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跳出Comfort Zone,寻找真正的自己。

分享者:
小琉 (2016-2017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5月 – 2017年4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澳洲。渡过了四年非常安稳的公务员生涯,觉得人生这样长,只是抽其中一年去工作假期并不奢侈。回来后重新再来,真的不会后悔!大学毕业后已经很想去工作假期,但母亲一直反对。到27岁时,有小学同学提出一起去工作假期,刚巧有个伴就出发了。选择澳洲是因为它是全英语国家,能练习英语,亦比较容易找到工作。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一年的工作假期,我游走了一半的澳洲版图。一开始,因为香港有直航机到Gold Coast(黄金海岸)而选择了它作为起点。在著名旅游景点Surfers Paradise(滑浪者天堂)当纪念品店的销售及店务员。两个多月后,便搬到Brisbane(布里斯本)当五星级酒店的Housekeeping(房务员)及在全澳第二大的鸡肉厂当包装女工。最后三个月在Sydney(悉尼)当出单文员、及蔬菜厂和报纸厂的包装女工。在工作假期完结前的最后几星期,我在Sydney市中心修读两天的咖啡证书课程及在网上成功考取澳洲工地的白卡(工地劳工安全卡)。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初到澳洲,在纪念品店工作不是每天有工开,也会因旅行团的多少而影响工作时数,因此收入很不稳定。当时的我经常想尽办法减少日常开支,例如我会限制自己每天只能买AUD$1的食物、靠房东提供的免费面包及牛奶度日、甚至连购买卫生纸的开支都尽量能省就省。
后来在Brisbane找到一份工时稳定的工作,每日下午三时下班后都会去Coffee shop(咖啡店)叹Coffee(咖啡)及食Cake(蛋糕),突然由地狱去到天堂真的有很大感触。在工厂工作时,我是同期最后一位由实习生晋升至正职员工的人。一开始我经常因追不到机器的进度、自己左右手不协调而导致全组的工作进度落后,因而被组员排斥。虽然后来主管再给我一次机会,将我转到以Working Holidaymakers(工作假期参加者)为主的包装部工作,但又再一次因为我工作速度不够快而导致组员们不跟我说话。后来有位韩国组员跟我解释,他们不跟我说话是因为我是全组最慢,她又教我用怎样的手法才能令包装的流程快一点。后来,我听她的建议作出改善,变为全组头几位速度最快的组员,亦经常可以留下加班追进度。之前「黑我面」的组员,亦因我的工作速度快了,而主动跟我说话。我生日时,亦主动跟我说生日快乐。当我离职时,她们甚至请我第二年Working Holiday 时再次回去工作,真的很感动。这就是工作假期内体会到的喜与悲。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
1) 
变得更大胆,无可能变成有可能
我没想过自己可以一个人由Melbourne(墨尔本)坐12小时的通宵巴士到Sydney。
在晚上11时半从Gold Coast一个没有任何乘客的车站搭火车回Brisbane 市中心。
凌晨四时半,一个人走过Brisbane 的大桥到火车站搭第一班火车上班。(我的女室友曾试过有「醉酒佬」在大桥上追着她。)
经过每间店铺都进去问店主有没有空缺,留下自己的CV(履历表)。
跟一位刚认识的朋友一起去距离自己住处三至四个多小时车程的地区旅行。
2) 
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有机会学习不同国家的语言及了解他们的文化。即使工作假期完结,亦继续互相联系,相约对方到各自国家旅行及重聚。
3) 
在短时间内更认识自己,知道自己的长短处
回到香港后,可以好好利用自己的长处,寻找一份能发挥自己的工作,从而达到事半功倍。
4) 
时间管理
在澳洲学会了不能赖床不可以迟到。因为迟到就会被解雇,没有收入,就不能再留在澳洲。
5) 
变得更有自信
因在香港大部份时间都跟父母居住,很多时候都不能发挥自己,只听父母的说话,依赖父母。出国后,任何事都要自己决定及解决,因此会成长很多。当你每遇到一件困难的事情,捱过后,你会觉得自己「好叻」,自信是慢慢从每个经历中储回来的。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有捱得苦的心理准备
不要想着远赴澳洲就能逃避香港的现实,生活得比在香港舒服。我在澳洲做过的所有工作都只有30分钟午饭时间。香港挂八号风球或黑雨都不用上班,在澳洲横风横雨吹到人都站不稳都要照常上班。
2) 
不要害羞,要主动结识多些朋友
工作或住宿很多时候都是要靠朋友才能找到,有时候想计划到周边地方旅行,都可以跟新结识的朋友一起去或找他们提供意见,可行少些冤枉路及多点快乐。
3) 
不要害怕,相信自己
来到澳洲,就要放下在香港的身份。放胆尝试所有新事物,不论是工作或是你在香港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的事情,会得到更多深刻的体验。很多时候就是豁出去,才能做到更多你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及得到更多收获。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年轻人应该越早去工作假期越好,能更快了解自己的个性及长短处,再回来香港找工作,会事半功倍。我也十分后悔为何自己将近28岁才去澳洲,错过了去其他国家工作假期、甚至换取当地居留权的机会。如你已经在香港工作了几年,感觉没有太大发展,快点在30岁前去澳洲工作假期试一试。雇主不会歧视你的背景及学历,只要你能达到要求,他们就会给予你更多工作机会,甚至比在香港赚得更多而又能做到Work Life Balance(工作生活平衡)。在香港只是生存,而澳洲是享受生活,这是我很深的体会。我身边有朋友去了澳洲当厨师,能独自租一间独立屋居住,又可以买车,更在当地结识了台湾老婆及生了小朋友,如他没去澳洲,现在可能还是一位「废青」呢。澳洲工作假期就像是人生的缩影,我在这一年内感受到穷人到富人的生活,亦强烈地感受到结缘的因果关系。在某个时间、地点遇上某个人,这个人可能就是你未来的室友或另一半。你现在的每个决定,都会令你的将来有所改变。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