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在日本当社畜

分享者:
Kellyly (2017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
日本。我一直都很喜欢日本文化,尤其是岚(日本男子偶像团体)和松弛熊(日本卡通人物),而亲身到当地生活是能够近距离接触他们的最佳方法。我曾到东京学日文,回到香港后一直对日本念念不忘。为了让自己不要忘记日文,除了看日本节目以外,我就只有每年到日本旅行,最后在临近三十之际,我下定决心申请到日本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
在去日本前,我开始经Agent(中介)找换宿工作。因为东京等大城市的房租特别贵,但打工换宿可用劳力换取免费食宿,能为我省下不少生活费,最后我在箱根找到一份高级温泉旅馆的餐厅工作。一直去旅行我都只是负责吃,但在日本餐厅工作则是第一次。工作不太复杂,不外乎是接待客人、摆位、出餐、洗碗等等,但因为日本人注重细节,我也害怕得失客人。当我逐渐习惯了餐厅的工作,便趁空闲时偷偷到便利店「秘捞」(赚外快),有几次都差点被撞破,最惊险是有一次餐厅员工聚餐,饭后竟然去了我工作的便利店买饭团,幸好当天没有我认识的人上班。虽然这份工作算是辛苦,而且赚不到多少钱,但胜在好食好住,而且天天可以免费泡温泉!

在餐厅工作一个月后,我开始找冲绳的换宿工作,但因为临近暑假很多地方都已经聘用了足够人手,所以好不容易才找到工作。我的工作主要是清洁厕所、浴室和整理床铺,每天工作四小时,谈不上辛苦,但厌恶性十足!幸好很快便找到一份在那霸国际通的手信店兼职售货员的工作,所以不用时常留在guest house(民宿)。手信店的工作让我接触到很多不同的旅客,时常都会遇到很多趣事,而且同事和店长都很友善,尤其是店长,他和我一样都是「爱吃之人」,我们有很多共同话题,他还会主动给我介绍美食店。

在冲绳这段日子虽然每天都在打工中渡过,但闲时我也会到沙滩晒太阳和浮潜。后来我希望找一份正社员的工作,于是到了东京,先是在汉堡包店和餐厅兼职,之后幸运地(主要因为我在香港时曾在日资电子公司工作)得到一间电子公司聘用,为我转了工作签证,我便一直留在日本至今。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
在冲绳打工时住的guest house简直是恶梦!当时我住的地方很旧很脏,十二个女生共用同一个房间,而且所有房间都没有锁(男同事进房间清洁的时候就十分尴尬),不但完全没有私人空间,还经常有贼入屋。夏天的冲绳很热,但guest house没有冷气和风扇,所以我每天睡醒都浑身是汗……现在想起来还是佩服自己当时的「意志力」,也算是另类的难忘回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
就是可以继续留在日本工作!相比起其他人,我只花了半年就获得工作签证,算是很幸运。有时候我也会感到迷惘,因为在香港的时候放假也会兼职赚钱,为的只是到日本旅行。但现在终于如愿来到日本生活,放假时就真的只是放假,好像失去了一直以来的目标,有时会觉得有点浪费时间。不过留在日本让我有很多机会接触偶像,买岚和松弛熊的周边商品也不用再靠代购,而且可以去演唱会和去VS岚(富士电视台游戏节目)做现场观众。虽然要独自一人在异乡打拼,但也是值得的。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一些贴士?
答︰
1) 
一定要有日文基础。很多香港人都应该知道,日本人的英语水平普遍不高。如果你只懂英语,或许去旅游不成问题;但在日本生活,对日文一窍不通真的很难融入当地。我自己虽然有日文基础,但是刚到日本时还是不太熟练,找工作时也曾有雇主嫌我日语不够好。如果想在日本找工作,不懂日文就只能找一些体力劳动、低收入的工作,甚至连找这些工作都成问题!
2) 
要准备多点钱。虽然签证申请要求的经济证明很低,但日本的消费水平很高,我建议到日本working holiday的朋友要带多点钱,以备不时之需。
3) 
最后,日本的职场文化与香港大为不同,要有心理准备。首先日本打工族假期很少,就像我现在的工作在公众假期也要上班,而且在入职头一年半只有五日年假!请假虽然不算困难,但前辈同事经常提醒我要留部份年假在生病的时候用,因为日本很多公司都没有病假。另外日本人都比较传统,女生在职场上难免会比较吃亏(例如花红会比较少),不过每个人的际遇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