开银行户口不容易,通常要有住址证明和白工工作证明,有了银行户口才可以开税号。
3) 
如果有人询问你的感情状态,无论如何也要说自己有男朋友。我在爱尔兰跟全男班一起住,认识了两个月后,当中有位匈牙利人问及我的感情生活,我就坦白说了自己是单身。随后他便对我十分热情,经常试探我,甚至邀请我做他的性伴侣,我当然拒绝了他。此事令我明白到要懂得保护自己,说真话当然没有问题,但有时也要视乎情况,不要因为太老实而令自己置身险境。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有些朋友会因为舍不得辞职而放弃去工作假期。我觉得可以把眼界放远一点,一般去旅行只有一两星期,未必会深度游,但当你长期留在外国,体会是不同的,旅游模式也会不同。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