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同德居檐下

分享者:
Jessica (JJ) (2017-2018 德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7-2018。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德国。我选择到德国working holiday的原因有点不一样,或者说德国是我唯一考虑的国家。这是因为我有一个已经稳定交往多年的德国男朋友(即是现在的丈夫),一直有结婚的打算,我每年暑假和新年都会随他回到德国探望家人和朋友,所以我对德国算是挺熟悉。有人说跟外国人谈恋爱应该是最容易学好外语的方法,可是多年来我和他之间却是一直说英语,所以我的德文大概也不比初学者好多少。选择到德国working holiday其中一个原因,是想让自己尝试一下自己一人在德国生活,看看能不能适应当地生活,为将来婚后移居德国做准备,还有当然就是想学好德文。所以二十九岁的时候,我辞去了建筑公司的工作,暂时离开了在香港工作的男友,到德国working holiday。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修读过德语课程,跟香港一星期只有一次的课程不一样,这里几乎是每天都有课堂,而且只会用德语授课。班上的同学来自不同背景,就像个迷你联合国一样,更有趣的是我们的老师是个不太懂英语的农夫,所以共同语言就只有德文,这样也让我的德语进步得更快。

有一段时间我都过着半工读的生活,上午在小镇上德语课,下午就到一间国际贸易公司上班。其实这是熟人介绍的工作,也因为是国际公司的缘故,在公司里很多时我和同事都以英语交流,但有时同事也会情不自禁地「爆」出一连串德文,闹出不少笑料。不过这样的工作环境令我加快适应了德国的生活,也令我有很多练习德文的机会。记得有一次有英国客人来我们公司,我的上司于是安排我留在公司参与晚上的活动,并协助其他同事。活动的内容很有趣,这些英国客人来自不同公司,被安排到我们公司的陈列室一起煮食,在煮食的过程中客人可以亲身试用公司的产品。最有趣的是原来客人们也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活动,他们都说经常在展览会中看到林林总总的产品,但可以亲身使用和感受产品是第一次,所以他们都十分喜欢当晚的安排。但其实当晚我和另一位同事都非常辛苦,除了要和客人一起煮食外,当他们享受食物的时候,我们就要立即进行清洁,好让他们可以接着煮下一道菜!当然客人远道来到德国没有可能不尝尝德国啤酒和白酒,所以当晚吃每一道菜之前,我们都会为客人特别配上不同的酒,我当然也趁机尝了不少酒,算是寓工作于娱乐!这是我在德国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工作到凌晨十二点,但是对于我而言也算是一个难忘体验。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working holiday的一年里,我体会到很多德国鲜为外人所知的一面,对我来说是对德国的「再发现」。在德国,值得庆祝的事情有很多,各种大小节日很多,也时常有很多不同规模的主题市集(几乎每两三个月便有一次!)。例如在我所居住的小镇上曾举办洋葱市集庆祝「洋葱节」,虽然规模不大,但逛得舒服,也是个与镇上其他居民交流的好机会。此外,德国人庆祝生日的方式也十分有趣,在香港一般都是亲朋好友请寿星食饭,但在德国则是倒过来,由寿星请亲朋好友食饭,还记得我生日的时候就为同事准备了早餐。香港人说「折现」,想不到在德国也一样有这种文化!朋友为祝贺寿星会送用小礼物或金钱,例如有位朋友生日的时候我们就用钱折成纸飞机送给他作回礼。

另外最难忘的是在德国学车的体验,也算是另一个短期课程。学车,对我而言是一个让自己变得独立的挑战。在德国小镇居住,一定要懂得驾驶,因为巴士的班次很疏,不懂得驾驶十分不方便。我在香港没有驾驶执照,所以是真真正正从零开始用德文学车!我学的是欧盟「棍波车」(手档车),幸好我的教练也懂一点英语,让当时德文不是十分熟练的我不至于毫无概念。但真正的难关是用全德语进行考试,幸好我在这「危急」和紧张的情况下,脑袋好像开了窍一样,考官说的德文通通都明白,顺利「一take pass」(考一次就能通过)!在德国学车教练都十分亲切,一般都会用WhatsApp联络,也会在家门口接送,我们会驾驶到可以饱览整个小镇风光的小山丘,也会到不同的田园和郊外等等;驾驶时也会聊天(在安全的情况下),有时教练更会谈及有关德国的小故事,令我大开眼界。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是这么喜欢驾驶,每星期最期待就是驾驶课!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在德国居住的这段日子,我比以前更独立,以前习惯依赖家人和丈夫,现在会主动开口问,也变得少用手机了。在这一年间,我变得比以前外向和乐于与其他人沟通,会主动跟别人聊天,特别是在职场上,因为如果不主动告诉别人自己不明白的地方,没有人会主动帮助你。常听说德国人冷漠,但其实我所认识的德国人都十分友好,只要你愿意与他们沟通,他们都会很nice地(友好地)回应你,特别是party(派对)和festival(嘉年华),都是认识新朋友的最佳场合。刚到德国的时候,我跟邻居不太熟,但一次我在早上出门时主动跟一位老太太打招呼,不知怎的这件事在镇上传开了,慢慢地镇上所有人见到我都会愉快地主动跟我打招呼。原来德国人习惯无论与对方认识与否都会打招呼,即使是到诊所,只要你主动打招呼,保证会一呼百应,所以我渐渐也养成了主动打招呼的习惯。只要你能鼓气勇气迈出这第一步,你会发现德国人其实是很友善的!

另外就是养成了一些好习惯,例如是垃圾分类和种植。德国的教育从小就培养小朋友的公民意识,对他们而言,保护环境是一种公民责任,所以家家户户都有垃圾分类的习惯,甚至比香港的分类更仔细更有系统。德国人的环保意识还可以体现在使用能源上,除了替水龙头安装节水装置以外,夏天天气炎热的时候也会在收音机提醒某些地区的市民节约用水。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一些贴士?
答︰
1) 
第一,出发前做好充足准备。虽然在德国的时候我不用烦恼住屋问题(因为当时我是与丈夫的父母同住),或许也跟我喜欢做事做好计划有关吧,出发前我一样事事都事先安排妥当,例如是预先报读语言课程,也有预先做好资料搜集。另外或者有兴趣去working holiday的朋友都有听闻在德国租屋是需要面试的,我有朋友在香港时便找好了房子,并以skype meeting(视讯会议)的方式事先做好面试,到德国以后只需交钱和签约便可,也不失为一种节省时间和精力的好方法。
2) 
第二,在申请文件或工作面试前一定要事先准备好所有准备。我看过网上有分享说在申请签证或是其他文件时遇上态度不太友善的德国人,我自己就幸运没有遇到这问题。其实这是因为德国人做事严谨,在办理手续时如果没有准备好所有需要的资料,或是没有事先make appointment(预约)(无论是看病还是开银行户口),他们都是不会为你办任何手续的!
3) 
第三,一定要买保险!在德国时我不幸生病了,除了看病要钱,原来配药也要钱(当时我德文不好解释不了自己有什么不舒服,于是让丈夫以Facetime对医生解释,最后被收了两个人的诊金!)。不过因为有保险,就可以全数取回诊金和药费。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三十岁以下的年青人有working holiday 计划可以让他们以较低的门槛去外地体验生活,所以应该趁年轻没有什么压力时多见识一下,对未来大有帮助。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