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万岁

分享者:
Haru (2018-2020 英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8-2020。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英国。因为英国是英语国家,取得「青年流动计划」签证可逗留两年,可以感受一下世界级学术氛围,更重要是英国邻近其他欧洲国家,可以一边工作,一边欧游,实在一举多得。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没有修读过任何短期课程。工作方面,我做过店务员,又做过Runner(传菜员),洗碗清洁都做过。我大部份时间自行到处派CV(履历)应征,寻找工作机会。我也曾透过recruiter(招聘人员)成功找到一份在法国餐厅当侍应生的工作,那亦是我在整个工作假期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份工作。原本合约为期八个月,但因疫情(2019冠状病毒病)缘故,公司由2020年3月开始暂停营业,我也因此停止工作。该餐厅位于英国著名大型百货公司内,生意很不错,特别是客人给tips(小费)都十分豪爽,最夸张我曾目睹有位客人给150英镑当小费!餐厅生意好的时候,我们收到的小费已足以应付所有日常生活开支,根本无须动用每月的薪水。当然这也跟随大环境改变,2020年2月开始疫情愈来愈严重,没有多少客人光顾,自然也没有这份额外收入了。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令我难忘是香港与外国职场文化的巨大差异。在香港,下属不怎么会直接提出对上司的不满;但在英国,我有一位阿根廷同事,她的做法完全不一样。那时候我们对工作有些不满的地方,几位亚洲同事(包括我)只会在彼此之间讨论。但每次那位阿根廷同事都会直接跟上司老板们表达不满,然后请他们立即改正。上司在听到这位同事的意见后也没有摆架子,只回答 “give me a time to organize it”(给我一点时间整理一下)。我这个亚洲人完全被这种文化打动,真的叹为观止!心想这种事在香港真的不可能会发生,除非你明天不想来上班了。很多香港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叹说「算了吧,在外工作就是如此」,但在和外国人共事的经历中,我看到原来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无论你是老板或员工,都必须互相尊重互相配合,不是老板上司就能以高姿态责骂下属或命令下属去做事!英国真是一个平等的国家!

渐渐地我也受英国人的工作文化影响,在工作假期最后一份工作中,上司曾在last minute(最后一分钟)吩咐工作,我会直接回答他 “I’m finished now”(我今天已完成工作),然后一句 “See you”(再见),我就潇洒地离开了。我对这个国家的工作文化充满信心,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不用特意有甚么举动为公司卖命,你的勤奋上司会看得见,应该下班休息时就准时下班,最后上司当然也是轻松地回我一句 “See you”,这就是他们的职场文化。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学会怎样跟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人相处。因为伦敦是国际大都会,几乎是一个小地球,你会遇到很多听也没听过的小国家人民,甚至连他们的国家在地球哪一处都不知道!因为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更是不同种族,所以要学会尊重和包容不同文化。相比英国,香港人在多元共融这方面的意识相对薄弱,我在还没去英国前,有时也会不自觉地标签不同种族、肤色或特征的人,其实除了肤色不同外,大家都是一样的!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可以先订下工作目标,例如在英国大概想做甚么工种。如果在伦敦落脚的话,会有比较多工作机会,而且需要Chinese speaker(华语人士)的服务零售行业也比较多。
2) 
要预先储蓄一笔钱。除非你愿意放下身段做一些低下阶层工作,要不然有多点储蓄会让你在还未找到工作前没那么仿徨。在还没找到工作前,钱真的会花得很快。毕竟英国消费特别高,尤其是住屋和交通,真的是「烧钱」最快的两类开支!
3) 
最后是要学会适应跟不同种族人士工作的巨大文化差异,这没你想得那么简单。我做了几份工作,起初真的非常难适应,毕竟大家来自不同国家,有不一样的工作文化。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英国是一个以多雨天气闻名的国家,还未真正踏足当地前,都没想过英国的天气会如此恶劣。除了春夏季的四个月之外,其他日子英国几乎都是长期阴天雨天,冬天的话下午三、四时太阳就下山,天开始黑,你要适应这些「忧愁的天气」!

有很多人都会为要不要参加工作假期而烦恼很久,在我而言,出走不是为了遇见谁,而是一次找回自己的旅程!人生本来就属于自己,不应该为了谁而妨碍自己的人生。外面的世界太大,就算用一两年时间根本还是看不完!我从不后悔,因为如果我继续留在comfort zone(舒适圈)内,即使赚多少钱也买不到这些经历。我所遇见的新朋友,我所经历的各种起跌,都只有我自己才会体会到。如果你问我值得吗?我当然答值得啊!人生本来就要为自己制造一些惊喜与起伏,一辈子不可能永远平平淡淡、安安稳稳啊。当我老了后,回顾我的青春岁月时,我无悔我活过,我的青春是多么的精彩。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