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典工作假期的三百六十五天

分享者:
Jack (2018-2019 瑞典)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8-2019年。一开始我并没有去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的想法,但我的女朋友一直都想去working holiday体验外国生活,渐渐地我亦开始留意工作假期计划。2017年的时候我们刚刚毕业,还没有工作困身,也没有来自家庭或事业等的包袱,我们都觉得这是去working holiday的最佳时机。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瑞典。很多人都形容北欧是个梦幻的国度,除了有北极光和雪景,还有很多自然奇观,成为很多人向往的旅游胜地。和大部分香港人一样,我对瑞典的认知仅限于Ikea(宜家家俬)和H&M(瑞典服装时装),也经常听说瑞典是世界上最富有、最宜居的国家之一,所以可以去瑞典working holiday对我们而言很新鲜。我们也希望在working holiday结束后去欧游,于是便选择到瑞典working holiday,一探瑞典是否真的像传说中那么美好。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做过三份工作,工作地点都在Stockholm(斯德哥尔摩)。因为Stockholm City(斯德哥尔摩市区)租金比较贵,所以我们在瑞典期间都住在Stockholm附近的小镇Tungelsta(通厄尔斯塔),每天坐40分钟火车和巴士到Stockholm City上班。

第一份工作是在Foodpanda(网上外卖点餐平台)做Rider(单车送递员)。这份工作对瑞典文的程度要求不高,只用英文也可以应付,而且薪金不俗,不时还有客人给小费。可惜后来我不幸遇到交通意外,虽然伤势没有大碍,但我的单车当场被撞得粉身碎骨,意外后我也留下了阴影,加上向Foodpanda和保险公司claim(报销)医药费花了不少时间,所以我有整整两个月时间没有工作。后来,我透过一位香港朋友介绍,到一间香港人开的Sushi Bar(寿司吧)做厨房杂工,负责帮忙准备食物、洗碗等工作。虽然体力劳动十分大,但餐饮工作的好处就是包伙食,而且我和同事相处亦相当融洽。因为工作拍档们大多是香港人,所以我们每天都有数不尽的话题,为每日重复乏味的工作带来一点欢乐。工作假期结束后,我便和女朋友一起到其他欧洲国家旅行,花了两个月时间游遍英国、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匈牙利等国家,之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欧洲回香港。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
Working Holiday为我带来很多难忘的经历,例如到Abisko(阿比斯库)看北极光时遇上极光大爆发,但我认为最难忘的反而是我在瑞典遇到的人。去working holiday以前,我对瑞典人的认识不多,只听说过瑞典人特别让人有距离感,但我所遇到的大部份瑞典人都很亲切有礼,乐于助人。例如我曾经遇到交通意外,当时我被火车「揩」到(轻微碰到)摔车倒地,有几个瑞典人冲过来想帮我,很热心地帮我叫救护车,还一直安慰我、陪着我,直到救护车到来才离开。有位好心人更留下卡片,让我如果有事需要帮忙就打电话给他,让当时彷徨无助的我感到很温暖。

除此以外,我在日常生活中也遇过很多友善的瑞典人。有时站在Sushi Bar门口休息,会有瑞典人走过来搭讪,明明互不相识却会像朋友一样和我谈天说地。瑞典人最值得欣赏的地方是他们没有阶级观念,他们不会歧视你的职业和背景,无论是前高官还是地盘工人,他们一样会坐在同一间餐厅里吃饭、饮酒,在香港这几乎不可能发生,可见人人平等对瑞典人而言并非泛泛之谈,而是真真正正地贯穿在生活之中。当然我在瑞典生活的时间不多,但我觉得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小孩子,有更大的自由和空间选择职业和生活模式而不受社会规范所限,也许这就是「瑞典式幸福」的来源吧!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
Working Holiday为我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令我重新认清了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发掘了人生的其他可能性,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瑞典人的「Lagom」(「不多不少,适当就好」)的精神颠覆了我一直以来的想法。从小我们就被各种条条框框所束缚,活在父母、师长和社会的期望下,甚至连我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真正的目标和梦想,但这一年的瑞典生活令我明白到自己的快乐、幸福才是最重要。原本我计划回港后便投考救护员,但在这一年里我发现了自己对摄影的兴趣,闲时会自行钻研不同的摄影范畴,希望未来在正职以外也多朝这个方向发展,发展属于自己的摄影事业,做自己喜欢的事。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一些贴士?
答︰
1) 
很多人说在瑞典找工作很难,其实只要你不介意做餐饮或其他比较辛苦的工作,在Stockholm这样的大城市工作机会不少。我建议在申请签证时就可以开始send CV(投递简历),尤其是不懂瑞典语的朋友,可以按就读的学科或工作经验尝试找工作,甚至可以从一些当地的香港公司或一些有香港分部的瑞典公司着手,也许会让你更容易获得工作机会。
2) 
在出发前先找好房子。在瑞典租房子不容易,我们在到瑞典前已经在Blocket (瑞典的二手交易平台)上事先找好了房子,所以到埗后只需跟房东签约和交租就可以了,省却了很多时间。当然在租屋和签合约的过程中要慎防被骗,按金及租金必须等到埗后看到房东本人才转账给对方。
3) 
Stockholm是大城市,所以如果每日通勤时间比较长,我建议大家购买SL(Stockholm Public Transport,简称SL)的 monthly travelcard(交通月票),凭票可以搭乘任何SL的交通工具,包括SL公司经营的地铁、轻轨列车、巴士和火车等,能为你节省不少金钱。虽然SL travelcard的有效期越长折扣越多,当中年票的价钱最实惠,但一旦不幸遗失,补领travelcard相当费时(如果你没有PN(personal number,瑞典的人口号码)的话,补领更需付额外费用),所以如果你没有PN 又希望买travelcard的话,最好还是买月票比较保险。
4) 
最后,在瑞典看病很贵(有PN则是免费),配药也要另外收费,所以一定要买保险和预备救急药,以备不时之需。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