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跳出Comfort Zone,尋找真正的自己。

By
小琉 (2016-2017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5月 – 2017年4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澳洲。渡過了四年非常安穩的公務員生涯,覺得人生這樣長,只是抽其中一年去工作假期並不奢侈。回來後重新再來,真的不會後悔!大學畢業後已經很想去工作假期,但母親一直反對。到27歲時,有小學同學提出一起去工作假期,剛巧有個伴就出發了。選擇澳洲是因為它是全英語國家,能練習英語,亦比較容易找到工作。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一年的工作假期,我遊走了一半的澳洲版圖。一開始,因為香港有直航機到Gold Coast(黃金海岸)而選擇了它作為起點。在著名旅遊景點Surfers Paradise(滑浪者天堂)當紀念品店的銷售及店務員。兩個多月後,便搬到Brisbane(布里斯本)當五星級酒店的Housekeeping(房務員)及在全澳第二大的雞肉廠當包裝女工。最後三個月在Sydney(悉尼)當出單文員、及蔬菜廠和報紙廠的包裝女工。在工作假期完結前的最後幾星期,我在Sydney市中心修讀兩天的咖啡證書課程及在網上成功考取澳洲工地的白卡(工地勞工安全卡)。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初到澳洲,在紀念品店工作不是每天有工開,也會因旅行團的多少而影響工作時數,因此收入很不穩定。當時的我經常想盡辦法減少日常開支,例如我會限制自己每天只能買AUD$1的食物、靠房東提供的免費麵包及牛奶度日、甚至連購買衛生紙的開支都盡量能省就省。
後來在Brisbane找到一份工時穩定的工作,每日下午三時下班後都會去Coffee shop(咖啡店)嘆Coffee(咖啡)及食Cake(蛋糕),突然由地獄去到天堂真的有很大感觸。在工廠工作時,我是同期最後一位由實習生晉升至正職員工的人。一開始我經常因追不到機器的進度、自己左右手不協調而導致全組的工作進度落後,因而被組員排斥。雖然後來主管再給我一次機會,將我轉到以Working Holidaymakers(工作假期參加者)為主的包裝部工作,但又再一次因為我工作速度不夠快而導致組員們不跟我說話。後來有位韓國組員跟我解釋,他們不跟我說話是因為我是全組最慢,她又教我用怎樣的手法才能令包裝的流程快一點。後來,我聽她的建議作出改善,變為全組頭幾位速度最快的組員,亦經常可以留下加班追進度。之前「黑我面」的組員,亦因我的工作速度快了,而主動跟我說話。我生日時,亦主動跟我說生日快樂。當我離職時,她們甚至請我第二年Working Holiday 時再次回去工作,真的很感動。這就是工作假期內體會到的喜與悲。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
1) 
變得更大膽,無可能變成有可能
我沒想過自己可以一個人由Melbourne(墨爾本)坐12小時的通宵巴士到Sydney。
在晚上11時半從Gold Coast一個沒有任何乘客的車站搭火車回Brisbane 市中心。
凌晨四時半,一個人走過Brisbane 的大橋到火車站搭第一班火車上班。(我的女室友曾試過有「醉酒佬」在大橋上追著她。)
經過每間店舖都進去問店主有沒有空缺,留下自己的CV(履歷表)。
跟一位剛認識的朋友一起去距離自己住處三至四個多小時車程的地區旅行。
2) 
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有機會學習不同國家的語言及了解他們的文化。即使工作假期完結,亦繼續互相聯繫,相約對方到各自國家旅行及重聚。
3) 
在短時間內更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長短處
回到香港後,可以好好利用自己的長處,尋找一份能發揮自己的工作,從而達到事半功倍。
4) 
時間管理
在澳洲學會了不能賴床不可以遲到。因為遲到就會被解僱,沒有收入,就不能再留在澳洲。
5) 
變得更有自信
因在香港大部份時間都跟父母居住,很多時候都不能發揮自己,只聽父母的說話,依賴父母。出國後,任何事都要自己決定及解決,因此會成長很多。當你每遇到一件困難的事情,捱過後,你會覺得自己「好叻」,自信是慢慢從每個經歷中儲回來的。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有捱得苦的心理準備
不要想著遠赴澳洲就能逃避香港的現實,生活得比在香港舒服。我在澳洲做過的所有工作都只有30分鐘午飯時間。香港掛八號風球或黑雨都不用上班,在澳洲橫風橫雨吹到人都站不穩都要照常上班。
2) 
不要害羞,要主動結識多些朋友
工作或住宿很多時候都是要靠朋友才能找到,有時候想計劃到週邊地方旅行,都可以跟新結識的朋友一起去或找他們提供意見,可行少些冤枉路及多點快樂。
3) 
不要害怕,相信自己
來到澳洲,就要放下在香港的身份。放膽嘗試所有新事物,不論是工作或是你在香港從來都沒有接觸過的事情,會得到更多深刻的體驗。很多時候就是豁出去,才能做到更多你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及得到更多收獲。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年輕人應該越早去工作假期越好,能更快了解自己的個性及長短處,再回來香港找工作,會事半功倍。我也十分後悔為何自己將近28歲才去澳洲,錯過了去其他國家工作假期、甚至換取當地居留權的機會。如你已經在香港工作了幾年,感覺沒有太大發展,快點在30歲前去澳洲工作假期試一試。僱主不會歧視你的背景及學歷,只要你能達到要求,他們就會給予你更多工作機會,甚至比在香港賺得更多而又能做到Work Life Balance(工作生活平衡)。在香港只是生存,而澳洲是享受生活,這是我很深的體會。我身邊有朋友去了澳洲當廚師,能獨自租一間獨立屋居住,又可以買車,更在當地結識了台灣老婆及生了小朋友,如他沒去澳洲,現在可能還是一位「廢青」呢。澳洲工作假期就像是人生的縮影,我在這一年內感受到窮人到富人的生活,亦強烈地感受到結緣的因果關係。在某個時間、地點遇上某個人,這個人可能就是你未來的室友或另一半。你現在的每個決定,都會令你的將來有所改變。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