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同德居簷下

By
Jessica (JJ) (2017-2018 德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7-2018。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德國。我選擇到德國working holiday的原因有點不一樣,或者說德國是我唯一考慮的國家。這是因為我有一個已經穩定交往多年的德國男朋友(即是現在的丈夫),一直有結婚的打算,我每年暑假和新年都會隨他回到德國探望家人和朋友,所以我對德國算是挺熟悉。有人說跟外國人談戀愛應該是最容易學好外語的方法,可是多年來我和他之間卻是一直說英語,所以我的德文大概也不比初學者好多少。選擇到德國working holiday其中一個原因,是想讓自己嘗試一下自己一人在德國生活,看看能不能適應當地生活,為將來婚後移居德國做準備,還有當然就是想學好德文。所以二十九歲的時候,我辭去了建築公司的工作,暫時離開了在香港工作的男友,到德國working holiday。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修讀過德語課程,跟香港一星期只有一次的課程不一樣,這裡幾乎是每天都有課堂,而且只會用德語授課。班上的同學來自不同背景,就像個迷你聯合國一樣,更有趣的是我們的老師是個不太懂英語的農夫,所以共同語言就只有德文,這樣也讓我的德語進步得更快。

有一段時間我都過著半工讀的生活,上午在小鎮上德語課,下午就到一間國際貿易公司上班。其實這是熟人介紹的工作,也因為是國際公司的緣故,在公司裡很多時我和同事都以英語交流,但有時同事也會情不自禁地「爆」出一連串德文,鬧出不少笑料。不過這樣的工作環境令我加快適應了德國的生活,也令我有很多練習德文的機會。記得有一次有英國客人來我們公司,我的上司於是安排我留在公司參與晚上的活動,並協助其他同事。活動的內容很有趣,這些英國客人來自不同公司,被安排到我們公司的陳列室一起煮食,在煮食的過程中客人可以親身試用公司的產品。最有趣的是原來客人們也是第一次參與這樣的活動,他們都說經常在展覽會中看到林林總總的產品,但可以親身使用和感受產品是第一次,所以他們都十分喜歡當晚的安排。但其實當晚我和另一位同事都非常辛苦,除了要和客人一起煮食外,當他們享受食物的時候,我們就要立即進行清潔,好讓他們可以接著煮下一道菜!當然客人遠道來到德國沒有可能不嘗嘗德國啤酒和白酒,所以當晚吃每一道菜之前,我們都會為客人特別配上不同的酒,我當然也趁機嘗了不少酒,算是寓工作於娛樂!這是我在德國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工作到凌晨十二點,但是對於我而言也算是一個難忘體驗。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working holiday的一年裡,我體會到很多德國鮮為外人所知的一面,對我來說是對德國的「再發現」。在德國,值得慶祝的事情有很多,各種大小節日很多,也時常有很多不同規模的主題市集(幾乎每兩三個月便有一次!)。例如在我所居住的小鎮上曾舉辦洋蔥市集慶祝「洋蔥節」,雖然規模不大,但逛得舒服,也是個與鎮上其他居民交流的好機會。此外,德國人慶祝生日的方式也十分有趣,在香港一般都是親朋好友請壽星食飯,但在德國則是倒過來,由壽星請親朋好友食飯,還記得我生日的時候就為同事準備了早餐。香港人說「折現」,想不到在德國也一樣有這種文化!朋友為祝賀壽星會送用小禮物或金錢,例如有位朋友生日的時候我們就用錢摺成紙飛機送給他作回禮。

另外最難忘的是在德國學車的體驗,也算是另一個短期課程。學車,對我而言是一個讓自己變得獨立的挑戰。在德國小鎮居住,一定要懂得駕駛,因為巴士的班次很疏,不懂得駕駛十分不方便。我在香港沒有駕駛執照,所以是真真正正從零開始用德文學車!我學的是歐盟「棍波車」(手檔車),幸好我的教練也懂一點英語,讓當時德文不是十分熟練的我不至於毫無概念。但真正的難關是用全德語進行考試,幸好我在這「危急」和緊張的情況下,腦袋好像開了竅一樣,考官說的德文通通都明白,順利「一take pass」(考一次就能通過)!在德國學車教練都十分親切,一般都會用WhatsApp聯絡,也會在家門口接送,我們會駕駛到可以飽覽整個小鎮風光的小山丘,也會到不同的田園和郊外等等;駕駛時也會聊天(在安全的情況下),有時教練更會談及有關德國的小故事,令我大開眼界。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是這麼喜歡駕駛,每星期最期待就是駕駛課!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在德國居住的這段日子,我比以前更獨立,以前習慣依賴家人和丈夫,現在會主動開口問,也變得少用手機了。在這一年間,我變得比以前外向和樂於與其他人溝通,會主動跟別人聊天,特別是在職場上,因為如果不主動告訴别人自己不明白的地方,沒有人會主動幫助你。常聽說德國人冷漠,但其實我所認識的德國人都十分友好,只要你願意與他們溝通,他們都會很nice地(友好地)回應你,特別是party(派對)和festival(嘉年華),都是認識新朋友的最佳場合。剛到德國的時候,我跟鄰居不太熟,但一次我在早上出門時主動跟一位老太太打招呼,不知怎的這件事在鎮上傳開了,慢慢地鎮上所有人見到我都會愉快地主動跟我打招呼。原來德國人習慣無論與對方認識與否都會打招呼,即使是到診所,只要你主動打招呼,保證會一呼百應,所以我漸漸也養成了主動打招呼的習慣。只要你能鼓氣勇氣邁出這第一步,你會發現德國人其實是很友善的!

另外就是養成了一些好習慣,例如是垃圾分類和種植。德國的教育從小就培養小朋友的公民意識,對他們而言,保護環境是一種公民責任,所以家家戶戶都有垃圾分類的習慣,甚至比香港的分類更仔細更有系統。德國人的環保意識還可以體現在使用能源上,除了替水龍頭安裝節水裝置以外,夏天天氣炎熱的時候也會在收音機提醒某些地區的市民節約用水。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一些貼士?
答︰
1) 
第一,出發前做好充足準備。雖然在德國的時候我不用煩惱住屋問題(因為當時我是與丈夫的父母同住),或許也跟我喜歡做事做好計劃有關吧,出發前我一樣事事都事先安排妥當,例如是預先報讀語言課程,也有預先做好資料搜集。另外或者有興趣去working holiday的朋友都有聽聞在德國租屋是需要面試的,我有朋友在香港時便找好了房子,並以skype meeting(視訊會議)的方式事先做好面試,到德國以後只需交錢和簽約便可,也不失為一種節省時間和精力的好方法。
2) 
第二,在申請文件或工作面試前一定要事先準備好所有準備。我看過網上有分享說在申請簽證或是其他文件時遇上態度不太友善的德國人,我自己就幸運沒有遇到這問題。其實這是因為德國人做事嚴謹,在辦理手續時如果沒有準備好所有需要的資料,或是沒有事先make appointment(預約)(無論是看病還是開銀行戶口),他們都是不會為你辦任何手續的!
3) 
第三,一定要買保險!在德國時我不幸生病了,除了看病要錢,原來配藥也要錢(當時我德文不好解釋不了自己有什麼不舒服,於是讓丈夫以Facetime對醫生解釋,最後被收了兩個人的診金!)。不過因為有保險,就可以全數取回診金和藥費。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三十歲以下的年青人有working holiday 計劃可以讓他們以較低的門檻去外地體驗生活,所以應該趁年輕沒有什麼壓力時多見識一下,對未來大有幫助。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