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在日本當社畜

By
Kellyly (2017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
日本。我一直都很喜歡日本文化,尤其是嵐(日本男子偶像團體)和鬆弛熊(日本卡通人物),而親身到當地生活是能夠近距離接觸他們的最佳方法。我曾到東京學日文,回到香港後一直對日本念念不忘。為了讓自己不要忘記日文,除了看日本節目以外,我就只有每年到日本旅行,最後在臨近三十之際,我下定決心申請到日本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
在去日本前,我開始經Agent(中介)找換宿工作。因為東京等大城市的房租特別貴,但打工換宿可用勞力換取免費食宿,能為我省下不少生活費,最後我在箱根找到一份高級溫泉旅館的餐廳工作。一直去旅行我都只是負責吃,但在日本餐廳工作則是第一次。工作不太複雜,不外乎是接待客人、擺位、出餐、洗碗等等,但因為日本人注重細節,我也害怕得失客人。當我逐漸習慣了餐廳的工作,便趁空閒時偷偷到便利店「秘撈」(賺外快),有幾次都差點被撞破,最驚險是有一次餐廳員工聚餐,飯後竟然去了我工作的便利店買飯團,幸好當天沒有我認識的人上班。雖然這份工作算是辛苦,而且賺不到多少錢,但勝在好食好住,而且天天可以免費泡溫泉!

在餐廳工作一個月後,我開始找沖繩的換宿工作,但因為臨近暑假很多地方都已經聘用了足夠人手,所以好不容易才找到工作。我的工作主要是清潔廁所、浴室和整理床鋪,每天工作四小時,談不上辛苦,但厭惡性十足!幸好很快便找到一份在那霸國際通的手信店兼職售貨員的工作,所以不用時常留在guest house(民宿)。手信店的工作讓我接觸到很多不同的旅客,時常都會遇到很多趣事,而且同事和店長都很友善,尤其是店長,他和我一樣都是「愛吃之人」,我們有很多共同話題,他還會主動給我介紹美食店。

在沖繩這段日子雖然每天都在打工中渡過,但閒時我也會到沙灘曬太陽和浮潛。後來我希望找一份正社員的工作,於是到了東京,先是在漢堡包店和餐廳兼職,之後幸運地(主要因為我在香港時曾在日資電子公司工作)得到一間電子公司聘用,為我轉了工作簽證,我便一直留在日本至今。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
在沖繩打工時住的guest house簡直是惡夢!當時我住的地方很舊很髒,十二個女生共用同一個房間,而且所有房間都沒有鎖(男同事進房間清潔的時候就十分尷尬),不但完全沒有私人空間,還經常有賊入屋。夏天的沖繩很熱,但guest house沒有冷氣和風扇,所以我每天睡醒都渾身是汗……現在想起來還是佩服自己當時的「意志力」,也算是另類的難忘回憶。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
就是可以繼續留在日本工作!相比起其他人,我只花了半年就獲得工作簽證,算是很幸運。有時候我也會感到迷惘,因為在香港的時候放假也會兼職賺錢,為的只是到日本旅行。但現在終於如願來到日本生活,放假時就真的只是放假,好像失去了一直以來的目標,有時會覺得有點浪費時間。不過留在日本讓我有很多機會接觸偶像,買嵐和鬆弛熊的周邊商品也不用再靠代購,而且可以去演唱會和去VS嵐(富士電視台遊戲節目)做現場觀眾。雖然要獨自一人在異鄉打拼,但也是值得的。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一些貼士?
答︰
1) 
一定要有日文基礎。很多香港人都應該知道,日本人的英語水平普遍不高。如果你只懂英語,或許去旅遊不成問題;但在日本生活,對日文一竅不通真的很難融入當地。我自己雖然有日文基礎,但是剛到日本時還是不太熟練,找工作時也曾有僱主嫌我日語不夠好。如果想在日本找工作,不懂日文就只能找一些體力勞動、低收入的工作,甚至連找這些工作都成問題!
2) 
要準備多點錢。雖然簽證申請要求的經濟證明很低,但日本的消費水平很高,我建議到日本working holiday的朋友要帶多點錢,以備不時之需。
3) 
最後,日本的職場文化與香港大為不同,要有心理準備。首先日本打工族假期很少,就像我現在的工作在公眾假期也要上班,而且在入職頭一年半只有五日年假!請假雖然不算困難,但前輩同事經常提醒我要留部份年假在生病的時候用,因為日本很多公司都沒有病假。另外日本人都比較傳統,女生在職場上難免會比較吃虧(例如花紅會比較少),不過每個人的際遇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