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萬歲

By
Haru (2018-2020 英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8-2020。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英國。因為英國是英語國家,取得「青年流動計劃」簽證可逗留兩年,可以感受一下世界級學術氛圍,更重要是英國鄰近其他歐洲國家,可以一邊工作,一邊歐遊,實在一舉多得。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沒有修讀過任何短期課程。工作方面,我做過店務員,又做過Runner(傳菜員),洗碗清潔都做過。我大部份時間自行到處派CV(履歷)應徵,尋找工作機會。我也曾透過recruiter(招聘人員)成功找到一份在法國餐廳當侍應生的工作,那亦是我在整個工作假期中任職時間最長的一份工作。原本合約為期八個月,但因疫情(2019冠狀病毒病)緣故,公司由2020年3月開始暫停營業,我也因此停止工作。該餐廳位於英國著名大型百貨公司內,生意很不錯,特別是客人給tips(小費)都十分豪爽,最誇張我曾目睹有位客人給150英鎊當小費!餐廳生意好的時候,我們收到的小費已足以應付所有日常生活開支,根本無須動用每月的薪水。當然這也跟隨大環境改變,2020年2月開始疫情愈來愈嚴重,沒有多少客人光顧,自然也沒有這份額外收入了。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令我難忘是香港與外國職場文化的巨大差異。在香港,下屬不怎麼會直接提出對上司的不滿;但在英國,我有一位阿根廷同事,她的做法完全不一樣。那時候我們對工作有些不滿的地方,幾位亞洲同事(包括我)只會在彼此之間討論。但每次那位阿根廷同事都會直接跟上司老闆們表達不滿,然後請他們立即改正。上司在聽到這位同事的意見後也沒有擺架子,只回答 “give me a time to organize it”(給我一點時間整理一下)。我這個亞洲人完全被這種文化打動,真的嘆為觀止!心想這種事在香港真的不可能會發生,除非你明天不想來上班了。很多香港人遇到這種情況都會嘆說「算了吧,在外工作就是如此」,但在和外國人共事的經歷中,我看到原來所有人都是平等的,無論你是老闆或員工,都必須互相尊重互相配合,不是老闆上司就能以高姿態責罵下屬或命令下屬去做事!英國真是一個平等的國家!

漸漸地我也受英國人的工作文化影響,在工作假期最後一份工作中,上司曾在last minute(最後一分鐘)吩咐工作,我會直接回答他 “I’m finished now”(我今天已完成工作),然後一句 “See you”(再見),我就瀟灑地離開了。我對這個國家的工作文化充滿信心,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不用特意有甚麼舉動為公司賣命,你的勤奮上司會看得見,應該下班休息時就準時下班,最後上司當然也是輕鬆地回我一句 “See you”,這就是他們的職場文化。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我學會怎樣跟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種族的人相處。因為倫敦是國際大都會,幾乎是一個小地球,你會遇到很多聽也沒聽過的小國家人民,甚至連他們的國家在地球哪一處都不知道!因為大家來自五湖四海,更是不同種族,所以要學會尊重和包容不同文化。相比英國,香港人在多元共融這方面的意識相對薄弱,我在還沒去英國前,有時也會不自覺地標籤不同種族、膚色或特徵的人,其實除了膚色不同外,大家都是一樣的!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可以先訂下工作目標,例如在英國大概想做甚麼工種。如果在倫敦落腳的話,會有比較多工作機會,而且需要Chinese speaker(華語人士)的服務零售行業也比較多。
2) 
要預先儲蓄一筆錢。除非你願意放下身段做一些低下階層工作,要不然有多點儲蓄會讓你在還未找到工作前沒那麼徬徨。在還沒找到工作前,錢真的會花得很快。畢竟英國消費特別高,尤其是住屋和交通,真的是「燒錢」最快的兩類開支!
3) 
最後是要學會適應跟不同種族人士工作的巨大文化差異,這沒你想得那麼簡單。我做了幾份工作,起初真的非常難適應,畢竟大家來自不同國家,有不一樣的工作文化。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英國是一個以多雨天氣聞名的國家,還未真正踏足當地前,都沒想過英國的天氣會如此惡劣。除了春夏季的四個月之外,其他日子英國幾乎都是長期陰天雨天,冬天的話下午三、四時太陽就下山,天開始黑,你要適應這些「憂愁的天氣」!

有很多人都會為要不要參加工作假期而煩惱很久,在我而言,出走不是為了遇見誰,而是一次找回自己的旅程!人生本來就屬於自己,不應該為了誰而妨礙自己的人生。外面的世界太大,就算用一兩年時間根本還是看不完!我從不後悔,因為如果我繼續留在comfort zone(舒適圈)內,即使賺多少錢也買不到這些經歷。我所遇見的新朋友,我所經歷的各種起跌,都只有我自己才會體會到。如果你問我值得嗎?我當然答值得啊!人生本來就要為自己製造一些驚喜與起伏,一輩子不可能永遠平平淡淡、安安穩穩啊。當我老了後,回顧我的青春歲月時,我無悔我活過,我的青春是多麼的精彩。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