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典工作假期的三百六十五天

By
Jack (2018-2019 瑞典)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8-2019年。一開始我並沒有去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的想法,但我的女朋友一直都想去working holiday體驗外國生活,漸漸地我亦開始留意工作假期計劃。2017年的時候我們剛剛畢業,還沒有工作困身,也沒有來自家庭或事業等的包袱,我們都覺得這是去working holiday的最佳時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瑞典。很多人都形容北歐是個夢幻的國度,除了有北極光和雪景,還有很多自然奇觀,成為很多人嚮往的旅遊勝地。和大部分香港人一樣,我對瑞典的認知僅限於Ikea(宜家傢俬)和H&M(瑞典服裝時裝),也經常聽說瑞典是世界上最富有、最宜居的國家之一,所以可以去瑞典working holiday對我們而言很新鮮。我們也希望在working holiday結束後去歐遊,於是便選擇到瑞典working holiday,一探瑞典是否真的像傳說中那麼美好。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做過三份工作,工作地點都在Stockholm(斯德哥爾摩)。因為Stockholm City(斯德哥爾摩市區)租金比較貴,所以我們在瑞典期間都住在Stockholm附近的小鎮Tungelsta(通厄爾斯塔),每天坐40分鐘火車和巴士到Stockholm City上班。

第一份工作是在Foodpanda(網上外賣點餐平台)做Rider(單車送遞員)。這份工作對瑞典文的程度要求不高,只用英文也可以應付,而且薪金不俗,不時還有客人給小費。可惜後來我不幸遇到交通意外,雖然傷勢沒有大礙,但我的單車當場被撞得粉身碎骨,意外後我也留下了陰影,加上向Foodpanda和保險公司claim(報銷)醫藥費花了不少時間,所以我有整整兩個月時間沒有工作。後來,我透過一位香港朋友介紹,到一間香港人開的Sushi Bar(壽司吧)做廚房雜工,負責幫忙準備食物、洗碗等工作。雖然體力勞動十分大,但餐飲工作的好處就是包伙食,而且我和同事相處亦相當融洽。因為工作拍檔們大多是香港人,所以我們每天都有數不盡的話題,為每日重複乏味的工作帶來一點歡樂。工作假期結束後,我便和女朋友一起到其他歐洲國家旅行,花了兩個月時間遊遍英國、法國、德國、荷蘭、西班牙、匈牙利等國家,之後才依依不捨地離開歐洲回香港。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
Working Holiday為我帶來很多難忘的經歷,例如到Abisko(阿比斯庫)看北極光時遇上極光大爆發,但我認為最難忘的反而是我在瑞典遇到的人。去working holiday以前,我對瑞典人的認識不多,只聽說過瑞典人特別讓人有距離感,但我所遇到的大部份瑞典人都很親切有禮,樂於助人。例如我曾經遇到交通意外,當時我被火車「揩」到(輕微碰到)摔車倒地,有幾個瑞典人衝過來想幫我,很熱心地幫我叫救護車,還一直安慰我、陪著我,直到救護車到來才離開。有位好心人更留下卡片,讓我如果有事需要幫忙就打電話給他,讓當時徬徨無助的我感到很溫暖。

除此以外,我在日常生活中也遇過很多友善的瑞典人。有時站在Sushi Bar門口休息,會有瑞典人走過來搭訕,明明互不相識卻會像朋友一樣和我談天說地。瑞典人最值得欣賞的地方是他們沒有階級觀念,他們不會歧視你的職業和背景,無論是前高官還是地盤工人,他們一樣會坐在同一間餐廳裡吃飯、飲酒,在香港這幾乎不可能發生,可見人人平等對瑞典人而言並非泛泛之談,而是真真正正地貫穿在生活之中。當然我在瑞典生活的時間不多,但我覺得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小孩子,有更大的自由和空間選擇職業和生活模式而不受社會規範所限,也許這就是「瑞典式幸福」的來源吧!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
Working Holiday為我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令我重新認清了自己的興趣和發展方向,發掘了人生的其他可能性,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瑞典人的「Lagom」(「不多不少,適當就好」)的精神顛覆了我一直以來的想法。從小我們就被各種條條框框所束縛,活在父母、師長和社會的期望下,甚至連我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真正的目標和夢想,但這一年的瑞典生活令我明白到自己的快樂、幸福才是最重要。原本我計劃回港後便投考救護員,但在這一年裡我發現了自己對攝影的興趣,閒時會自行鑽研不同的攝影範疇,希望未來在正職以外也多朝這個方向發展,發展屬於自己的攝影事業,做自己喜歡的事。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一些貼士?
答︰
1) 
很多人說在瑞典找工作很難,其實只要你不介意做餐飲或其他比較辛苦的工作,在Stockholm這樣的大城市工作機會不少。我建議在申請簽證時就可以開始send CV(投遞簡歷),尤其是不懂瑞典語的朋友,可以按就讀的學科或工作經驗嘗試找工作,甚至可以從一些當地的香港公司或一些有香港分部的瑞典公司著手,也許會讓你更容易獲得工作機會。
2) 
在出發前先找好房子。在瑞典租房子不容易,我們在到瑞典前已經在Blocket (瑞典的二手交易平台)上事先找好了房子,所以到埗後只需跟房東簽約和交租就可以了,省卻了很多時間。當然在租屋和簽合約的過程中要慎防被騙,按金及租金必須等到埗後看到房東本人才轉帳給對方。
3) 
Stockholm是大城市,所以如果每日通勤時間比較長,我建議大家購買SL(Stockholm Public Transport,簡稱SL)的 monthly travelcard(交通月票),憑票可以搭乘任何SL的交通工具,包括SL公司經營的地鐵、輕軌列車、巴士和火車等,能為你節省不少金錢。雖然SL travelcard的有效期越長折扣越多,當中年票的價錢最實惠,但一旦不幸遺失,補領travelcard相當費時(如果你沒有PN(personal number,瑞典的人口號碼)的話,補領更需付額外費用),所以如果你沒有PN 又希望買travelcard的話,最好還是買月票比較保險。
4) 
最後,在瑞典看病很貴(有PN則是免費),配藥也要另外收費,所以一定要買保險和預備救急藥,以備不時之需。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