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潛冬雪

By
Jerry Chan (2019-2020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9年3月- 2020年3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未到過其他地方工作假期,日本是我的第一個工作假期,應該也是最後一個。有一次到沖繩旅遊的時候去潛水,自此便愛上了日本的海洋,那時候多嘴一問店家要不要請人,他就滔滔不絕地為我講解,就在那時候萌生了到日本工作假期的念頭。那時29歲的我知道如果不放膽嘗試,之後的決心應該沒那麼大了。當時我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但一直以來我都想出走一次,所以最終放棄了熟悉的工作、熟悉的地方,去勇敢試一次吧!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日本只做過兩份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沖繩的潛店(提供潛水服務的店舖)做潛水學徒,透過zero to hero(從零到英雄)計劃,一邊工作一邊累積經驗,並通過考試,由原來的AOW(Advanced Open Water,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牌照,成功考取Dive Master(潛水長)資格。第二份工作是在北海道滑雪場當初級雙板教練,其後在二世古考取了NZSIA(New Zealand Snowsports Instructors Alliance,紐西蘭雪地運動指導員聯盟)的認證。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應該是有一次工作時吐血進醫院,人生第一次在香港以外的醫院看醫生,對比日本的醫療系統,香港完全被比下去。那次基本上沒輪候就已經可以看醫生,當然這與當地的人口密度也有關係,不過近年日本政府因人口老化問題而投放更多醫療資源,而且設有全民醫療保險制度,所以看醫生都很便宜。這讓我深深體會到香港跟其他地方在生活水平上的差異。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的收穫絕對不是日文,我能說出口的日文大概兩隻手可數。最大的收穫其實並非技能,而是接觸過的人。在工作假期的過程中,你會遇到一些跟你一樣來自世界各地到這個地方工作假期的人,聽到每個人不同的故事;你會遇到一些來自香港的旅客,他們會因為你對這個地方的認識和講解而感謝你,你的人生會多了一份莫名的成就感;你會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很多很多日本人,為了解決生活日常事務,例如:購物、辦證件、看醫生等等……因為不懂日文,你總要硬著頭皮嘗試用各種方法去溝通,臉皮變厚應該也是其中一個收穫吧。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不要為了賺錢而去工作假期。本來日本的經濟就不算非常好,如果你只是為了賺錢,我建議還是留在香港吧!如果是因為在香港工作覺得有壓力,到日本職場打工你會更痛苦。
2) 
接受兩地文化差異,不要代入香港的工作模式。日本的工作模式在全世界獨一無二,日本人工作效率未必很高,但他們對工作的態度絕對值得學習。
3) 
敢衝。雖然日本人做事未必很創新,但帶著香港人的傻勁在日本工作,他們不一定會接受,但會覺得我們很有趣。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一年時間會比你想像中過得快。在我而言,世界很大,人生很短,我想用人生有限的時間去認識世界。某天突然萌生一個念頭想要改變現狀,就放棄了四年舒適的工作、熟悉的人,選擇開始工作假期的旅程,人生就不應該太多約束吧!

還記得工作假期到埗第二天已經下水跟著教練學習,工作結束後教練提出夜潛,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那天晚上風很大,海浪洶湧,兩個人在岸邊走了大概十多米情況已經失控,大浪把我們沖開。我嘗試奮力站起來,不到三秒又一個浪打過來,整個人在礁石上360度轉了一圈,除了白泡甚麼都看不到,唯一聽到的就是氣瓶撞擊石頭的聲音。我反應過來後馬上站起來,我們慢慢一步一步,跌跌撞撞退回岸邊,但已經被沖到離起點很遠的地方。這就是我在沖繩第一次死裡逃生的夜潛。

其後我被調派到石垣,最初由不喜歡、不習慣,到最後接受,甚至愛上這個地方,它是我在日本成長最多的地方。

在日本不算經歷很多,但感受很深。回想當初自己的決定,可能錢賺少了,但獲得的反而更多。其實也沒關係,我的願望不是成為百萬富翁,我只想做一個有價值的人。

不以結果成為自己的目標,而是以結果成為起點。
「以終為始」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